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Naguib Sawiris 。獄中血書:中共為何害怕死去的林昭

1959年,林昭在北京陶然亭,背景是高君宇及其女友石評梅的墓碑。高君宇墓碑側面刻有一首海涅的詩:“我是寶劍,我是火花,我願生如閃電之耀亮,我願死如彗星之迅忽。”
1959年,林昭在北京陶然亭,背景是高君宇及其女友石評梅的墓碑。高君宇墓碑側面刻有一首海涅的詩:“我是寶劍,我是火花,我願生如閃電之耀亮,我願死如彗星之迅忽。” "The Collected Writings of Lin Zhao", via Lian Xi
編輯推薦|獄中血書:中共為何害怕死去的林昭
無論是在當時那個瘋狂的年代,還是在中國當代思想史上,林昭都是一個異類。被囚七年間,她用髮夾等物千百次戳破皮肉,寫下50萬字血書。她將社會主義稱為“血腥的極權制度”,把自己說成是反對暴政的“自由戰士”。
因參與籌辦《星火》雜誌,林昭於1960年被捕入獄,後被處以死刑,至今已51年。儘管上海高院早已為其平反,但時至今日,當局仍然害怕民眾祭奠林昭。
杜克大學教授連曦是林昭英文傳記《血書:毛澤東時代中國的殉道者林昭鮮為人知的故事》(Blood Letters: The Untold Story of Lin Zhao, a Martyr in Mao's China)的作者,在接受時報中文網的採訪時,他談到林昭的思想以及中共害怕民眾紀念她的原因 。連曦認為,林昭所象徵的中國人對民主、自由和人權的追求,在中共統治者看來,已是太大的威脅。


一早買報紙,不少譯文是我1~2天前讀過看過的,這是好事。
比較一下報紙與網路,報紙只有大頭照。Naguib Sawiris 我年前就想介紹,不知有沒?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揮舞關稅大棒,要求中國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埃及電信大亨薩維里斯(Naguib Sawiris,見圖,法新社)大力支持川普,他說:「中國洗劫我們很久了,川普挑戰中國的舉動是正確的」,並認為以他電信專業來看,各國確實應該對華為設備的安全感到擔憂。
CNBC報導,薩維里斯表示:「長期以來,我們閉上眼睛任由中國洗劫,現在當我們義正辭嚴地說『你應該改變』,中國仍慣於為所欲為,並認為『隨你怎麼說』;不過中國領導階層相當高明,他們只會改『可以改的』,絕不會全面進行結構性改革。」
但薩維里斯對美中貿易談判抱持樂觀態度,認為雙方將可達成協議,很多事情會改變,因中國經濟惡化將迫使他們暫時妥協,不然無法實現更大的野心;他也指出,全球地緣政治動盪不斷,例如中東的混亂、中國不斷對台灣施壓,不管是貿易戰或真戰爭,人們都期待改變。
坐擁埃及電信王國的薩維里斯指出,在美國推動下,各國以國家安全為由,掀起聯合抵制華為風潮,這樣考量是合理的;「電信是我熟悉的領域,但西方國家花了很長時間才開始擔憂華為存在風險,『他們確實該擔心』,現在才開始禁止華為參與國家5G建設。」

NEWS.LTN.COM.TW
美國總統川普揮舞關稅大棒,要求中國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埃及電信大亨薩維里斯(Naguib Sawiris,見圖,法新社)大力支持川普,他說:「中國洗劫我們很久了,川普挑戰中國的舉動是正確的」,並認為以他電信專業來看,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