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包世臣




要記得到"英國風"與我和朱自清共游倫敦....
(我知道他出國前 浦江清送兩首詩 葉公超送他包世臣書法 害得我趕緊去查此包公.....)

google 圖片 包世臣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包世臣(1775年-1855年),清朝文學家,字慎伯,晚號倦翁安徽涇縣人。

[編輯] 生平

包世臣自幼家貧,但勤於詞章,並喜談國事。嘉慶十三年(1808年)中舉,但多次考進士不中。此後曾先後為陶澍裕謙楊芳幕客。他一生研究國事,東南各官吏都紛向他諮詢,以此名滿江淮。

包世臣思想,反對脫離民事,文章也大都關切時務政事。他反對傳統「重農抑商」政策,以「好言利」自許,提出「本末皆富」為「千古治法之宗」、「子孫 萬世之計」;他又提出「生齒日繁,地之所產,不敷口食」的「人多致貧」論。他堅持經世致用之學,對鴉片戰爭前後的社會和經濟問題,作了較為廣泛的探討,主 張具有進步意義的社會改革,在當時社會上有一定影響。

著作有《中衢一勺》、《藝舟雙楫》、《管情三義》、《齊民四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