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郭明賢:看天田蛋糕、「神采飛揚」KTV、23公頃的農田





王南琦──和郭明賢
為了一片蛋糕,搞出23公頃的農田﹖
10/27一起來聽「高雄傳奇」郭明賢大哥的演講。
郭明賢大哥是高雄老牌KTV名店「神采飛揚」董事長,為了替金孫買一塊蛋糕,發現市售蛋糕充滿色素、香料、泡打粉、膨脹劑等化學添加物,乾脆自己捲起袖子在「神采飛揚」KTV閣樓打造專業級烘焙室。因為長期關心台灣小農,不捨台灣稻米加入WTO之後,面臨進口廉價米零關稅的打擊,台灣米生產過剩,不是被打入公糧就是碾碎當飼料,郭大哥矢志研發台灣米蛋糕,希望替台灣良質米找到新春天。
因為這一份對台灣農業的用心,郭明賢大哥的「看天田」蛋糕也獲得主婦聯盟支持,成為架上長賣的暢銷品。
因為不想使用泡打粉,郭董甚至突發奇想:「泡打粉是合成物,我不想用。但不用怎麼做蛋糕呢?我就去研究它的成分,結果發現,咦?不就是碳酸鈣遇酸冒泡嗎?那還不簡單,我就用蛋殼加檸檬汁,不也是一樣道理?」
郭大哥的米蛋糕取名「看天田」,顧名思義本是一種尊重自然的農業態度:不作人為強求,收穫完全取決於天,天地給什麼就吃什麼。看天田秉持此自然理念,以台灣本土友善環境(有機、無毒)種植的稻米、糙米、大豆等為主要原料,不使用酥油、白油等反式脂肪,也不使用乳化劑、安定劑、膨鬆劑等添加物,改用蛋殼粉+檸檬汁,來替代膨鬆劑,不僅對人體無害,還可以補充鈣質營養!全程以120度低溫烘焙,全原料透明、無麩質使用,製作出結合東西文化靈魂的輕乳酪玄米蛋糕、黑豆蛋糕、與黑豆桂圓布朗尼,完全顛覆你對本土農產品的味蕾想像!
郭明賢大哥為了蛋糕原料,兼差當農夫在嘉義鰲鼓溼地種米種出興趣來,現在兼差變正職,「看天田」農場廣達23公頃,除了種植米蛋糕的原料稻米之外,郭董還依四時節氣多樣性種植了洋蔥、紅葱頭、地瓜、花生、南瓜、冬瓜、黑豆、黄豆、小麥、紅蘿蔔、馬鈴薯等作物,不只自己種,還找了好幾位年輕型農一起返鄉奮鬥,成了主婦聯盟最給力的生產者!
想來聽聽董事長農夫如何面對氣候變遷淹水數周的農田重現生機?(淹水農田請見照片)如何成功打造無毒農田進軍主婦聯盟﹖歡迎報名「中崎有機農學院免費講座」
【從企業經營到彎腰務農-鰲鼓溼地看天田】
●時間:10/27 (六)早上10點-12點
●地點:高雄市橋頭區中崎有機農業專區A1農場(Google Map設定「中崎有機農場」即可抵達)
●講師簡介:郭明賢
還記得今年夏天的連續豪雨嗎? 在嘉義鰲鼓溼地附近的「看天田」,遭遇823雨災後如一片汪洋超過半個多月,但農場主人郭明賢先生始終不放棄,靠著毅力,讓這片土地重現生機。
從不懂農務到租下23公頃農地,郭明賢為了夢想,他帶領3位青農打拼,如今這塊田不僅長出雜糧、根莖作物等,在他經營的KTV中,還可以吃到他彎腰栽種的毛豆、玉米及研發成功的米蛋糕。10月27日上午10點,歡迎來中崎聽聽郭明賢先生動人的農場經營故事。
#免報名直接入場
#歡迎分享給高雄朋友
攝影:傅志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