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東海的人與書 (XV):王國明,康定怡,吳鑄陶,陳光辰,魏貽君

東海的人與書 (72)


魏貽君 Wei,Yi-Chun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博士

現職華文文學系助理教授2010-

【對於鄭南榕的一個批判觀點的致意】

不必要細究緣故,反正,我已低調生活十數年。尤其是這五年期間,
因為教學
、研究與照顧妻女生活,除了逢年過返鄉探望父母、略盡孝道之外,平常是很少離開花蓮。

前幾個月,熬不過詩人老兄哥李敏勇的邀約,答應參與「第七屆蔡瑞月舞蹈節文化論壇」,本屆的論壇主題《焚而不燬台灣魂―─自由之路開拓者與殉道者
:鄭南榕》,敏勇兄希望我參與第一場引言文字的引言人,同個場次的另兩位引言人是我尊重的李永熾教授、黃文雄先生。

敏勇兄希望我「從言論禁忌與開拓的角度」談論鄭南榕;也要求我能先寫一篇千餘字的引言文字。我斟酌了很久,遲未交稿;不是寫不出來,而是怕寫了出來會讓朋友們尷尬。

終究,引言的文字稿〈自焚的普羅米修斯?一個批判觀點的致意〉還是寫完繳出;我也預訂了機票出席論壇。我願意因為自己提出的詮釋觀點,接受與會人士的質疑、討教或批判。

閱讀了底下的引言文稿之後,如果你想把我痛罵一頓的,就請你在5月18日(星期六)的下午一點,前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6巷的「蔡瑞月舞蹈研究社」來教育我罷!

*******

1
活動主辦單位(詩人李敏勇)要求我從鄭南榕的自焚事件,探討此事與1990年代之後的台灣言論禁忌與開拓的關聯性。

1989年,鄭南榕自焚那年,我是《自立報系》國會記者兼政經研究室研究員;自焚的現場,我與林永豐醫師凝望鄭南榕的火焚遺體,哀痛地沉默著;出殯的那天,我與妻子楊翠也都走完全程、參與送行。但我還是必須說(即使已然事過了24年之久),鄭南榕的自焚事件如何聯結於對台灣言論禁忌與開拓的觀察、測量與肯定,似乎需要更多層次、其他角度的謹慎檢視。

換個庸俗的比喻來說,鄭南榕在戰略的思維上主張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諸如對於二二八事件的真相還原、台灣獨立建國、另制新憲法等議題),這是有著絕對的正當性與合法性,但在戰術的選取考量與付諸具現的問題上,鄭南榕顯得偏執,甚至孤傲,他讓那當時從不同領域、方位參與了撐廣言論禁忌空間的盟友們,陷入了不知所措的窘境。一把火,鄭南榕把自己燒成了神,他已經不是為了人類而盜火而受罰的普羅米修斯了。

我無意否定或推翻鄭南榕以自焚抗爭不義政權、批判思想管控的悲壯價值。我們今天懷念他、紀念他,其實是在一個相對封閉的意義網絡之內定位他的生命位格,舉凡鬥士、義者、烈士之類的過去完成式的形容詞,都將頻繁出現;然而,歷史只給了鄭南榕以自焚而燃燒信念、兌現公義的這個選擇嗎?鄭南榕也給了今天懷念他、紀念他的人們其他什麼樣的選擇呢?

2
1980年代初期,我在台中的東海大學唸哲學系;2008年之後,我在花蓮的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書。從在大學求學到在大學教書的這段期間,不論是在閱讀或講解西洋哲學史、文學史的過程當中,經常得要面臨著思考一項已讓世人為之困惑、爭辯,乃至於尷尬了兩千多年的命題,關於蘇格拉底之死。

那讓蘇格拉底必須受審的罪名,「不信神祇、崇拜新神;敗壞風俗、蠱惑青年」云云,徹底是場庸俗的政治鬥爭的鬧劇。公元前339年的初春四月,蘇格拉底走入雅典廣場受審,他拒絕妻兒來到審判廳哭泣、博取同情,他也表明放棄辯護律師為他的辯護,蘇格拉底為自己申辯、侃侃而談。陪審團荒謬判決蘇格拉底有罪,但是允許他以選擇罰款或流放以換取免除死刑;蘇格拉底拒絕向法院提出免死的申請,他也拒絕學生為他安排妥當的逃獄方案,他選擇平靜地在獄中跟前來探望的朋友、學生們討論關於正義、真理的哲學思想,直到他飲下了執行死刑的毒液。蘇格拉底的年紀停止在七十歲,他的生命至今並未停止;蘇格拉底在獄中跟學生們的思想對話錄,依然在流傳、被閱讀

1980年的初春三月,台灣的美麗島事件進入軍事法庭的審訊程序;每位被以「叛亂」罪名羅織受審的被告及其辯護律師團,輪番地在法庭上以鬥士的姿態、辯士的機智,分別從不同的論述角度,批判集權之荒謬、闡釋民主之必要,這些衝撞戒嚴時期政治禁區的論點如今讀來,依然鏗鏘有力。國民黨政府判決他們有罪,歷史證明了他們無罪;然而,歷史不會自我證明,它是建築在任何一個可能進行社會學習、集體啟蒙的公民對話、反思與行動的基礎之上。

1989年的鄭南榕以自焚兌現他的承諾、貫徹他的意志;即使台灣已然解除戒嚴、報禁,他仍鄙夷黨國一體的威權機制,拒絕接受審判的同時也放棄了他對社會的現身對話,因而微妙造成了一個悖論,他以絕不妥協的頑傲姿態堅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卻也親手關閉了公眾聞聽他的信念、抉擇與堅持之後「進行社會學習、集體啟蒙的公民對話、反思與行動」的可能性。這個悖論意味著自此之後,鄭南榕之名,逐漸成為政治動員的符號化象徵;我們很難模仿他的自焚,我們只能召喚他的魂,雖然其實我們根本不太認識他。

3
其實,我與鄭南榕是彼此認識的(無關題旨,恕我不談)。但我無法以社會學者要求的信度、效度的角度而確實觀察、判斷鄭南榕的自焚究竟如何關聯於1990年代之後台灣的言論禁忌與開拓關係。

鄭南榕自焚之後的野百合學運、獨台會事件、廢除刑法一百條行動聯盟,乃至於晚近的反核、同志運動以及諸般名目各異的政治社會運動,倘若盡皆直接連結於、間接遙繫於對鄭南榕自焚之舉的精神感召,這種神格化的過度詮釋,無疑是對亡者的不敬,是對智識的降格。

我們看到那些曾經矢言民權、捍衛民主,而今卻漸俗獪、機巧、變節,乃至棄毀原初信念的故事一再搬演之際,我相信,年紀停止於自焚的四十二歲之前的鄭南榕,是敢也會率然予以批判的。

鄭南榕的生命仍然延續,但他並沒有超凡入聖;對於鄭南榕孤傲棄生的告別方式,也請容我以批判的觀點向他致意。




東海的人與書 (71)

陳光辰 -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學歷: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管理工學博士

領域工程經濟,工廠改善方法,JIT生產方式.

把握日本管理經營的精髓 培養清華學子成傳產尖兵~專訪陳光辰教授

天下為工的故事
http://webserver.pme.nthu.edu.tw/intro/news.php?Sn=185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2-06-07
把握日本管理經營的精髓 培養清華學子成傳產尖兵~專訪陳光辰教授


文/陳千惠 圖片提供/陳光辰

在清華大學工學院留日的教授算是極少數,取得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管理工學博士的陳光辰教授,因為擁有日語為母語的優勢,在畢業後工作幾年,又因緣際會拿到 TDK東電化獎學金,前往日本受訓,對日本工廠管理及環境留下深刻印象,因此最後選擇留學日本,也是理所當然了。

「民國六十多年的日本跟台灣,宛如兩個世界。」陳光辰教授用「震撼」兩字形容他第一次到日本的感受,他決心把日本企業管理與經營的精髓及方法帶回台 灣,1983年開始在清華任教,教授「工程經濟」、「工廠改善方法」、「JIT生產方式」等。他也協助企業如金寶、捷安特等公司,以「目視管理」、「顏色 管理」及「快速換線」等技術,提昇國內電子、傳統產業的競爭力。










日本企業競爭力的來源

其中JIT(Just In Time簡稱JIT)指的是「準時生產方式」,是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在20世紀60年代實行的一種生產方式,1973年以後,這種方式對豐田公司渡過第一次 能源危機起到了突出的作用,後引起其他國家生產企業的重視,並逐漸在歐洲和美國的日資企業及當地企業中推行開來。
這幾年豐田汽車出了問題,陳教授說,這是因為豐田過去幾年成長過快,加上經營精神改變所致。他表示,其實日式管理最重要的是在其經營精神,日本企業經營的 核心是「和」,大家在「和」之下甘願發揮全部的力量,用團隊的方式把力量朝同方向來打,「和」、「全力」、「團隊」是日本制度設計的最高指導原則。

陳教授指出,過去日本重視終身雇用制度被打破之後,取而代之的是派遺人員,加上快速擴張,使得原有的經營精神逐漸鬆動瓦解,因此產生危機。不過,幸好豐田也開始反省,將部份優秀的派遺人員改聘為正式職員,以中長期雇用方式,重新找回日本經營精神。

相對於美式的管理,日式管理重視「忠誠度」、「愛社心」,且重視「現場管理」,「人」才是重點,而且追求「永續經營」。以本田為例,公司成長規定一年成長 不得超過2%,因為他們認為「永續經營」比「快速成長」來得重要。陳光辰認為,日本的生活習慣也是造成經營管理的特色,他們強調「用對方的角度設想」,也 因此生活環境井然有序,但也相對台灣有更多的規矩,這也是讓外國人比較不容易融入日本社會的原因之一。

在清大任教近30年的陳教授,長期以來鼓勵學生留日,或是留學美國以外的國家,畢業後不要往電子產業擠,反而要回到故鄉的傳統產業發展。這種「逆向思考」 模式,在金融海嘯之後,國內傳統產業興起,也正呼應他的眼光正確。「我有許多學生在傳產業貢獻發展,而且發展得相當好。」國內如腳踏車業零組件業者已做到 世界第一,這些清華學子,成為台灣傳產尖兵。

東海的人與書 (70):


吳鑄陶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兼任副教授(退休副教授)
Chu-Tao J. Wu

學歷:美國西北大學工業工程博士
19902月,鍾漢清接受清華大學吳鑄陶老師的邀請,向工業工程營(Industral Engineering Camp )學員(高中生)做業界的應用簡介,頗受歡迎。受贈一件外套,2012年還在使用。

豐田生產方式之理論構架及移轉性之研究. 1 [縮影資料] / 吳鑄陶,陳光辰共同主持. 吳鑄陶.
出版項
臺北市 :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微縮小組, 民國76
豐田生產方式之理論構架及移轉性之研究. 2 [縮影資料] = A study on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from information system point of view. 2 / 吳鑄陶,黃一魯,陳光辰主持. 吳鑄陶.
出版項
臺北市 :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微縮小組, 民國77


東海的人與書 (69):
周一我將文件轉給在紐約執業的康定怡先生
老康.
請參考附件 (時瑋:「郭肇立兄將為 先生出版紀念文集與作品集,誠摯地邀請 您寫下對於 先生的追憶、交往故事……
你在《曠野》的文章浮游天地飛去來器效應很精彩。請多寫。
周四晚我收到他的回信以我70年代對他的了解他應該會奮力敲出一些漢字懷念趙先生不過這只是我的猜測將他的回信附在此

Dear Hanching,
Chao's passing away is a shock to me.  He always conveys a sense of youth and love for architecture.  I wish he could have been given more opportunities to produce good architecture.  I sometimes think his temperament may not fit Taiwan's professional environment.  But he gives all he has to that piece of land whether it is Taiwan or Tunghai.  I missed him a lot.  
Thank you for your encouragement about my writing.  It takes enormous amount of time to write it in Chinese on computer.  Sometimes I have to beg for mercy from Nan-chou.
Ting

東海的人與書 (68):



王國明 1944 年814出生。
1968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學士。
1975-89王國明     清大專任教授    80年代初我們造訪過王學長新竹家
元智大學工學院院長-校長 1989.6-1999.7

大學全面品管的靈魂人物南開技術學院校長王國明

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07/07/06/302.aspx

2004/08-
南開科技大學教授兼校長。
2005/08/19
行政院公務人員一等服務獎章。


清大數位校史館:王國明教授/2009口述歷史計畫 - 國立清華大學

archives.lib.nthu.edu.tw/history/.../4-03-04-01.htmTranslate this page

第一段(00:0004:30):收錄章節:

讓一切事務「上軌道」的努力:談清華系所中長程計劃的建立。
其內容對應訪談稿第4-5頁。

第二段(04:3009:22):收錄章節:

時機與轉機:王教授談如何運用清華經驗建立元智大學的基礎。
其內容對應訪談稿第8-9頁。

第三段(09:2215:07):收錄章節:

是「科技」還是「管理」?由你來鑑定:王教授談清華科管所的籌備過程。
其內容對應訪談稿第9-11頁。



漢清兄
大作(hcSimon管理行為)收到非常謝謝吾兄之贈書該書的確是本很有參考價值的書我也將其中一本轉交王秉鈞教授 (資管系系主任)
        耑此…………順頌
   順利


                          
                                         國明     八八十一廿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