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Chuck Feeney's Story. Gonzalo Fernández de Córdoba

認識西班牙 ~ 跟著官方導遊走!

【導遊講歷史 ~ 大隊長的帳單(Cuentas del Gran Capitán)】
到過馬德里的人有沒有看過這雕像?如果有,應該知道騎在馬上的人物就是卡斯提亞女王伊莎貝爾一世,不過,有人知道站在旁邊的人是誰?
他是 Gonzalo Fernández de Córdoba,但大家都稱他為大隊長(El Gran Capitán)。
他是西班牙十五世紀末、十六世紀出的軍事家,因為參與收復失土的戰役而受到重視,是女王伊莎貝爾一世的忠心愛將,後來在天主教人和伊斯蘭教人的最後一戰時,被派任與伊斯蘭教人談判格拉納達的投降條件。
他賦予步兵重要角色,訓練出一批優秀的西班牙軍隊,是一位百戰百勝、替女王伊莎貝爾一世打天下的統帥。
而他對伊莎貝爾一世女王忠心的程度,以及他受伊莎貝爾一世女王信賴的程度,曾讓人懷疑過他們是否曾有戀情,不過,懷疑歸懷疑,到現在沒有證據證實兩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唯一能證實的只是他的戰功。
1495 年他被派往當時屬於西班牙的拿波里對抗占領當地的法國軍隊,歷經幾場以寡敵眾的戰役,他把法軍逐出拿波里。1500 年他又被派去跟法國談判拿波里的統治權,談判破裂之後他再度以寡敵眾,迫使法國全面從拿波里退兵,法國軍隊在拿波里戰後甚至驚嚇地說:「我們不是和人打戰,而是跟魔鬼打。」
不過,大隊長對伊莎貝爾一世女王的忠誠確實讓女王的老公、阿拉貢國王費南多二世不太高興(吃醋),在伊莎貝爾一世女王在世的時候,兩人之間的摩擦有女王調停,但是,1504 年女王去世,費南多二世國王跟大隊長的關係就開始惡化。國王甚至故意沒有跟當時在拿波里的大隊長通報女王的死訊,直到幾個月後大隊長才從法國商人口之得知這個惡耗,據說大隊長得知伊莎貝爾一世女王的死訊之後傷痛欲絕。
不過,這位大隊長也不好惹,他可是當時最有威望、掌有軍權的人,他自己會替自己出一口氣,當國王費南多二世問他:「為什麼和法國打仗要花王室這麼多錢?」時,他給了國王一份帳單*:
💶買鶴嘴鋤、鐵鍬和鋤頭來埋葬敵人的屍體,一億金幣。
💶請修士和修女為西班牙士兵祈禱,15萬金幣。
💶用熏香的手套讓士兵聞不到敵人的屍臭,十萬金幣。
💶敲太多次勝利鐘響而更換損壞的鐘,16萬金幣。
👑最後,送一個王國給國王,卻讓國王為這些瑣事耐心地跟我要帳單,一億金幣。
從此,這個『大隊長的帳單(Cuentas del Gran Capitán)』就流傳百世啦!
而現在,『大隊長的帳單(Cuentas del Gran Capitán)』就被西班牙人拿來形容誇張的帳單了。
註*:不同的歷史書上有不盡相同的金額,但是,明細是一樣的。


----


沈雲驄新增了 2 張相片追蹤
天堂
這兩天看著「天堂文件」的新聞
腦海裡一直想到這張照片
照片裡的阿公
名叫查克‧菲尼(Chuck Feeney)
你很可能已經在網路上
或是我的FB看過他的故事
那一天,他正坐在他女兒家的客廳裡
因為女兒幫他辦了一場新書趴
手上準備簽名的
正是剛出版不久的英文版《天堂裡用不到錢》
很多朋友也是去了才知道
這位看起來很平凡的阿公
如此大有來頭,幹過如此驚天動地的大事
很年輕就創業的菲尼
開了很有名的機場免稅店Duty Free Shopper
賺了很多很多錢
但就在53歲那年
他突然決定:把龐大財富全捐出來
喔,不是那種這裡一筆那裡一筆的捐
而是把多年賺來的好幾十億身家
全、都、捐、出、去!
捐錢,又不是洗錢,
為什麼會跟「天堂文件」有關呢?
因為回到當時
菲尼不想讓外界知道他捐了那麼一大筆錢
所以他找上了律師,研究怎麼做
才能神不知鬼不覺地進行
最後律師的建議是:透過免稅天堂!
就在1984年的感恩節前夕
他親自飛到免稅天堂巴哈馬
展開了一場神秘、規模最龐大的捐款計畫
也就是說
人家去免稅天堂,是為了藏更多錢給自己
他去免稅天堂,卻是為了把財富送給世界
一切都在極度機密的狀態下完成
他抵達巴哈馬時,仍是地表上最富有的人之一
離開那一刻,完成了這項很可能是空前絕後的財富大移轉後
他的財產又回到30年前的狀態
但他很開心
「我本來就不過那種需要很多錢的生活,」他說:
「看到需要幫助的人生活改善,我比較滿足。」
後來
為了推動「生前捐獻」(Giving While Living)的觀念
他改變心意,接受了愛爾蘭資深記者歐克勒瑞的提議
將自己如何一手打造成功事業,一手暗中把財富送走的過程
寫成了《天堂裡用不到錢》這本書
得獎之外, 更值的
是得到比爾蓋茲、巴菲特的大力響應
雙雙呼籲全世界的有錢人
別老想把財富留給孩子
也別等自己死了才把財產捐出
何不趁自己還活著,就好好利用自己上半輩子賺來的錢
在下半輩子好好幫助世界呢?......






Chuck Feeney's Story – Intro – The Atlantic Philanthropies

www.atlanticphilanthropies.org/chuck-feeneys-story

These words describe Chuck Feeney, founder of The Atlantic Philanthropies. And yet this man, who has always preferred to fly economy and carries his papers in a plastic bag, created an organization that has helped make changes of historic proportions.

Billionaire philanthropist Charles Feeney lives frugally - Business Insider

www.businessinsider.com/billionaire-philanthropist-charles-feeney-lives-frugally-201...

Jan 6, 2017 - Philanthropist who has given away entire $8 billion fortune flew coach and carried plastic bags. ... It's satisfaction that you're achieving something that is helpful to people," Feeney said of his giving in video posted on the Atlantic Philanthropies site. Now in his 80s, Feeney has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