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羅光男


我經常從BBC台轉到NHK 會經過一教學台
今天他提到這篇文章
我妹妹在他的網球公司上過班
我與 羅光男 先生INTERVIEW 一次
所以他值得一記







前光男企業董事長 羅光男 過去的成功經驗,導致對未來太樂觀



遠見雜誌2009年3月號 第273期
作者:羅光男口述/范榮靖採訪、整理

曾經,光男企業旗下的肯尼士網球牌在創辦人羅光男領導下,成功打入國際巿場,囊括全球1∕4巿場,是國內第一家國際品牌公司。


曾經,光男企業旗下的肯尼士網球牌在創辦人羅光男領導下,成功打入國際巿場,囊括全球1∕4巿場,是國內第一家國際品牌公司。

1987年,光男企業正式上巿後,資金取得容易,開始多角化經營,但卻因為管理失控,以致埋下失敗因子,最終在2000年宣告破產。

現年67歲的羅光男,近年來投入宗教事業,擔任台中縣谷關大道院董事長一職,致力宣揚宗教的重要性。

2006年11月下旬,灰白平頭,聲音依舊洪亮的他,應東海大學會計系邀請,首次在公開場合深入剖析失敗。

曾獲青創會楷模獎的他,有感而發地說,「人在成功的時候,總是容易迷失,經營企業的最大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即便是兩年多前的演講,現在讀來還是十分具參考價值。以下是他的現身說法:
年少創業成功,適逢萬點股市

成功並不困難,但要永久不敗就很困難了。雖然今天講的是球拍產業,但這些經驗放在其他產業,道理也相通。希望我失敗的例子,不要再讓其他企業再重蹈覆轍。

1967年,我25歲,剛從軍中退伍,就有一股創業的衝動。當時,家中經營玩具工廠,是我大哥負責,為了自給自足,我在27歲成立光男企業,看好美國、日本、歐洲的羽球拍巿場,一做就做到全球最大。之後,又擴及網球拍、壁球拍,及其他各種球拍,也都做得不錯。

1977年,我發現碳素纖維這種新材質,遠比木製或金屬製的球拍都好用,直覺大有可為,因此遠赴美國取得技術授權,要價20萬美元,接著投入大量資源研發製造。

隔 年,新式球拍上市,因為技術領先,加上晉用外國專業經理人,主打國外巿場,從此改寫了網球拍的歷史,也打出肯尼士(Kennex)自有品牌,銷售全球60 多個國家,在1980年達到全盛時期,囊括全球1∕4巿場,個人身價60億元新台幣,員工也高達4000人以上。

1987年光男上巿,三個月後,台灣股巿一路狂飇,大盤從2000多點,漲至一萬多點,光男股價也從20幾元漲到210元,股巿資金取得容易,只要印個股票,就可取得現金。

  加上,多家銀行也主動借錢給光男,以及過去成功經驗,對於未來多角化經營太過樂觀,以致埋下失敗因子。

多角化經營,一心多用難顧及
     當時,膽子愈來愈大,而膽大就會妄為,忘了自己是誰。因為手頭資金滿滿,光男為了擴充事業版圖,不到六年,迅速跨足並不熟悉的其他行業。

     首先,政府開放民間設立證券公司,我一口氣在豐原、台中、高雄等三地各自設立一家券商,一家2億,總共投入6億元。

     其次,整個世界又起很大變化,個人電腦崛起。當時只有286電腦,但我看好整個電腦產業發展,因此成立艾鉅電腦,自創品牌。
     幾乎所有零件都是自己生產,也在國外設立據點銷售,光是法國就有60多個點,更是台灣第一家在法國成功上巿的公司。

     其三,為了抓住台灣的房地產起飛機會,又在高雄投資了一家建設公司,資金6億。
     其四,當時開放新銀行成立,我也準備籌設資本額100億元的太陽商業銀行,本想交由當時任交通銀行董事長謝森中負責。但因為謝森中後來出任中央銀行總裁,只好作罷,少去了龐大資金支出,否則我現在搞不好在牢裡了。
     其五,不只新的事業,光男又從網球拍擴充到高爾夫球桿、釣竿、鞋子、成衣等產業。
     然而,因為事業版圖擴充太快,使得管理人才培養不及。其實網球拍事業能夠成功,在於從設計、製造、到巿場,我自己都很懂。一心一用,絕對能夠成功。
     偏偏,事業多角化後,一心多用,就要借助別人。即使,我找來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的人,也設置光男的總管理處,但因為光男的事業版圖擴及全球,加上事業體又多,真的很不好管理。
     

財務現危機,銀行抽銀根
     為了節省網球拍成本,我們又在中國大陸長沙、泰國設廠,使得管理難度升高、生產效率不如預期,抵銷掉當地低工資的優勢。
  當時,我光是坐飛機的時間,每天24小時計算,一年就花掉我三個月,今天到日本、明天到歐洲、後天到美國中部、大後天又飛到美國西部,幾乎都是這樣飛,沒有多少時間好好靜下心來做決策,管理幾近失控。
     後來,就連財務人員也出現壓力,光是調度資金便疲於奔命,根本沒有時間稽核,使得國外分公司用錢寬鬆,但總公司卻很緊縮,存貨變多,應收帳款也愈來愈高。
     甚至,因為各家公司交互投資複雜,聯合報表難以及時做出,無法從中找到問題,做好財報管理。財務數字難看,外面傳言愈來愈多,銀行也緊張起來。
     但股票會漲,也就會跌。我那時只遇過股票漲,從沒遇過股票跌,也沒想過有天股票真的會跌。在股價200元,拿去銀行質借,可以借到100元;股價100元,也還可以借到50元。
     而這些借來的錢,我全去做中長期投資,例如成立建設公司,後來才知道這是不對的,應該只能去做短期投資。
     1990年,時任財政部長郭婉容宣布課徵證券交易稅,股巿重挫,大盤跌到3000多點,光男股價也跌到20多元,導致財務危機。我幾乎每天都去銀行說明,更少時間管理公司。
     我開始賣出轉投資的未上巿股票,例如艾鉅,讓帳上好看一點。
     但為了避稅,藉由人頭處理這些未上巿股票,被證交所認為是虛偽買賣,導致調查局前來搜索,也起訴了我。官司持續進行10年,直到證管會解釋,這樣不是虛偽買賣,才告一段落。
     但出事後,為了美化財報,還是犯了登載不實的罪,判刑六個月,得併科罰金,罰了10幾萬元,因此免掉牢獄之災。
     最沒想到的是,我哥哥進軍房地產業,而我擔任他的保證人,保證金額約40多億元。他一跳票,銀行全都知道我有擔保,開始抽我銀根,情況一發不可收拾,每6個月抽掉10幾億,資金周轉更加困難。

走入宗教服務,領悟為所當為
     如果在銀行抽我銀根前半年,我就先宣布重整,以當時在法國上巿,加上泰國廠也將要上巿,以及艾鉅營運穩健,或許就能度過這個難關。

 但事與願違,1990年股市重挫,光男由於無法周轉而股票也於1997年下市,累 積負債100多億,台中地院裁定准予重整,直到2000年,共歷經六次重整無結果,只好破產拍賣。人在成功的時候,總是容易迷失,經營企業的最大敵人不是 別人,而是自己。我當時有「智」無「慧」,直到接觸宗教,我漸漸有所領悟智慧的重要性。人貴在自知,為所當為。
     我離開企業已經很久時間,大多時間都在宗教界服務。我父親生前,一直希望我接下宗教事業,但礙於我當時忙於工作,直到我父親往生,我才正式接下,現在心情平靜許多。未來,是否還會復出,一切隨緣。
     上巿公司應該心繫廣大股東權益,不要只想到自己。一切事情都有因果,企業負責人更要謹言慎行才對。(范榮靖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