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侯武忠; 侯貞雄:「誠義─侯貞雄與台灣鋼鐵業七十年」


仁醫侯武忠54歲


●現職:澎湖縣立慢性病防治所醫師兼所長
●家庭:已婚,育有1女、2子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
.澎湖縣白沙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1997/10~2017/05)
.澎湖縣衛生局課長(1995/05~1997/10)
.澎湖縣望安鄉衛生所醫師(1991/03~1995/05)
●殊榮:
.2009年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功在防疫」獎
.2004年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定點醫師感謝獎
.2002年 中華民國第12屆醫療奉獻獎個人醫療奉獻獎
資料來源:澎湖縣衛生局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71126/37856665/


中央社記者深入大倉嶼島上,紀錄許多當地人對這位仁醫的思念。
「每次看到他,痛風就好了一半」,就連過年期間也不缺席。當地老病人談起侯武忠,都好捨不得,除了幫大家看病,他經常陪老人家們說話。
👉中央社為您整理一系列關於侯武忠醫生的動人故事
【緬懷澎湖仁醫侯武忠 專題報導】https://goo.gl/7owx3K


****


【我和一個特別的人結婚】
《誠義─侯貞雄與台灣鋼鐵產業七十年》侯王淑昭推薦序。2017年年初,我決定為他出版一本專書,以文字記錄他的一生、他和台灣鋼鐵產業發展70年的歷史,以及東和鋼鐵奮鬥的過程。
#侯貞雄 #鋼鐵業 #東和鋼鐵


1960年,我18歲,由屏東來到台北,準備投考師範大學美術系,選擇在沈國仁老師的繪畫教室學素描,也跟陳銀輝老師學水彩,但終究我沒有考上師大美術系,而是去了銘傳商專文書科就讀。這年,因緣際會之下,我認識了侯貞雄…
LNK.PICS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3日電)東和鋼鐵前董事長侯貞雄家族醞釀很久,完成「誠義─侯貞雄與台灣鋼鐵業七十年」這本見證台灣鋼鐵業的書。工商界和學術界友人今天齊聚同賀,並述說侯貞雄對國家和產業的貢獻。

在鋼鐵業一向以霸氣著稱的侯貞雄在2013年底中風後鮮少露面,家族認為侯貞雄一生貢獻台灣鋼鐵業,當年還曾為台灣關係法奔走、催生,應該要為他出一本書,東和鋼鐵盡全力找出歷史資料。

「誠義─侯貞雄與台灣鋼鐵業七十年」今天新書發表場面盛大,侯貞雄難得露面,5位寫序者中有3人致詞,道出侯貞雄當年對台灣鋼鐵產業的貢獻及不為人知的過往。

曾任國防部長和台大校長的台大經濟研究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孫震致詞表示,侯貞雄的誠與義從小就內化,靠著誠與義,東和鋼鐵在他手上茁壯,成為全台灣最大的民間鋼鐵廠。

孫震指出,侯貞雄心中想的都是產業、國家的大事,為了大事不計較個人的得失;但是雄心壯志之下其實是有一個溫柔的心,就如同侯貞雄所寫的詩「夢中的台灣」,已經快要譜成音樂了;台大經濟系有幸出了這位傑出的校友,雖然侯貞雄近來身體微恙 ,但語言減少時就是智慧的開端,希望他很快恢復健康,能夠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再聽他大聲唱歌。

台大名譽教授陳維昭說,他比侯貞雄早出生3天,當時他們碰到大學聯考第一次不分組,侯貞雄本來想唸理工,但不分系就變成去唸經濟系。侯貞雄非常令人欽佩,雖然東和鋼鐵是侯貞雄的父親建立的,但侯貞雄從在美國擔任採購起,透過宏觀視野,逐步把東鋼帶成民間最大鋼廠,東和的發展歷程也是台灣鋼鐵業的縮影。

台泥集團董事長張安平推崇侯貞雄為人行事真誠,第一次認識侯貞雄是去美國華盛頓為台灣奔波的時候,讓他看到侯貞雄的真誠。

由於鋼鐵和水泥業的起落非常相似,因此張安平經常和侯貞雄交換意見,他說,兩人看法不一時就互相打賭,但賭注僅止一頓飯而己,他們談宏觀的利率、經濟成長和產業走向。

張安平記得7、8年前一次談及半年後日幣的升貶,結果當天張安平看到日幣的走勢認為侯貞雄輸了他一頓飯,但侯貞雄不死心,直說要再看晚上紐約的走勢,結果當晚豬羊變色,反而張安平輸了一頓飯。

張安平感謝侯貞雄不論同不同意他的看法,但仍願意花時間聽取他的問題,侯貞雄是一位儒商、紳士,所有學商的人都應學習。他非常希望能再隨時拿電話問侯貞雄的意見,兩家再一起吃頓飯。

「誠義─侯貞雄與台灣鋼鐵業七十年」共11部386頁,其中一部談到當時美國德州達拉斯的國會議員馬托克斯(Jim Mattox)與友人楊正雄應中華民國政府邀請來台灣,結果飛機飛行途中,發生中美斷交。

而楊正雄的大舅子就是侯貞雄,侯貞雄與當時中國信託投資總經理辜濂松去接機,告知馬托克斯中美斷交的消息,馬托克斯當下告訴他們,台灣必須透過立法途徑,尋求美國的法律保障,以維護台灣的地位和安定,而台灣後來也就朝著這個方向努力,馬托克斯回到華盛頓也協助在國會推動立法,成就了後來的「台灣關係法」。1061113


公司治理 - 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www.tunghosteel.com/investors/org

Translate this page
侯貞雄先生,台大經濟系畢業,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經濟學碩士。侯貞雄先生於公司成長初期,積極引進先進設備,率先設置連續鑄造機,推動公司股票上市;並於一九 ...



【殷琪公開獻吻 感恩鋼鐵英雄誠義相挺】
侯、殷2代是多年世交,殷琪的父親殷之浩創辦的大陸工程是東鋼的長期客戶,殷琪接班後,繼續和東鋼有生意往來。
1997年由她主導的台灣高鐵聯盟,拿下高鐵BOT案,侯貞雄也主動表態投資3億元;後來高鐵融資卡關時,侯貞雄更跳出來折衝協商,高鐵才有今日的局面。
#侯貞雄 #殷琪 #高鐵 #鋼鐵業 #東鋼




3年多前中風後從未在媒體曝光的東鋼前董事長侯貞雄,13日在《誠義:侯貞雄與台灣鋼鐵產業70年》新書發表會上露臉。尚不太能言語的他,以略帶靦靦的「侯氏」笑容,向在場的來賓揮手致意。
LNK.PIC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