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郭國基1900-70;江蓋世與陳忠和「台獨行軍」


江蓋世──和 Santoso Chunghor 及邱萬興
攝影師邱萬興翻箱倒篋,找到了30年前推動台獨運動的幾張老照片。照片中,我與陳忠和只有兩個人,遭到警察團團包圍……。
感謝邱萬興提供的照片。
圖說:1988年3月22日,「台獨行軍」,板橋市。江蓋世與陳忠和巡迴全島,宣揚台獨理念。板橋市民生路民進黨縣黨部前,陳忠和駕駛「台灣獨立車」,江蓋世一人徒步前進,遭警方以優勢警力團團圍住時,天空卻下起滂沱大雨.......。(攝影/邱萬興)
警方動用龐大的警力,看在我的眼裡,實在浪費公帑,因為整個行動劇場的演出,只有我跟陳忠和兩個人,而我走在前面,陳忠和開車尾隨其後,我們沒有任何槍砲彈藥,也沒有任何棍棒鐵條,只是穿上綠背衫,強調台灣人民的「台獨思想自由」,他們何必這樣子如臨大敵,勞師動眾呢?
1968年郭國基競選宣傳單



立場親獨派的歷史學者李筱峰則曾稱讚郭國基抗議國民黨政府黨國不分以黨歌當國歌、禁止臺灣話的政策,以及積極與雷震推動成立中國民主黨的事蹟。

Wiki
郭國基
1969年競選立法委員的臺灣民主運動先驅郭國基 TAIWANESE Congressperson and Liberal Democracy Movement Activist Kuo Kuo-chi.jpg
中華民國(台灣)政治人士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1900年4月10日
Flag of Japan (1870–1999).svg 日治臺灣
逝世1970年5月28日(70歲)
臺灣 臺灣
國籍 中華民國
政黨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1926年-1947年)
Independent candidate icon 3200001.svg 無黨籍(1947年-)
郭國基閩南語Koeh Kok-ki;1900年4月10日-1970年5月28日)是台灣的政治人物。出生於東港(今屏東縣東港鎮)。
擔任台灣省議員期間,郭國基問政強悍,與吳三連李萬居郭雨新李源棧許世賢並稱為省議會「五龍一鳳」。他曾經說過「賜我光榮死於議壇」,結果一語成讖,當選立法委員第一年的開議初期因癌症而病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