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柯慶明 2011

柯慶明老師在台大校圓和全球漢學界都小有名氣
他的文章 包括日記等等 都很容易去"問市"


柯慶明:「教學是生命對生命的現場

老師只是在已知領域比學生多懂一點,學生應該自主學習,『再多走一步』,超越老師。」

柯老師是創造、開創型的人物,譬如說,昔日主編過《現代文學》(這雜誌早已停刊,不過2010年他們慶祝創刊50周年);他是台大出版中心的開創主任,雖然只有很短期,不過出版的《中國文學史》(台靜農著)、《中國美學與文學研究論集》(高友工著)等等都是很了不起的作品。

學生要超越老師,談何容易:著名的翻譯家馮象先生(作品:《摩西五經》、《智慧書》,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就曾撰文,他們在學術和人格上都無法超越昔日的(北大)師長。我想,原因似乎也很簡單,做學問需要打好基礎,能夠耐得住學者的清苦生活,懂得潛沉,願意為學生付出…….


參考《臺大教學傑出教師的故事3 》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09,頁20-29。這本書是臺大新聞研究所學生採訪19位老師之作品。

教務長的序中這些話,令我不忍卒讀:「….. 將膺選教學傑出教師的經驗與心得紀錄下來,正是希望增進臺大的競爭力,以及同學的競爭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