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明天系”創始人肖建華獲刑13年更大的網羅正在張開:肖建華綁回中國;肖建華公司數十僱員被禁止離境


2022.8

“明天系”創始人肖建華獲刑13年

艾莎

上海一家法院週五裁定肖建華多項罪名成立,包括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背信運用受託財產罪和行賄罪等。肖建華曾與習近平家族成員建立關係,但仍被捲入反腐運動之中。


----


更大的網羅正在張開,肖建華公司僱員被控制



肖建華公司數十僱員被禁止離境






孟寶勒, 傅才德 16:38






知情人透露,肖建華公司的至少30名僱員被當局控制。肖建華熟悉中共高層財產情況,上個月他被身份不明的人帶離香港。


迷霧重重:肖建華的神秘失蹤







肖建华被挟回内地 "一国两制"己不在?

有"金融巨鳄"之称之内地"明天系"的掌门人肖建华于1月27日在香港被内地公安越境"挟持"内地事件, 再一次触动港人神经, 担心此案是"铜锣湾书店事件"的翻版。评论专家认为这是对"一国两制"的严重打击。


· 神童,14歲考上北京大學,後成為億萬富翁;
· 加拿大公民,持有安提瓜外交護照;
· 在1989年的民主示威活動中作為中國官方學生組織的領導者,一直忠於政府;
· 曾買下習近平的姐姐姐夫持有的投資公司股份;
· 籌措資金令中國前高層領導者賈慶林的女婿受益;
以上這些都是肖建華的標籤。
據知情人士表示,肖建華於上週被中國警方從香港四季酒店公寓抓走,祕密帶返中國境內。

Emmy Hu 分享了 Initium Media 端傳媒貼文
農曆年前遼寧艦衝成那樣,我心裡默默覺得真心要打就一定是年三十了,要打仗一定挑這個時候吧,因為沒有人會覺得這一天還要防範。
沒想到年三十真打了,打的卻是慶親王,可見真問題並不在外邊。很多證據指向肖建華是前常委、二把手曾家的大帳房。動肖建華其實有跡可循,農曆年前最後一個互聯網圈子大消息就是小牛電動車創辦人、曾經的華為明星大將李一男,因為內線交易一審被判刑兩年半。
李一男據說是曾家小金庫之一,他在年前判刑,接著往上收網是可以預期,但是誰也沒想到第二天就動了肖,他被跨境「控制」,從香港被押解回中國內地,引發軒然大波。銅鑼灣事件破壞一國兩制還沒從人們記憶中淡去,竟然又有非香港警方的勢力進香港抓人。可見北京多麼想逮住肖,畢竟年底就要對決,時日無多。
肖建華案是我在中國極少數參與過的調查報導之一,一開始是因為肖建華秘密參與了台灣日盛金控的競標案,結果被競標對手揭露出來(沒記錯的話,應該是今週刊我厲害的同行劉俞青報導的),幾度強攻不下,最終退出日盛案。
當時我在財經雜誌的主管聽說了這事情,讓我一定要寫出來,那時候我根本不曉得厲害,覺得這就是一個簡單的併購破局而已,有什麼好寫,照章打了電話給相關人等。現在想想,當時那麼多人為了這個案子為肖行走關說,大概也脫不了跟肖的關係了。
之後調查新聞同事佈局調查曾家公子曾偉的商業網絡,把金融組最熟悉肖建華的我借出派到香港,查卷子、去廉政公署、走訪曾偉的商業登記地址、去曾家登記的豪宅外面拍照等人。。。我覺得中國調查記者真的很紮實很厲害,做新聞的路數跟我們這種純財經記者完全不同,我們是鬥智(其實也沒有什麼智商啦尤其是我),他們是鬥智還要鬥勇。
我最敬佩的是,這些同事不太走「套路」,他們絕不會隨便把一件事情用階級、結構來解釋,把所有當事人描繪成受結構宰制、一點算計都沒有、如板上魚肉待宰的無辜麻瓜;這些也從底層農村出身的調查記者很清楚底層有些什麼妖魔鬼怪,每個人上來藏著什麼意圖,結構跟人之間如何的劇烈撕扯,在那些作品裡非常現實,不帶一絲同情,看了真的很過癮,覺得這才是人嘛,對主角處境的理解會非常深刻,不是二百五的同情溫情可憐,那就是真真實實的人,結構控制他,他也做一切好事壞事傷害結構。(真的,真的很受不了一些不食人間煙火同情心氾濫的天龍報導。對不起我是低能無同情心的惡女嗚嗚。)
肖建華的案子還要花點時間蒸煮,拉倒慶王府恐怕還要一些時間,整片拉倒沒有那麼容易,不過從這次出手之急,也能猜出局勢一二了。
【曾因 #銅鑼灣事件 避走日本,「紅頂商人」肖建華卻難逃被帶回內地…】http://bit.ly/2jBBX8e
1月27日深夜,避居境外數年的中國富豪肖建華被五、六名便衣公安從香港四季酒店帶走。
其家人一度報案,後肖建華曾聯絡家人,告知自己已被中國公安帶回內地,一切安好,並要求他們銷案。肖建華的兩名保鏢也與他一同被帶⋯⋯


據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
THEINITIUM.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