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蔣渭水:臨床講義--台灣診斷書/胡晴舫:假面台灣/范可欽讓全世界看見台灣成為崛起的山寨大國


蘋論:這次 全世界看見台灣

更多專欄文章
黃色小鴨的創作人、荷蘭藝術家霍夫曼,已經被台灣一票土包子氣炸了。簡單來說,幾件離譜的事情讓霍夫曼大感驚訝,以為到了某個崛起的山寨大國,或是非洲什麼鳥地方。

轉圈圈如掛爐烤鴨

台 灣有關人士自作主張要讓黃色小鴨轉圈圈。聯想到掛爐烤鴨了嗎?果然是還沒脫離口腔快感期,啥都想到吃。華人吃鴨子的手段很多,除了掛爐,還有北京烤鴨、南 京烤鴨、樟茶鴨、薑母鴨、醬鴨、滷鴨、叉燒鴨……族繁不及備載。這是想讓小鴨轉圈的食欲潛意識嗎?霍夫曼大怒,憤而拒絕參加開幕式。
開幕式及以後的展覽活動,商機很大,立刻擠滿了小販,吵吵鬧鬧。台灣智慧卡公司沒獲授權,公然逕行生產周邊商品,嚴重侵犯到霍夫曼的智慧財產權;加上小鴨轉盤、主題公園、小鴨觀光巴士以及贊助廠商上台露面等安排,「沒有一樣預先和我們討論,也沒有一樣獲得我們同意」。
霍夫曼發函媒體,用「極端」兩個字形容小鴨到基隆所面臨的狀況。霍夫曼曾明白表示不希望周邊商品項目太多,後來看到那些商品宣稱是有授權的正版品 時,氣到爆炸。霍夫曼譴責:「他們做那些商品是為了賺錢,而非為了對這件藝術品的愛,也不是為了讓民眾參觀藝術品後,有一個紀念品與之連結。」

違背霍夫曼的單純

那 他的理想狀態是什麼?霍夫曼指出,現場應該純淨而簡單,感受到小鴨帶來的單純、真誠,並興起對簡單生活的渴望。可是事實上現場已變成商業馬戲團,讓他非常 沮喪。他喜歡民眾停車或下接駁巴士後優雅地步行到展場,這樣才凸顯藝術如何改變我們的觀點,經民眾結合、聚在一起,共享徒步參觀的樂趣。

糗成時尚的土包子

遭到霍夫曼暗指的策展人范可欽反擊說,黃小鴨屬於全世界的人類,不是霍一個人的。有網友立刻吐槽:「土地屬於全地球,為什麼要花錢買?」
范可欽是極聰明的人,怎會不懂智財權的常識、不懂尊重藝術作品屬於創作者的最基本規範?他自己的作品別人可以不尊重嗎?
基隆本來就沒藝術氣氛,這次更是花間喝道、焚琴煮鶴,大大丟臉,讓全世界透過小鴨「看見台灣」,原來台灣人民還是穿著時尚的土包子啊!

胡晴舫:假面台灣


年終,民間活動票選台灣年度代表字,結果選出來一個「假」字。

今年台灣深陷一樁又一樁食安風暴,《看見台灣》紀錄片照出破碎山河,半導體高科技公司日月光長期暗管排放重金屬廢水,污染後勁溪,一條條新聞之所以令人震驚,因為這些重大事件與這幾年來台灣的自我認知以及對外宣傳的國際形象一點也不相符。

這些年來台灣人的自我感覺有如一齣雲門舞集新作《稻禾》,對土地有良心,生活追求有機,日常講究禮儀,注重精神文明,然而,真正生活在台灣,卻像一瓶混裝了次級油的高級橄欖油。

面對中國自灌迷湯

我 們以為自己守法,其實也只不過是小市民上捷運會排隊,活生生的現實裡,官商勾結,民代耍特權,地方黑金,使台灣貪腐指數在東亞地區僅次於柬埔寨;誇口台灣 富裕,生活舒服,但只要放眼周遭基礎設施就知道,已開始落後於其他鄰近社會,國民生產毛額不高,薪資成長停滯;說自己不在乎經濟成長,因為我們追求人權文 明,但不讓同性戀結婚,不討論廢核以及其他替代能源方案,新聞熱烈討論八卦風水,地方邪教團體活活餓死年輕孩子,種種愚智迷信充斥著自以為很開明先進的台 灣。

這麼些年來,台灣一直都活在假面神話裡。我們最好,我們最棒,我們最善良,我們不斷餵灌自己的迷湯從何而來,恐怕跟中國有關。面對 中國的崛起,台灣欲迎還拒,一直捉摸不定自己的心。台灣這些年來的自我放棄或自我誇耀,就是因為兩隻眼睛只盯著中國,要嘛羨慕並諂媚新中國的強,要嘛嫉妒 及鄙夷對方的富。

台灣只顧著看中國,忘了看世界其他地方,更忘了看自己。產業不必痛苦轉型了,技術不必升級了,企業直接跳到對岸繼續夕 陽工業;制度法規不必調整了,社會不必成長了,因為比起幅員廣大、各地素質不齊的對岸,台灣很容易看見自己現在仍有些值得驕傲的社會細節;碰上爭議,社會 懶求共識,互貼標籤,推諉中國干涉就算了。

唯有誠懇才能進步

問題是每個社會發展階段不同,歷史背景差異,台灣果真如自己所想望的那般文明進步,我們應該觀照的鏡子應該是丹麥、荷蘭、日本、南韓等,再往上一點,再跳高一些,而不是天天對照中國,然後抱著一點其實很容易跨越的社會差異而敝帚自珍,沾沾自喜。

台灣的假面,若當初為了中國而戴起來的,戴久了,卻逐漸忘了假面下的自己其實並不完美,仍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當夜深人靜,除掉假面,卸下厚粉,裸露出素顏的台灣是否依然很美?親愛的讀者,請不要讓我說出言不由衷的話,只為了取悅你。

唯有誠懇面對,才可能進步。台灣人需要尋回當「台灣人」的榮譽感,細索當一個「台灣人」的意義。當我閱讀蔣渭水先輩的文字,我所學到的珍貴啓示是人生活在世,不僅是為了生存,而是追求生命的尊嚴。而尊嚴這件事為認真二字而已。
新的一年裡,祝福台灣。

蔣渭水_臨床講義--台灣診斷書


患者: 台灣
姓名: 台灣島
年齡: 移籍至現住址已二十七歲
原籍: 中國福建省台灣道
現住所: 日本帝國台灣總督府
職業: 世界和平第一關守衛
遺傳: 明顯地具有黃帝、周公、孔子、孟子等血統
素質: 為上述聖賢後裔,素質強健,天資聰穎

既有症:
幼年時,身體頗為強壯,頭腦明晰,意志堅強,品行高尚,身手矯健。自入清朝,因受政策毒害,身體逐漸衰弱,意志薄弱,品行低劣,節操低下。轉日本帝國後,接受不完整的治療,稍見恢復,惟因慢性中毒長達兩百餘年,不易霍然而癒。

現症:
道德頹廢,人心澆漓,物慾旺盛,精神生活貧瘠,風俗醜陋,迷信深固,頑迷不悟,罔顧衛生,智慮淺薄,不知永久大計,只圖眼前小利,墮落怠惰,腐敗、怠慢、虛榮、寡廉鮮恥、四肢倦怠、惰氣滿滿、意氣蕭沉,了無生氣。

主訴:
頭痛、眩暈、腹內飢餓感。最初檢查患者時,以其頭較身大,理應富於思考力,但以二、三常識問題加以詢問,其回答不得要領,可想像患者是個低能兒,頭股雖大,內容空虛,腦髓不充實﹔聞及稍微深入的哲學、數學、科學及世界大勢,便始目暈頭痛。

預斷:
因素質純良,若能施以適當療法,尚可迅速治癒。反之,若療法錯誤,延宕時日有病入膏肓之虞。

療法:
原因療法,即根本治療

處方:
正規學校教育 最大量
補習教育   最大量
幼稚園    最大量
讀報社    最大量

若能調和上述各劑,迅速服用,可於二十年根治,尚有其他特效藥品,此處從略

大正十年(1921)十一月一三日

主治醫師 蔣渭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