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美國對13個中國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 與時代脫節的習近平(德語媒體等):重提長征精神,上山下海









美國制裁13個中國實體和個人
2019年5月23日13:21

美國之音


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不擴散局在“聯邦紀事”上發出製裁通知



美國對13個中國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同時被制裁的還有伊朗、俄羅斯和敘利亞的9個實體,理由是違反有關伊朗、朝鮮和敘利亞的不擴散法案,向這三個國家輸送管控清單上的物品、技術或服務。

制裁措施包括:除非經美國國務院批准,任何美國政府部門不得向被制裁者採購任何服務、產品、技術或簽訂採購合同,這些人不得參與美國政府提供協助的任何活動,也不得向這希爾發放新的管控物品出口許可,並暫停他們已持有的任何出口許可。

被列入制裁名單的中國實體和個人(及其任何繼承人、分支機構和子公司)包括:

北京旭潤科技公司(Abascience Tech Co., Ltd.)、艾米莉.劉(劉寶霞,音譯,Emily Liu,Emily Lau, Liu Baoxia)和普威視科技服務公司(Hope Wish Technologies Incorporated)、江蘇天元金屬粉末有限公司(Jiangsu Tianyuan Metal Powder Co Ltd)、李方為(音譯,Li Fangwei)、戎邦光電設備公司(Raybeam Optronics Co., Ltd)、阮潤嶺(音譯,Ruan Runling,Ricky Ruan)、上海丙至國際貿易公司(Shanghai North Begins)、中國(大連)科技碳石墨製造總公司(Sinotech (Dalian) Carbon and Graphite Corporation,SCGC)、浙江兆晟科技公司(Sun Creative Zhejiang Technologies Inc)、T-Rubber Co . Ltd、武漢三江進出口公司(Wuhan Sanjiang Import and Export Co Ltd)、以及Yenben Yansong Zaojiu Co Ltd。

根據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不擴散局(Bureau of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nd Nonproliferation)在聯邦紀事發布的通知,制裁已於5月14日生效,為期兩年,除非到期時國務卿決定延長。
****



習近平重提長征精神,中國欲打貿易持久戰?
“ 現在是新的長征 ,我們要重新再出發”。在特朗普政府繼續就貿易問題向中國施壓之際,習近平用中國歷史上的這段艱難時期來激發人民。
他在江西贛州的長征出發地紀念園發表了上述講話。雖然並未直接提及貿易戰,但此舉已被視為感召國民的信號——中國可能要面臨一個困難時期。在其首席貿易談判官劉鶴的陪同下,習近平還考察了當地的稀土產業,似在提醒特朗普,中國在高科技行業依賴的稀土資源上擁有砝碼。
在媒體吹風會上,官員們告訴記者不要對此進行過度解讀。但中國官媒的口風已悄然轉向。上週末,中國國家電視台連續播放了多部關於“抗美援朝”戰爭的電影。 《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將其解讀為,“沒有鬥爭,就沒有平等的談判”。
不過,對中國的消費者來說,他們有更直接的擔憂。儘管經濟正在企穩 ,豬肉和蔬果價格的瘋漲卻大幅推高了生活成本。 “每個人都感覺到了物價上漲,普通人將不得不承擔貿易戰的後果。”歷史學家章立凡說。

習時代的“新長征”敘事 習近平比他的前任更廣泛地使用長征這個主題。 2016年,官方大張旗鼓地紀念長征80週年,在政治宣傳和文藝作品裡,長征以英雄史詩的形態呈現,並與“中國夢”這一概念融合。

----


德語媒體:與時代脫節的習近平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更多中國產品增收關稅後,北京保持了相當時間的沉默。現在中國終於出台了反制措施,宣布也對部分美國產品增加關稅。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已經轉變為”真刀真槍“的貿易戰爭。
    
China Seidenstraße l Chinas Xi kündigt mehr als 64 Milliarden US-Dollar bei Belt- und Road-Deals an (picture alliance/AP Photo/M. Schiefelbein)
新蘇黎世報:“問及年輕一代是否喜歡習,多數人只是搖頭,並不作答。”
(德國之聲中文網)迄今為止,每次美國宣布對中國產品增加關稅,中國都是在數小時之內公佈反制措施,以凸顯"以牙還牙"的決心。然而這一次,美國對2000億中國產品開徵25%的懲罰性關稅後第三天,中國才遲遲採取反制措施。《南德意志報》以《北京開始反擊》為題,報導了中美貿易戰的激化。文章寫道: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採取的反擊措施要等到三週後才開始生效。顯然,北京領導層想為最後一輪談判嘗試留條後路。此前的歷次北京反制措施都是立即生效。去年春季貿易爭端爆發之初,華盛頓剛剛宣布中國部分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北京隨即宣布報復措施,對3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增收關稅。接下來徵收關稅的範圍不斷擴大,先是340億美元,接下來是160億美元。去年9月,特朗普又宣布對價值2000億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此時中方已沒有了對等報復的可能性:因為美國對華出口的總量只有1300億美元。因此,北京當時只宣布對6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增收關稅,目前則宣布再度提高對同量產品的關稅。
USA Mueller Bericht l Präsident Trump (picture alliance/AP Photo/P. Sancy)
特朗普:懲罰性關稅主要由中國出口商買單。
"中國宣布反制措施前不久,特朗普再度警告中國不要對美國的新關稅實施報復。他在推文中寫道,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動反擊,'一切只會變得更糟糕。'他表示,為了躲避美國關稅,現在就已有很多企業從中國轉移至越南,這種趨勢還是持續下去,'直到中國沒有一家可做生意的企業為止。'因此,他建議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及'我的其他中國朋友'盡快同美國簽署貿易協定。然而他的此番表述和他最初的訴求,即降低美國貿易逆差,並無直接關聯:如果企業將生產轉移至越南,那麼對華貿易逆差雖然會減少,但對越貿易逆差同時會增加。對美國而言,逆差問題並無改善。"
對於美國經濟界和消費者最終不得不為懲罰性關稅買單的批評,特朗普予以堅決駁斥。他認為,中國出口商會承擔其中大部分費用,而且額外的關稅收入還刺激了美國經濟的增長。《南德意志報》的文章接著寫道:
"特朗普總統認為懲罰性關稅唯一受害者是中國的觀點,只在一種情況下站得住腳,即:美國立即開始從其他國家購買此前來自中國的產品,但美國在中短期內完全做不到這一點。例如美國進口家具產品的一半來自中國,而鑑於其龐大的訂貨量,想立即找到新的供貨商完全沒有可能。迄今為止,美國進口商通常會提升中國產品的價格,以將新增關稅的負擔轉嫁給消費者。特朗普對洗衣機徵收關稅後的一年多時間裡,洗衣機價格平均上漲了12%。有趣的是,這其中也包括美國本土產的洗衣機,因為美國製造商也不想錯失提價的機會。今後幾週,漲價將成為普遍現象。"
與時代脫節的習近平
特朗普強硬的關稅立場,在美國國內也引起諸多爭議。那麼,其貿易戰中的對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表現又如何呢?《新蘇黎世報》撰文指出,2012年,習近平接替胡錦濤就任中共總書記時,世界曾對他報以極大的期望。然而,現在看來,"這些期望有些過於樂觀。"這篇題為《與時代脫節的習近平》的文章寫道:
"當時,這位中國強人曾要求幹部們為中國與西方長期的制度之爭做好準備。最近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透露,習近平前不久要求黨的高級幹部學習毛澤東著作,以應對同美國的貿易談判。很難想像這些高級幹部能從人民共和國創始人的文章裡學到什麼可以應用於當今世界的內容。毛為其繼任者留下了一個經濟凋敝、社會動蕩的中國,其後果直到今天仍感受得到。"
China Symbolbild Xi Jinping und Mao (Getty Images/Feng Li)
習近平和毛澤東並列的旅遊紀念品。
文章寫道,雖然沒有跡象顯示習近平的地位和執政路線受到嚴重挑戰,但也並非沒有爭議。在中國天天都可以感受到這種氛圍:
"問及年輕一代是否喜歡習近平時,人們往往並不作答,只是搖頭。
同他們的父母和祖父母不同,中國的年輕一代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教條以及長征時的英雄故事已沒有興趣。習近平的危險在於,他那些時空倒錯的講話也許無法打動年輕一代,而其停滯不前的改革路線更可能弱化國家。借助馬克思、恩格斯和毛澤東思想,習近平重塑中國社會的夢想將永遠只能是夢想。"
摘譯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 日期 14.05.2019
  • 作者 達揚(摘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