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 (XIX): 謝明山、柳文彬 、蔣年豐、王建生, 劉森堯、蔣勳、馬幼垣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 (99)
馬幼垣跟蔣勳一樣教過許多台灣的大學.....
馬幼垣,廣東省番禺縣人,1940年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大學(學士)和耶魯大學(博士),現為夏威夷大學中國文學教授,曾在史丹福大學、臺灣大學、清華大學(新竹)、東海大學任客座或兼任教職;著述宏富,文史兼精,研究以古典小說和海軍史為主。
中國傳統短篇小說選集等等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 (98):

蔣勳老師在東海時參加建築系等之座談會  在宿舍招待他的老師陳映真.....
《大度.山 》《來日方長》(蔣勳)
蔣勳
   福建長樂人。一九四七年生於古都西安,成長於寶島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一九七二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一九七六年返台。 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並先後執教於台大、文化、輔仁大學及東海大學美術系創系系主任。專攻中西藝術史研究,亦從事繪畫、創作,多次舉辦畫展,有散 文、小說、藝術史、美學論述作品數十種。近年專事美學教育推廣。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 (97):

劉森堯老師簡介,他是外文系畢業。我相信,現在到博客來網路書店去,一定會發現他譯作等身。我忘記怎麼認識他的。他當時可能在新潮文庫出版過2本電影譯/著作……戴金邊眼鏡,神情有點靦腆

19781-7森堯給我寫過四封信*。他讓我知道當年台北的天氣,從過年起連數月都很不理想。當年他對電影的熱情有點影響我。我們研究所的師生,知道我去30公里外的城市看一場電影 (忘記片名了),莫不稱奇不已
我最近看到英國某校有2人合住的宿舍,也覺得相當有意思。這肯定不是好主意。當年森堯兄將我宿舍當他的度假地,我心裡曾不痛快 (第3次起) 。…… (隔10年多?)他還去過法國和愛爾蘭的一些名校讀書………) 90年代末,我打電話到中部省政府宿舍去和他聊聊天2-3年前永安跟我說他大病一場。然後脫離險境……。我默禱祝福他…..
*信中片段和時空挪移大聯想:
……寄書的問題…..原則上還是先寄去你那裡。
我的學校沒有宿舍,但他們寄給我一個在 London 的暫住地址,是 International Student House…….過一陣子再在學校附近物色一住宿之處,意以為如何
敝校不屬於大學,乃一獨立技術 Graduate School,所以沒有校園可言,但偌大的London,以及座落其間的電影院和藝術館就是我的校園….. 
(當年我非常欣賞他這句話。他的倫敦學校真讓我開眼界。英國很懂得專業教育市場。而倫敦的確是世界文藝中心之一。90年代初,我曾與一位瑞士籍的同事Thomas Schumocher/Schumacher 先生重訪倫敦 (他懂得向英航BA致敬,我們從東京去的,省幾小時……),我很驚訝地發現,他對市中心的Hotels 的價碼,有點怕怕,我們竟然在郊區的一家Holiday Inn 落腳……. 我還請他在市中心的一家廣東飯館大吃一陣…….)
…….你這學期上完課之後有何打算?可不可以到歐洲大陸打工?聽說可以,而且待遇也不錯。最近正忙拍照半拍實驗電影,生活秩序有些混亂,希望到英國開始上課之後能夠夠恢復正常
…….我的學期將在周五(721)結束,我計畫先到你那兒玩幾天,一面等Home Office 寄回我的 Passport和 Visa。我在奧國已弄到一份工作……如果去不成,這個暑假只好留在倫敦遊蕩了…… (這Home Office負責各國留學生的業務的辦公室,位於倫敦和名勝Brighton的中間,我為了辦加簽,去過一次,相當擁擠兼官僚,辦完後的心情,讓我在2011年可以了解英國各地的暴動之一遠因……。)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 (96): 王建生

台灣屏東人,浸濡書法、國畫創作與金玉收藏十多載,業餘收藏家《金玉古玩入門趣》 貓頭鷹 2010,亦為文建會列名作家。民國七十一年二月起為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曾任中文系主任、主任、研 究所所長。曾主持教育部輔助東海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文史哲中西文化 講座」 (專刊 台北:文津  2006) 等多項計畫主持人。學術著作、文藝創作及收藏文物近三十種,論文五十餘篇,主編文藝、學術刊物多 種。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 (95)


蔣年豐(1955-96)曾在哲學系任教  遺著:
《與西洋哲學對話》台北:桂冠2005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 (94):

柳文彬 先生是我很佩服的學長。他在80年代初任 電子工業研究所工業工程課課課長副所長特助兼。
 他曾受澳洲某資訊系統公司的課程訓練,回國之後可以在應用之際將其心得寫成兩本書由所內出版。書名待查: 資訊系統工程技術。

感謝徐文杰兄代查

柳文彬  DBASE II資料檔的結合與分離  「電子發展月刊」,19850315

柳文彬  軟體的整合  「電子發展月刊」,19840615

柳文彬  APPLE的大反擊-MACINTOSH  「電子發展月刊」,19840515

柳文彬  資訊系統工程技術  「電子發展月刊」,19830815

柳文彬  分散式資料處理  「電子發展月刊」,19830615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 (93):

謝明山 1911-91

1949年赴台灣[2]。歷任國立臺灣大學化工系教授、系主任[2]中原理工學院(今中原大學)創校之後,曾任院長(今為校長)多年[1][2]。1968年,應東海大學校長吳德耀邀請,出任東海大學工學院院長[2]。1972年6月,應東海大學校董事會之聘,返東海大學出任校長,任期至1978年6月,為東海大學第三任校長[2]
我們的單元操作一課 1973,就採用謝校長寫的書。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