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台灣2018年將有政治犯逾萬人獲平反、罪名撤銷



台灣首次撤銷政治犯罪名逾千人獲平反

上世紀在台灣國民黨政府統治下,不少民眾因政治事件被判刑甚至處死。相隔數十載,台灣政府首次宣布撤銷涉案人的罪名,還他們一個等了逾半世紀的清白。
    
Taiwan, Taipei: Sheraton Hotel (Taiwan Transitional Justice Commission)
台灣總統蔡英文(後排中)和受難者合照
(德國之聲中文網) 台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周五(10/5) 舉行第一波刑事判決撤銷公告儀式,總共1270名因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政治案件被判刑的當事人,獲政府撤銷罪名。
第一波獲撤銷罪名的1270人當中,95%都是在1950年代被判刑,不少與會人士已達高齡。當中有274人當年被處以槍決死刑,部分家屬也到場出席儀式。
今年已經95歲的白色恐怖代表吳聲潤在會上致辭,他說自己28歲時被捕,當時國民黨政府執政的台灣瀰漫恐怖氣氛,過去數十年來活得很辛苦,慶幸等到今天。但當他想到被打死的朋友,不禁流下淚來。
Taiwan, Taipei: Sheraton Hotel (Taiwan Transitional Justice Commission)
年邁的228事件政治犯致辭
半年內將有萬人獲撤告
台灣總統蔡英文出席儀式時,代表政府向受難人及家屬致歉:“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這一天真的來得太晚,但來得晚總是勝過永遠不來。”
蔡英文表示,雖然轉型正義曾經遲到,但他們的努力不再缺席。她也承認促轉會過去數月工作確有波折,希望委員會未來能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同時重建社會信任。她說:“民主不會走回頭路,轉型正義也不會。”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則預告在未來半年,將會有第二、第三波撤銷公告,人數會有上萬人。
Taiwan, Taipei: Sheraton Hotel (DW/K. Wing Yi)
當局在會場放置獲平反政治犯名單
儀式在前軍法處看守所舊址--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是1950年代許多政治案件涉案人被審訊和扣押之處。在公告儀式上,蔡英文等官員與受難者一同見證碎紙機把象徵判決書的字條銷毀,代表罪名得以平反。
以往台灣政府曾經針對這些政治案件的受害人和家屬,給予賠償或頒發證書恢復名譽,但從未撤銷他們的刑事紀錄。推動轉型正義是蔡英文執政的主要政綱之一,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今年5月成立,除了平反受害人罪名,還會探討中正紀念堂存廢等問題。
 
觀看視頻04:37

專訪:前東德囯安部檔案管理局長楊恩談轉型正義

DW.COM

相關音頻視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