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後藤新平1857-1929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後藤新平
Shimpei Gotō.jpg
第3任台灣總督府總務長官
任期
1898年3月2日-1906年11月13日
前任曾根靜夫
繼任祝辰巳
個人資料
出生1857年7月24日
 日本陸奧國膽澤郡鹽釜村
逝世1929年4月13日(71歲)
 日本京都
專業醫師文官政治家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後藤 新平
假名ごとう しんぺい
平文式羅馬字Gotō Shinpei
後藤新平(1857年7月24日-1929年4月13日)為大日本帝國時期的政治家醫師陸奧塩釜(今岩手縣奧州市)人,曾任東京市第七屆市長東京放送局(今日本放送協會)第一任總裁、拓殖大學第三屆校長、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南滿鐵道會社首任社長、內務大臣外務大臣帝都復興院總裁,1906年封男爵,1922年升為子爵,1928年晉封伯爵。後藤熱衷於童軍活動,也是日本童軍總會的首任會長,是童軍運動推廣者。
後藤在以日本殖民政府的角度來看是極為稱職的技術官僚,在臺灣民政長官(1898年-1906年)任內,因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軍務繁忙,後藤實際掌握臺灣政治,後出任南滿鐵道會社首任社長,日本在日俄戰爭後奪取原為俄國佔有的中國東北利益下,他建議仿效英國在印度的殖民方式,接連在長春大連等地行基礎交通建設,奠定了日本在滿洲的殖民基礎,並在關東大地震後出任帝都復興院總裁,重建了帝都東京
後藤新平著童軍服裝的照片

















著作[編輯]

  • 《海水功用論 附海濱療法》(1882年)
  • 《國家衛生原理》(1889年)
  • 《日本膨脹論》(通俗大學會1916年2月出版)
  • 《日本殖民政策一斑》(拓殖新報社1921年初版)
  • 《帝都復興與建築資料》(東京放送局放送講演集,1923年)[6]
  • 《政治的倫理化》(1926年)




密布臺北市的MRT淡水信義線圓山站下車,可抵達臨濟宗妙心寺派的佛寺,即被臺北市選為「市指定古蹟」的鎮南山臨濟護國禪寺。1912年(明治45)建造的本堂部分已經於2008年重新改修,至今依舊保有日本統治時期的優雅風情。第4代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是這座佛寺的開基者(建立寺廟的人),跟民政長官後藤新平也有不淺的緣分。臨濟寺的寺務辦公室旁有座彌陀殿,彌陀殿二樓是藏經閣。在無數位牌中有一座特別大的黑色佛龕,裡面就擺著一副面部遺像,面孔稍小,唇上與下顎蓄著他自豪的鬍鬚。
佛龕左右兩扇門扉上,寫著:
〈右扇〉
昭和四年四月十三日於于京都府立病院逝去
天真院殿祥山棲霞大居士 靈位
伯爵 後藤新平閣下像
〈左扇〉
獻納 辜顯榮
https://www.nippon.com/hk/japan-topics/g00672/



2019/04/11 - 内務大臣兼復興院総裁として、関東大震災で壊滅した帝都の復興に大きな役割を果たした後藤新平の没後90年にあたる2… 続きを読む →
2019/04/11 - 歷任國家重要職務,曾任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滿州鐵道總裁、東京市長等要職的後藤新平爵士,病逝後依家屬之意採模製作了三副面部遺像,如今仍有二副下落不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