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日 星期四

 


中國網信辦昨天推出管制未成年網路使用的初稿,更進一步強化中國式網路管制模式。


何謂中國網路管制模式?簡單說,就是父權管制,要求所有人實名制,由網路金盾與長城打造數位極權,由國家決定何人在網路上何時可以做什麼。


其目的包括:禁止妄議國事、排除集體行動,保障共產黨統治、打擊恐怖主義、打擊網路霸凌與網路詐騙、保護青少年等。


以本辦法為例,明確規範未成年使用網路的時間:


_________________


(1)在面向不滿8周歲用戶的未成年人模式中,移動智能終端應支持默認使用總時長不超過40分鐘,同時提供家長豁免操作;


(2)在面向8周歲以上不滿16周歲用戶的未成年人模式中,移動智能終端應支持默認使用總時長不超過1小時,同時提供家長豁免操作;


(3)在面向16周歲以上不滿18周歲用戶的未成年人模式中,移動智能終端應支持默認使用總時長不超過2小時,同時提供家長豁免操作;


(4)在未成年人模式下,當未成年人用戶連續使用移動智能終端時長超過30分鐘,移動智能終端應發出休息提醒;


(5)在未成年人模式下,移動智能終端每日22時至次日6時期間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務。


_____________


問題是中國這麼多人口,國家如何有能力管制每個青少年與兒童的網路使用時間?


很簡單,這就是這個辦法的主要目的:將管制的重擔交給網路平台、遊戲App 業者與家長。


辦法中強制規定,所有移動智能終端都要加上「未成年人模式」,首次實名制登記時,就知道用戶的年齡,據此開啟未成年人模式,由平台、app 業者與家長實施管制未成年人的規範。這就是為何美國網路上關於TikTok 傳得最廣的訊息之一是,中國對海外的TikTok 使用時間與妨礙青少年身心的內容不設限,卻對中國人使用的抖音嚴格限制之故。


比如辦法中不僅限制未成年者使用網路的時間,也限制其可接觸的內容:


______________


在未成年人模式下移動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應為未成年人提供分齡內容服務,並打造專屬內容池。適齡推薦內容如下:


1. 不滿3周歲:推薦兒歌、啟蒙教育等親子陪伴類節目內容,建議以音頻為主;


2. 3周歲以上不滿8周歲:推薦啟蒙教育、興趣素養、通識教育等節目內容;


3. 8周歲以上不滿12周歲:推薦通識教育、知識科普、生活技能、具有正向引導意義的娛樂性內容和適合本年齡段認知能力的新聞資訊等;


4. 12周歲以上不滿16周歲:推薦通識教育、學科教育、知識科普、生活技能、具有正向引導意義的娛樂性內容和適合本年齡段認知能力的新聞資訊等。


5. 16周歲以上不滿18周歲:推薦適合本年齡段認知能力、健康向上的信息內容。


_______________


這是為何抖音與TikTok 對青少年接收的影片不同的原因。


外媒不清楚這些事情,因此報導有所偏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