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黃武雄 (6):武漢病毒已擴散成世界性的瘟疫,人類社會正走向未知

1、
疫情加劇,大家都要保重。
政府上下努力在維護大家健康;醫護人員更是辛苦,日夜在第一線奮鬥,為拯救病人、犧牲自己。這是偉大的情操。
我們每個人,都是病毒可能的宿主。
減少自己與彼此感染的機率,就是有功於壓制病毒。
疫情期間,人際關係改變成冷淡低調,是不得已的,與彼此情感無涉。
撐過這段日子,大家再恢復溫暖的交往。
2、
人與人之間,心理距離不變,甚至因疫情相互關心而更接近,但要保持物理距離。
每個人要盡量保持身心良好的狀態。包括不能太累,人太累抵抗力就下降。
病毒到處都有,牠們專找抵抗力脆弱的宿主。
人與病毒之間,本質上是戰爭。
人可以累積知識,用醫藥、用疫苗對抗,病毒也聰明得很,牠們會選擇戰場,譲自己不斷繁衍。
武漢肺炎病毒,繼HIV、Sars、伊波萊⋯之後,越來越兇猛。
這是大自然對人類快速繁衍的反撲。
3、
個人自由、社會控制、與經濟發展,這三種概念,必須辯證以對。
以台灣的地理條件,目前疫情還能有效控制,確診病例剛過百位數,是因為有自由民主的體制,加上政府醫療及支援系統的奮力不懈。
不要懷疑自由民主。
「自由民主」並不是放任個人自由,而是透過民主與溝通的機制,去形成符合個人自由與公共利益的平衡點,並兼顧經濟需求。
在必要時為了公共利益,必須進行不得已的「社會控制」。
但社會控制的性質、範圍與規模,都與集權國家大相逕庭。
這段日子有人批評政府不夠果斷;有人批評政府管得太多。
批評是好的,但不要太高調,不要太自以為是。要隨時準備修正自己。
這正是自由民主的價值。
台灣目前依靠的就是這種自由民主:辯證的在形成共識,有效對抗疫情。
老實說,今天台灣在對岸衝擊之下,疫情能夠有效控制,物資能夠順暢流通,我們要感謝從政人員,感謝台灣人民在1-11那天選對了人。
4、
不要搶購
不要慌亂⋯
武漢病毒已擴散成世界性的瘟疫,人類社會正走向未知。
經濟需求是人維生之必要,但經濟必須不斷發展,消費刺激生產,則是資本主義的神話。
武漢病毒的爆發,及隨後四射全球,除了源於中國隱匿疫情,及國家集權之外,本質上是大自然的反撲。
尤其是對經濟全球化的反撲。
1980年代以來,飛躍發展的全球化,固然帶來豐裕便利的物質生活,但也使得人類一夕之間,變得脆弱。
記得1981年夏天,我寫的一篇文章「糟蹋」嗎?
當時有感於,資本主義開始大肆擴張,跨國公司興起,人類從衣食住行到言語行為,快速趨向「同質化」,我曾指出作為地球上一個超級物種,同質化會使得人類變得脆弱。
二十多年來,環境的災難接二連三,病毒的衍化只是其一。如果我們度過這波考驗,人類會不會重新思省文明與自然的關係?
Small is beautiful,雖然不是絕對的信條,但很多時候是有道理的。
(未完)
黃武雄 2020-3-20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