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柯文哲,邱文達


2013-05-19 反核四遊行之演講

今天我們在這裡討論核四問題,其實核四不是問題,只有國民黨才是
問題。更明白的講,只有一個人有問題。

馬英九說:核四是一個價值選擇的問題。沒錯,它的確是一個價值選擇之問題。我們要選擇留下一個甚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是一個好山好水可以住人的台灣,還是一個烏煙瘴氣充滿核廢料的台灣?對我們而言,這根本不是問題。今天是馬政府千方百計硬是要蓋核四,這才是問題。

一個蓋了14年不能完工的核電廠,到底發生了甚麼問題?結果馬政府只是要我們相信它是絕對安全的。核四的預算從1697億追加到超過3000億,結果還沒完工,到底是發生了甚麼事?結果馬政府只是要我們相信它是絕對安全的,順便還要我們相信它是清廉的。

台灣的工程會比日本更可靠嗎?而台灣地震、海嘯、颱風會比日本少嗎?如果日本福島核電廠都出事了,馬政府又如何保證核四絕對是安全的?

今天在台灣是誰堅持要蓋核四的?都是一些有綠卡的人。他有綠卡,她的女兒有綠卡,他的女婿有綠卡,他們全家都有綠卡,以後出事的時候,他們都不會留在台灣,而我們包括我們的子孫都必須留在台灣的人怎麼辦?

今天我們需要做一個歷史的抉擇。到底我們要留下一個甚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如果我們都知道停建核四是唯一的選擇,那麼我們就應該勇敢的堅持下去。






邱文達的「四日政策」喊卡2013-05-15
開放醫院升格,是為財團還是病患?
衛生署放寬醫學中心家數的決策,有人說是為財團醫院大開善門,也有人懷疑署長邱文達「內舉不避親」;但據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估計,健保每年支出因此增加一百三十多億元,導致高層指示衛生署撤銷公告,四天後收回成命。
吳世矛
行政院衛生署與教育部在五月八日會銜公告修正「醫院評鑑及教學醫院評鑑作業程序」。這一項修正,計畫取消目前的「醫學中心家數上限」管制。
對衛生署放寬醫學中心家數的決策,醫界傳言紛紛。有人說是政府為某些財團醫院大開善門,也有人懷疑衛生署長邱文達「內舉不避親」,是為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簡稱北醫),以及雙和醫院升格而量身訂做的決策。
不 過,正當民間社團為這可能造成健保財務大失血的政策計畫反制行動時,衛生署不尋常地在母親節傍晚,公告「維持醫學中心評定家數限制規範」,並宣布將於三個 月內,邀集學界及醫院代表「深入討論評估」醫學中心家數規範的相關影響,並提出配套措施,再決定未來如何研修醫院評鑑規定。

邱文達「背景」惹聯想

不論衛生署當初決定取消醫學中心家數限制的幕後真相為何,這項公告四天後又突然取消,對邱文達是一記重傷。
邱文達曾先後擔任北醫副院長,北醫經營的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院長、北醫經營署立雙和醫院院長及台北醫學大學校長等職,因此在邱文達接掌衛生署後,有關雙和醫院,甚至北醫爭取升格醫學中心的傳聞就不曾停過。
但是,衛生署二○一○年一月發布「醫院設立或擴充許可辦法」,以及依據醫療法規定辦理醫院評鑑,在年四月公告之「醫院評鑑及教學醫院評鑑作業程序」,已明訂一級醫療區域醫學中心上限為十九家。因此,除非在同一醫療區內的現有醫學中...



柯文哲︰馬政府為何一直騷擾我

自由時報-2013/5/8
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因偵辦學者以假發票核銷國科會計畫補助案,發出約談通知書,要求柯文哲週五到案說明,案由是「貪瀆」、身分是「犯罪嫌疑人」。


遭約談柯文哲哽咽:國家空轉

中央通訊社-2013/5/10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0日電)調查局今天以貪汙嫌疑人身分約談台大醫師柯文哲柯文哲哽咽表示,他和數百名教授因假發票案被查,制度出問題,

〔記者胡清暉、魏怡嘉/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轉到台北榮總戒護就醫,引發諸多爭議。陳水扁醫療小 組召集人、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批評,台北監獄手段過於粗魯,且嚴重說謊。另一位醫療小組成員、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質疑,北監違 反病人及家屬意願,硬拖去北榮治療,家屬應該拒絕支付住院及相關檢查費用。
柯文哲指出,每個人都可以有政治傾向,醫師也是人,當然也會有各自的政治立場,但行醫時,只會以專業作判斷,並不會想到病人是藍是綠。
不 過,柯文哲批評,陳水扁這次從署立桃園醫院轉去北榮,台北監獄手段過於粗魯,且嚴重說謊,例如台北馬偕醫院表達願意幫阿扁做檢查,但北監卻對外發布消息, 聲稱馬偕不願承接。此外,亞東、長庚兩家醫院是台北監獄合約醫療院所,北監卻找盡理由,強制將阿扁送至北榮,引起反彈,阿扁一度拒絕接受檢查,場面難堪。
柯文哲認為,台北監獄堅持安排阿扁到北榮,真正原因可能是安排精神科醫師整天陪同,觀察阿扁是真的生病,還是裝病?他也不滿,此事如果傳到國際,會鬧笑話。
陳昭姿:被硬拖去北榮 扁家應拒付費
陳 昭姿則痛批,北榮已下封口令,把阿扁病情交由北監對外說明,不過,北監並非醫療單位,憑什麼對外發言?同時,陳水扁前天中午有進行腦部MRI檢查,影像一 個小時就可整理好,但家屬隔了一天才申請拿到,讓人懷疑是不是被動過手腳,希望北榮能夠說明清楚;台北榮總不願對此做回應。
陳昭姿指出,受 刑人沒有健保,看病、住院依規定必須自費。然而,先前在北監管理的署桃戒護病房,每天家屬要支付二千元住院費,如今又不顧病人及家屬意願,硬拖去北榮治 療,家屬應該拒絕支付住院及相關檢查費用。她估計,北榮單人房每天住院要五千多元,至於自費MRI、X光、超音波檢查,需要數萬元。


----

我控訴這個國家缺乏程序正義!」台大誤植愛滋器官,監察院日前通過彈劾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柯文哲昨赴公務員懲戒委員會送交包含附件的四十二頁申辯書,他仍批判監委尹祚芊「以公權力,進行公審」。 柯文哲說,申辯書主要回應監委的三項指控,包含 ...

痛批文革式彈劾柯文哲:失業了就選台北市長

NOWnews - ‎11小時之前‎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因誤植愛滋器捐案而遭到監察院彈劾,他點出器捐登錄系統和勸募制度有缺失,才是問題的重點,但柯文哲昨(2)日火力全開痛 批,監察院以文化大革命式的公審對付人民,並表示,對於彈劾的情況和結果,都是透過媒體才知道,這讓他很「火大」,今天早上他到公務員懲戒委員會送交申辯 書,表示如果「失業了就去選台北市長」。

對於誤植愛滋捐案而遭到彈劾,柯文哲指出,去年11月他去監察院說明時,本來還準備簡報,希望詳細說明台灣器官捐贈的現況及困境,那一次被約談兩小時,之 後就是在8月中被媒體詢問被彈劾的回應,才知道已被認定有罪,他批評監察院缺乏程序正義,即使經過調查認定他有罪,也應再傳訊,展示證據並給他說明辯白的 機會。

柯文哲受訪時氣憤地說:「現在政府怎麼都這樣對付老百姓?都透過網路新聞跟當事人溝通,事前連彈劾文都沒發給我,媒體來問,我都不知如何回答,這根本就是文化大革命式的公審。」

柯文哲今天正式向公懲會提出多達42頁的申辯書,也點名彈劾他的監委尹祚芊,以偏見解讀資料應該引咎辭職,表示他被撤職查辦,「失業了就去選台北市長」。




彈劾又淪為個人批判 醫改會︰無助釐清真相

〔記者王昶閔、林恕暉、林相美/台北報導〕針對愛滋器官移植案件,監察院 只對柯文哲個人提出彈劾,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組長朱顯光質疑,此案與系統性和制度性問題之間的關聯,遠大於個人錯誤;但監委此次彈劾又再度淪為針對柯文哲 的個人批判,外界只看到情緒性反應,無助釐清真相與制度性改革,令人非常失望。
朱顯光指出,衛生署與器捐登錄中心,以及其所委託各個勸募醫院間,欠缺明確的標準作業流程與監督機制,官方只把錢發給各醫院,卻不管各醫院作業流程與實際運作情況,更不曾善盡監督考核的責任,以致無從掌握其是否設有嚴謹的安全把關機制。
調查疏失 衛署不應球員兼裁判
朱 顯光質疑,衛生署在此事件中球員兼裁判,難免影響調查的公正性。醫改會決定在下個會期立法院開議時,提案修正醫療法,要求未來一旦發生愛滋器官誤植這類重 大醫療疏失案件,應比照飛安事故的規格,由行政院成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納入衛生署與民間各界專家代表,進行公正透明的完整調查,作為未來醫療制度改 革依據。
對於昨日監委報告結尾強調「五名受贈者體內均測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抗體,明確顯示受到感染並接受雞尾酒療法治療」,疾管局發言人周 志浩鄭重澄清,目前五名受贈者尚無法判定是否感染,五人體內並未測到病毒,患者目前服藥的目的是預防感染,並非治療,希望監委能尊重醫療專業的判斷。
至於台北市府醫懲會認定無疏失,監院卻彈劾柯文哲,監委尹祚芊、李復甸說,柯文哲自八十八年十一月起就擔任台大器官移植管委會委員兼執行秘書,是器官捐贈的主責醫師,發生器官受贈者感染愛滋事件,他必須負責。
台 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劉越萍解釋,醫懲會主要是討論台大醫師執行器官移植過程是否有疏失,亦即針對醫師的醫療行為、手術過程;而監察院彈劾重點為器官 捐贈的流程,屬於管理層面的問題,兩方重點不同。衛生局醫懲會委員認為柯文哲等九位醫師沒有涉及故意的重大疏失,不適用醫師法第廿五條的懲戒行為,決議不 懲戒。
台大移植愛滋器官懲處大事紀
2011/8/24
新竹HIV感染者亡故,不知情的家屬捐贈其器官,台大醫院移植團隊弄錯愛滋病毒血液檢查報告,將死者器官移植予台大、成大5名病患
2011/8/30
衛署醫療調查小組決議,由北市、南市衛生局先開罰台大及成大各15萬
2011/9/29
衛生署針對台大醫院管理疏失,開罰50萬元,台大器官捐贈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柯文哲移付北市衛生局懲戒
2012/6/11
北市衛生局醫師懲戒會以柯文哲等9人未涉及故意的重大疏失,不適用醫師法第廿五條的懲戒行為,決議不懲處
2012/8/14
監委尹祚芊、李復甸調查認為,柯文哲未親自開立血液檢驗醫囑、未親自判讀檢驗結果,授權專業經驗不足的協調師獨立執行前置作業,怠忽職責,決予彈劾
製表:本報資料室



****
前總統陳水扁身體狀況進來又成為焦點,民進黨籍立委許添財、扁子陳致中透露,扁有輕生念頭,媒體加碼報導,台大醫師柯文哲曾說,「阿扁活不過四年」。對此,柯文哲在今日凌晨1時15分許在臉書大歎,「還好這個世界上有facebook,還有一個管道可替自己澄清」。
柯文哲說,忙到半夜回家,看到新聞卻是嚇了一跳,「柯文哲說:阿扁活不過四年」。然後大家依據這個新聞做各種評論,這些名嘴的賣力演出,正是造成台灣社會混亂經濟衰退,被韓國趕過的原因。根本問題是「我有出面講過這句話被錄音錄影嗎?」
柯文哲說,他的本意是「讓阿扁死在獄中,不符合台灣社會最大利益」。但也不是要阿扁無罪釋放再出來搞一邊一國,這個也不符合台灣社會最大利益。但在兩個極端之間總能找到一個平衡點,讓藍綠都能接受而符合台灣社會最大利益。
柯文哲說,扁案是台灣歷史的悲劇,一個被期待這麼深的人,卻讓支持者失望了,但是隨後的司法操作,更造成一錯再錯的局面。有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這也是應該的。但是司法變成政治工具,再加上別有用心的媒體,一切都扭曲了。
柯文哲表示,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分裂的台灣社會中,算是公信力較高的。「我也只是告訴他,解決扁案不是為了阿扁,若能降低藍綠的對立,也算是讓台灣盡速脫離這個泥澇。他所受的待遇漸漸被外界知道,只是增加大家的怨恨而已,真的不需對前任總統這樣處置。」
「阿 扁也的確是有嚴重之身心症,他要[凝死],也不是我能醫治的。這樣拖下去,在未來四年若在獄中搞出需要急救甚至CPR之事,只是讓台灣更亂而已。求情的人 誠懇,受託之人誠意,這本是美事。」柯文哲指出,但經過媒體誇大扭曲,現在的新聞標題是「阿扁自殺三次,活不過四年。」而且是柯文哲說的!「我的天啊!」 他自嘲,「我必須睡覺了,而且中打非我所長」,以後再說了。只是先聲明「要錄音錄影有證據才可說是我說的」。








扁就醫 柯文哲和郭正典到場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上午前往林口長庚醫院進行檢查,除了兒子陳致中陪同外,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與榮總醫師郭正典也到場,將為扁解釋病情。柯文哲說,扁在長庚沒有認識的醫生,他出現只是幫扁理解病情,並為扁解釋病況。

柯文哲本月9日曾前往台北監獄為前總統陳水扁看診,並在臉書強調「人有基本人權」、「應讓阿扁去看病」,台灣不該為了不知所以的意識形態,就喪失了人性。

柯文哲(左)陪同扁就醫。方萬民攝
柯文哲1月5日晚新竹的處女秀
威力是超天王級的





柯文哲參加餐會之前說 92共識就是跪下投降




由台灣社社長吳樹民擔任會長的「蔡英文醫療界後援總會」,十七日晚於台北圓山飯店成立,共有九百位醫、護界人士出席,日前出席挺馬大會的花蓮門諾醫院總執行長黃勝雄也上台力挺小英。
活動原定席開六十桌,但因報名踴躍,印出的一千張餐券全部賣光,最後開了七十三桌,擠爆圓山飯店。
出 席者包括前衛生署長李明亮、中研院院士廖運範、陳培哲、陳定信、陳建仁、生醫大老游正博、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敏夫、北醫院長陳振文、萬芳醫院院長李飛鵬、 台北榮總副院長連江豐、醫界大老李伯皇、陳守誠、陳容基、賴其萬,以及代表牙醫界的前副署長陳時中、代表護理界的前副署長王秀紅等重量級醫、護、學界人 士。
以下影片轉載自《YouTube》 若遭移除敬請見諒
日前出席挺馬造勢大會的黃勝雄,則別上小英徽章,上台力挺小英。黃勝雄表示,那是好友衛生署長邱文達力邀,他不好意思拒絕;他自己認同本土,又是長老教會會友,有可能晚節不保嗎?
蔡英文到場時獲得熱烈歡迎,她表示在生病時出席這樣的場合,最讓人感到溫暖;她批評馬陣營只剩負面選舉,讓競選總部凌駕於政府、國家機器之上,為了確保政府不再受侵害,只好把這個政府換下來。蔡英文承諾,當選後會建立更安心的社會、最貼心的長照體系。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新聞:
未來事件交易所(12/17)台灣總統辯論會後得票率預測:蔡英文51.9%、馬英九41.6%、宋楚瑜8.6%




台灣五都選舉的一槍 他出來解釋台大的醫術高明

2011年台灣發生器官移植感染AIDS重大失職

換句話說他設計的制度失敗了

鬧了近月之後 他不改"笑面醫師"本色 說要犧牲小我



2010/9/18

柯文哲


















專任主治醫師兼創傷醫學部主任

專任副教授

外科加護病房主任

專長:外科重症醫學 、器官移植
 網路掛號:無

主要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主要經歷: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外科研究員


****
《人物專訪》不看診 不開刀 柯文哲救人無數

國際知名的葉克膜專家柯文哲。(記者王昶閔攝)

記者王昶閔/專訪

五十一歲的柯文哲,是台大醫院百年來第一個不看門診、不開刀的外科醫師,也是國際知名的葉克膜專家,帶領台大團隊創下多項世界紀錄。救人無數的他,卻曾一度對生命困惑,想要出家。

憂慮葉克膜遭濫用 多次示警

葉克膜是體外人工心肺。二○○六年,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從車禍深度昏迷到死裡逃生,在媒體炒作下將葉克膜神話推上頂峰,柯文哲看似是神話推手,但其實他高度自省,多次警示葉克膜已遭濫用,淪為名副其實的「送行者」。

柯文哲的祖父是二二八受難者,父親靠買賣土地致富,他在台大行醫,不必為錢向人低頭。柯在院內有話直說、敢怒敢言,因此樹敵不少,儘管學術、臨床成就傲人,卻熬了八年才從助理教授升等為副教授,是同儕的兩倍時間。

台大醫院近年因扁家多次捲入政治風暴,全靠柯文哲對外發言,他雖然自稱政治色彩墨綠,但只要仗義,對藍綠都不假辭色。他曾發表文章,指責台大寵壞趙建銘,「在權勢面前矮了身子」,字字句句,擲地有聲。

去年台大院慶晚會上,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表揚葉克膜團隊時還公開虧柯文哲,感謝他在台大出事時對外說了很多話。柯則回嘴說,「沒想到我這麼誠實,在台大還能活到現在。」兩人幽默交鋒,全場哄堂大笑。

自稱台大醫院流氓 敢怒敢言

柯文哲優異的行政與謀略能力,深受醫院高層倚重,去年他升任創傷醫學部主任職位,是台大通過JCI國際醫院評鑑的幕後功臣之一,他常自稱是台大院內流氓,實則冷面熱腸。

柯文哲不會開車,全靠一輛破舊腳踏車代步,升任一級主管後,依舊窩在只有兩、三坪大的小辦公室,幾乎全年無休,每天工作超過十四小時,回家倒頭就睡,兒子三歲大時,一度以為「爸爸」一詞意指「睡覺」。

每天都在鬼門關前搶救病人的柯文哲,坦承自己曾一度對人生困惑,心生出家念頭,近年慢慢又想通了,行醫心境也大不同,從初進白色巨塔時眼中盡是病人,到成名後只看到診斷數據與器官;如今,他又重新看到每一個有血有肉的病人。

早年柯文哲也曾有「不顧一切救到底」的傲慢,後來逐漸懂得適時放手。畢竟,勉強救回一個植物人,對一個家庭來說,往往只是痛苦的延續。

柯 文哲說,醫師只是人生花園中的園丁,無法改變生老病死的四季運行,只能盡力減少病人痛苦,有時是園丁照顧花草,有時卻是花草的枯榮在渡化園丁。他唯一想不 通的是,很多醫師明明看遍生死,為何卻放不下名利,在白色巨塔內你爭我奪、自相殘殺?他苦笑,或許這正是所謂的「視而不見」。

 ***



專訪柯文哲:全台灣最敢「開砲」的醫生


2011-10 康健雜誌 作者:張曉卉

專訪柯文哲:全台灣最敢「開砲」的醫生 圖片來源:蕭世英 對許多讀者來說,「柯文哲」或許是個陌生的名字,但提到去年台大醫院發生的「台大愛滋器捐醫療錯誤事件」,他痛心檢討「台大螺絲鬆 了」;前總統女婿趙建銘案,他痛批台大在權勢前「矮了身子、失了志氣」;他的直言、敢言,讓台大醫院高層頭痛,但他的醫德,卻是無從挑剔:他成立「7D病 房」,專醫急診室沒人要的病人。以下是「愛滋器官醫療錯誤」事件時,《康健雜誌》的專訪:

中秋節前的週五晚上十點,人潮散盡的台大醫院冷氣讓人忍不住打哆嗦

當台大愛滋器捐新聞逐漸退燒,沒有攝影機、媒體記者追逐,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又回到行醫25年的工作常軌。深夜還在兩坪大辦公室裡批公文、讀研究報告。期間,外科加護病房值班醫師敲門報告一位病人狀況,柯文哲問了幾個問題,這位年輕醫師逐漸招架不住,柯文哲披上醫師袍,直接進加護病房看病人。

每天早上8點前騎腳踏車上班,夜晚12點以後才回家。除非出國開醫學會,否則不論過年過節、颱風,天天都進醫院,SARS流行時乾脆以院為家。即使回家,手機也24小時開著,方便醫院隨時找得到他。

人稱「柯P」的柯文哲可說是現今全台大、甚至台灣最出名的醫師。每當台大遇到重大事件,直言、敢言的他就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讓院內高層頭痛。

其實,如果常和柯文哲深談可以察覺,他的言論並非無的放矢,而是出自於對台大醫院,這個集結全台灣最多聯考榜首、病人求醫的最後寄託、有著百年基業榮耀的責任與使命感。
前 總統女婿趙建銘案,他痛批台大在權勢前「矮了身子、失了志氣」;連勝文受槍傷被質疑造假,他以創傷部主任和深綠政治立場保證是真的;這次台大愛滋器捐醫療 錯誤事件,即使院方派警衛在他辦公室門口站崗,還是擋不住他承認「台大螺絲鬆了」、也砲轟院方和衛生署「都在算計他人」。


經常鍼砭台大醫院弊病,讓柯文哲在台大毀譽兩極,也使他雖然學術與臨床表現優異,35歲就當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卻也熬了8年才從助理教授升等為副教授。

刀子嘴豆腐心,無論高官或歐巴桑一視同仁
柯 文哲言談犀利有時幾近刻薄,比方他談到台大現在招考外科新住院醫師,「只要GCS 15分(意識清醒)、四肢沒有殘廢就錄取了,還招不滿」。但熟識的人都知道,他是「刀子嘴豆腐心」,心地善良沒有階級觀念,「他對病人非常好,醫德無從挑 剔,」與他共事多年的台大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蔡壁如說。

從柯文哲對無效醫療的呼籲與推廣安寧照護可以看見他的醫者仁心。他是世界頂尖的葉克 膜(ECMO,體外循環維生系統)專家,用ECMO救治病人數已超過1500例是世界第一。但他高度自省,常在公開場合警告葉克膜在台灣已遭濫用,既造成 臨終病人多受苦也浪費健保資源,希望引起政府和民間重視討論。

並且,在加護病房和死神打交道多年,看到太多生命末期病人,因為醫師或家屬不肯放手而無法善終,柯文哲和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攜手在加護病房推展安寧緩和醫療,他還在台大本院主導成立急診後送病房(又稱7D病房),專門收治在急診因病況複雜或年老貧病被許多科醫師拒收住院的病患。

 這次台大爆發愛滋感染者捐贈器官的醫療錯誤,柯文哲一肩扛下,辭去台大醫院器官移植小組召集人。有醫師為他叫屈在臉書上發起連署支持,面對外界雜音,柯文哲接受《康健》獨家專訪,細述心情…(完整QA報導,立即前往康健雜誌網站)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