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紀露霞


這兩場都看了半部. 滿分. 從老歌歌詞中可知台語之美.


公視表演廳】寶島歌后紀露霞演唱會.2013-05-11 結束展演日期: 2013-05-12 23:00
寶島歌后-紀露霞,在台語流行歌謠發展史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台灣還沒有電視、電影、網路、手機的年代,她已經是家喻戶曉的歌手。
紀露霞的歌聲,記錄了當年台灣人的生活樣貌。

【公視藝文大道】帶您一起回憶台灣50年代最美、最溫暖的聲音。2013.5.10公視藝文大道第51集 穿越時空的寶島歌后-紀露霞


寶島歌后-紀露霞,在台語流行歌謠發展史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台灣還沒有電視、電影、網路、手機的年代,她已經是家喻戶曉的歌手。
紀露霞的歌聲,記錄了當年台灣人的生活樣貌。


78歲歌后封麥 紀露霞開心會歌迷
78歲的寶島歌后紀露霞28日將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封麥演唱會,昨天他在總彩排時表示,希望聽眾一起在她的歌聲中懷念舊時光,快樂一下。

一首又一首讓人懷念的台語老歌,今年78歲的寶島歌后紀露霞又將登台開演唱會,不過這次跟去年6月在台北中山堂舉辦個人首場演唱會不同,這次是他的封麥演唱會。

==寶島歌后 紀露霞==
大家能夠歡樂
懷念一下我們過去的情境
過去的生活 過去的歌曲
讓大家快樂一下

紀露霞表示,她年紀大了,演唱會的體力、壓力負擔很重,這次封麥演出,除了會唱經典歌曲,還要把幾乎失傳的歌曲一次唱足。

==寶島歌后 紀露霞==
我想把我以前灌過的唱片
再拿出來唱
因為我知道我的聽眾
都是一些老一輩的聽眾
所以他們應該很喜歡聽老歌
我就是特別選一些比較
懷念的歌曲 老的歌曲

紀露霞是民國40、5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台語女歌手,更橫跨國、台語雙聲歌壇,他的成名曲,包括「綠島小夜曲」、「黃昏嶺」等歌,並為台語電影「林投姐」、「雨夜花」、「補破網」唱主題曲。

2月28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最後登台演出,他說他要為歌迷演唱出最原汁原味的台語歌,也要用最真誠的歌聲,跟老歌迷一起懷念過去的舊時光。


►台灣歌謠史上最經典歌后 ►「公視表演廳」完整呈現

連 現今台語歌后江蕙都尊稱為歌后的只有一個人-紀露霞!在台語流行歌謠發展歷史中,紀露霞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1955年進入歌壇,紀露霞是台灣第一位國 台語雙聲帶的紅歌手,更是民國四十年代至五十年代台語電影如「林投姐」、「雨夜花」、「瘋女十八年」等最主要的台語電影幕後代唱女歌手,當時傑出的詞曲家 如楊三郎、周添旺等都把作品如〈孤戀花〉、〈望你早歸〉交給她唱;其中,1957年紀露霞演唱周藍萍的作品「綠島小夜曲」,同年,紀露霞演唱由周添旺創作 的台語歌「黃昏嶺」,更造成轟動,一舉奠定寶島台語歌后的地位。

從在電台唱歌出道,到結婚退出歌壇,雖然在歌壇短短只有六年的時間,但紀露霞灌錄數以千計的歌曲,演唱過太多重要歌曲,在那個沒有電視、電影、網路、手機的年代,紀露霞的歌聲,不僅可以讓人一窺當年台灣庶民生活的樣貌,更多的是她代表了來自台灣回憶裡最美、最溫暖的聲音。

繼 2012年6月6日一票難求的首場個人演唱會之後,2013年2月28日再次舉辦個人演唱會。「因為以前許多歌曲都灌錄在黑膠唱片裡,現在已經不可考,但 為了滿足歌迷,這次曲目挑選失傳已久的重要曲目」。紀露霞整場唱足27首歌,除了台語歌謠外,更展現她國語、日語、英語多重語言天份,曲風更是從抒情、演 歌、拉丁、恰恰等多元音樂風格,游刃有餘展現天生歌手的本色,而觀眾們不忍散場的安可聲中,歌手與聽眾共同且快樂地回味過往舊時光。

2011.3.20 約1:30

紀露霞

紀露霞,本姓邱,叫邱秋英,一九三六年出生於台北,七個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六,父母原住新竹,後來搬到台北工作養家活口,鄰居看紀露霞的母親一個人要帶七個小孩,就勸她 ...紀露霞:《望你早歸》、《苦戀歌》、《孤戀花》
紫藤廬座談「紀露霞與消失的1960年代」

《[[紀露霞]]和消失的一九六O年代》,《[[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