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 星期五

125) 蕭繼宗〈水調歌頭--手植鳳凰木〉(吳福助考釋): ......高處著花初。 從此朱纓繡葆 ,相映紅幢翠蓋,幻想帝王居。媚我北牎 下,午夢要蘧蘧 。 隱逸思想;畫境很像倪雲林!每天晨昏花和樹府 上的人通力合作分花、剪草、栽樹、疏土,澆 灌

 125)  蕭繼宗〈水調歌頭--手植鳳凰木〉(吳福助考釋):    ......高處著花初。 從此朱纓繡葆 ,相映紅幢翠蓋,幻想帝王居。媚我北牎 下,午夢要蘧蘧 。         隱逸思想;畫境很像倪雲林!每天晨昏花和樹府 上的人通力合作分花、剪草、栽樹、疏土,澆 灌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782390943007599

蕭繼宗〈水調歌頭--手植鳳凰木〉1960

考釋 吳福助 2017.4.15  《東海大學圖書館館刊》第 16 期


【作者】 蕭繼宗(1915-1996),字幹侯,湖南湘鄉婁底鎮人。中央政治學校法律系畢 業。曾任皖報社社長、青島市新聞處長、江蘇省政府參議、陸軍總司令部上 校副組長等職。1955 年 8 月,執教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講授大一國文、各 體文選、歷代文選、楚辭、詞曲選等課程。1959 年接長中文系主任。1965 年 9 月,赴美國加里福尼亞州立大學(UCLA)講學一年。1969 年 11 月任「文史研 究所籌備委員會」委員,負責籌備中國文學研究所事宜。1970 年 6 月接長中 國文學研究所主任。1972 年 8 月又接長中國文學系主任。1974 年 2 月兼教務 長。1975 年 6 月起,轉任中國國民黨黨史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央委員會副秘書長、正中書局董事長、臺灣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

著有《實用詞譜》、《孟 浩然詩說》、《友紅軒詞》、《獨往集》、《興懷集》、《湘鄉方言》、《花 間集評校》、《麝塵蓮寸集評訂》等書。

先生除作育英才外,並從事文藝創 作與文化工作之推廣,於 1994 年 5 月,榮獲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1 。 


【提要】 本文作於 1960 年初夏。收於《友紅軒詞》,台北:正中書局,1961 年 1 月初版,頁 78-79。又收於《興懷集》,台北:學生書局,1990 年,3 月初版, 頁 115-116。 

根據本文記述:「手種鳳凰木,彈指五年餘。」作者 1955 年到校執教之 初,即親手種植鳳凰木於庭院。距離 1960 年初夏寫作此詞,正好五年。作者 當年配住東海大學東海路 43 號宿舍,即今銘賢路上的「東海大學創藝實習中 心」。

此棵鳳凰木目前依舊茁壯成長,距今已有 62 年樹齡,蔚為東海校園古 樹之一,也是唯一有文學作品紀錄其栽種過程的古樹。

 本文記述作者在宿舍庭院栽種鳳凰樹,眼看著它成長的經過,著重描寫 初次開花的喜悅。作者想像將來長成板根錯節的巨木,滿樹繁花紅艷炫眼, 恍如帝都仙宮般奢華氣派的盛況。作者期待紅花怒放的時刻,能夠在屋北窗



......山居生活,他最喜愛提 筆繪畫2 。有一次,他完成一幅內容很特殊的圖畫,四圍林木扶疏,中間一座 茅亭,有一書生在亭中靜坐沉思,旁題:「眾人皆醒我獨醉。」題詞是翻用 《楚辭‧漁父》「眾人皆醉我獨醒」句。蕭老師很得意地出示這幅剛完成的 畫作,滿面笑容告訴我說:「這個社會,人人都清醒聰明,忙於爭名逐利。 只有我蕭某人迷迷糊糊,不懂得隨俗順流!」這幅畫很可以代表蕭老師淡泊 名利,逍遙曠達的人生觀,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根據以上瞭解,筆者認為〈水調歌頭〉所反映的隱逸思想,帶有作者鮮明的個性特徵。

2 蕭老師擅長書法,後來筆法嫻熟了,無師自通,開始繪畫。一位繪畫界的朋友見了, 對他說:「你的畫,意境很像倪雲林!」這句來自內行人的讚美,給蕭老師帶來莫大 信心。從此之後,蕭老師投入大量時間從事繪畫創作。筆者經常到老師家拜訪請益, 每次都看到他正忙於作畫。蕭老師在離開東海前,還舉辦過畫展。




東海大學教職員宿舍區老樹蔥蘢,蔚然有森林氣象,這是經由歷年的學 校同仁胼手胝足悉心栽培,才得以形成的。孫克寬〈傍晚的愉悅〉一文云: 「說到我們兩家這塊小庭園,雖然是花木縱橫,不成體統,可是園主人的勞 力,卻花費得不少,尤其是梁(容若)先生那一邊。當他們才搬來的時候,我們 這邊已經栽種得有點眉目了。矮矮的幾棵玫瑰花,兩三本香蕉,和兩三棵夾 竹桃,再加上階砌邊人工種的紅綠草,紅花綠葉,似乎是斐然可觀。可是那 一邊,因為才建起來沒有人來住,還是一片荒蕪,如果有點綠色的植物,那 只有野生的含羞草,和一兩棵野生的灌木而已。

但是從他們家搬來後,一天 天地過去,花和樹不斷地被培植滋長起來。每天清晨和黃昏,都看見他們府 上的人通力合作,在那裏分花、剪草、栽樹、疏土,特別孜孜不倦的便是澆 灌工作。

我們住的地方,是向以不毛著稱的山地。一年有七、八個月霑不著 甘霖的滋潤,又沒有灌溉水的來臨,唯一使得花木不虞枯旱的,只有『抱甕 灌園』的一法。我向來是個四體不勤的廢物,家裏這點花樹的栽培,都仗著妻的躬耕之力,現在也為他們一家的『勞作精神』感動了,每天居然能提上 幾大桶的水去澆花,於是我們兩家院落前後,一年之間,都出落得『鬱鬱蔥 蔥』;他們那邊的花木種類繁多不必提了,我們這邊也分種了八、九棵香蕉, 綠葉捎雲,簡直是濃蔭滿院。窗前一架日本藤花,終年不謝,簇簇的紅花兒 爬上了屋簷,引得經過宅院的行人常常駐足觀賞。我和梁先生笑著說:『我 們何妨『雅』一下,我這邊打算題名叫『蕉雨山房』,或者是『紫藤書館』, 你呢?』梁先生卻笑而不答。這樣把栽培花樹當作娛樂,精神上得著無上的 自慰,兩家人個個都顯得健康起來。」3 這段東海大學創校之初,前輩師長辛 勤栽培庭院花木的描述,概括記錄東海同仁苦心經營校園植栽的過程,可以 補充說明本文創作的歷史背景。 

蕭繼宗《友紅軒詞》另有 1957 年所寫〈阮郎歸--手種香蕉初實〉:「移 根初到粉牆陰,去年春已深。重重舒展碧霞襟,乍堪眠玉琴。 晴晝影,雨 霄音,曉來風露侵。饒郎耐得到如今,與郎傾寸心。」描寫手種香蕉初實的 喜悅,物我情感交流,饒有奇趣,可以參看。 


【作品】 


手種鳳凰木,彈指五年餘 1 。

當年奔走流汗,自起斸烟蕪 2 。

一歲大逾拱把 3 , 三歲高逾尋丈 4 ,清影護庭除 5 。

但憾美不足,只有葉扶疏。

樹如此,人世 事,幾榮枯!

今朝失喜 6 相見,高處著花初。

從此朱纓繡葆 7 ,相映紅幢翠蓋 8 ,幻想帝王居。

媚我北牎 9 下,午夢要蘧蘧 1 0。 


【考釋】 1.﹝彈指五年餘﹞彈指,捻彈手指作聲。佛家多以喻時間短暫。五年餘,作者 1955 年到校任職,距離 1960 年初夏寫作此詞,已有 5 年。 2.﹝斸烟蕪﹞斸,ㄓㄨˊ,斫,砍削。烟,同「煙」。烟蕪,雲煙迷茫的草地。 3.﹝拱把﹞指徑圍大如兩手合圍。《孟子‧告子上》:「拱把之桐梓,人苟欲生 之,皆知所以養之者。」楊伯峻注:「趙岐注云:『拱,合兩手也;把,以 一手把之也。』此言樹之尚小。」 4.﹝尋丈﹞尋,古代長度單位。一般為八尺。尋丈,泛指八尺到一丈之間的長度。 5.﹝庭除﹞庭院。除,泛指臺階。 6.﹝失喜﹞喜極不能自制。唐宋之問〈牛女〉:「失喜先臨鏡,含羞未解羅。


7.﹝朱纓繡葆﹞朱紅的穗帶,繡花的長竿柄頭。纓,用絲或毛等製成的穗狀飾 物。葆,ㄅㄠˇ,古代有鳥羽裝飾的一種儀仗。 8.﹝紅幢翠蓋﹞紅幢,紅色旌旗。翠蓋,飾以翠羽的車蓋。幢,ㄔㄨㄤˊ。一 種旌旗。垂筒形,飾有羽毛、錦繡。古代常在軍事指揮、儀仗行列、舞蹈 表演中使用。 9.﹝北牎﹞面向北方的窗戶。牎,同「窗」。晉陶潛〈與子儼等疏〉:「常言: 五、六月中,北窗下臥,遇涼風暫至,自謂是『羲皇上人』。」羲皇,指伏 羲氏。古人想象羲皇之世其民皆恬靜閑適,故隱逸之士自稱「羲皇上人」。 10.﹝蘧蘧﹞ㄑㄩˊㄑㄩˊ,悠然自得的樣子。《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 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


 ﹝圖 1﹞蕭繼宗教授配住宿舍 

﹝圖 2﹞蕭繼宗教授手栽鳳凰木

 ﹝圖 3﹞蕭繼宗教授手抄〈水調歌頭〉(《友紅軒詞》) 



網址

http://digarc.lib.thu.edu.tw/thulibm/upfiles/%E9%A4%A8%E5%88%8A16%E6%9C%9F/%E7%AC%AC16%E6%9C%9F%E9%A4%A8%E5%88%8A29-32.pd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