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紐約時報: 2019,中國敏感之年、習近平焦慮之年




 2019,中國敏感之年、習近平焦慮之年
“全球動盪源和風險點增多,”習近平在年初緊急召開的一場防範“重大風險”的會議上表示,黨面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這是自2012年上台以來,習近平發出的最嚴厲的警告之一。
2019年,中國面臨數個政治敏感的周年紀念日。時報駐京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寫道, 焦慮似乎在習近平的內心根深蒂固 。儘管目前沒有任何政治挑戰者會對共產黨或習近平構成直接威脅,但其言論表明,中共在這一年裡會聲勢浩大地撲滅任何可能引發抗議和動蕩的火花。
分析認為,中共領導層對中國風險的評估已從經濟擴展到各個領域,今年警務和安全被放在首位。但習近平對穩定的固執要求可能會適得其反,這種隨時可能出現危險的警告,以及多方面的嚴格秩序要求,可能會讓地方幹部陷入困境。
•加藤嘉一:經濟困境會否挑戰習近平政權?
著眼於當前中國經濟放緩與中美關係的挫折,日本作家加藤嘉一拋出了一個問題: 習近平的權力會因此受到威脅嗎 ?
根據他與相關人士交流得到的信息,共產黨內部對目前形勢似乎存在批判聲音。習近平因此在中美關係和經濟問題上試圖調整策略,甚至要轉回更加市場化、開放的道路。
如今,跟意識形態領域相比,經濟日益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來源。從中共高層的動態確實可以看到試圖調整經濟政策的信號,但仍難以判斷調整的結果和方向。 3月上旬的中美貿易談判進展與兩會上將公佈的經濟數據值得關注。
加藤嘉一表示,此刻我們仍難以斷定習近平的權力是否遭遇威脅,而他傾向將當前的場景解讀為共產黨內部的政治平衡。他認為,只要是在體制內,即使是“終身主席”,權力也必然受到制約。歡迎在中文網上閱讀加藤嘉一的分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