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957 Laurel And Hardy, 王哥、柳哥,饒引之(YC Jao ~1951)


美聯社華裔記者饒引之資料圖片
美聯社華裔記者饒引之資料圖片 美聯社圖片
美聯社近日把1951年被中共處死的該社華裔記者饒引之(YC Jao)的名字列入“榮譽牆”,以紀念這位為新聞理念犧牲生命的記者。饒引之的兩名子女從中國前來參加紀念儀式,長子饒建(Rao Jian)說,美聯社此舉足以告慰乃父在天之靈。
1949年4月,中共軍隊攻進南京時,饒引之是美聯社南京分社記者,1951年4月,他被共產黨以間諜罪、反革命罪兩​​項罪名槍決。
饒引之畢業於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學院。美聯社說饒引之從來沒有當過間諜,他是正派的新聞人,卻因此遭到不幸。
美聯社表示,饒引之的故事本來幾乎被遺忘,2018年他的侄兒饒季龍(Jilong Rao)寫信給美聯社社長暨執行長普瑞特(Gary Pruitt),請他幫忙回顧,因為中國的法院1983年拒絕平反根本沒做過間諜的饒引之。
普瑞特有意幫忙,但苦於缺少檔案與證據,幸好當時南京分社主任塔平(Seymour Topping)98高齡還健在,幫美聯社回顧也見證了饒引之的貢獻。
中共軍隊進城後,美國記者不是轉到台灣就是轉到香港,塔平離開南京的時候,把分社鑰匙交給饒引之。饒的兒子說,當時父親不覺得自己有何危險,還以為可以當作美聯社和中共之間的橋樑。
塔平也在自己的著作《冷戰的前線》(On the Front Lines of the Cold War)中,說饒引之一開始也以為中國“解放”了,充滿樂觀情緒,可是入夏以後,共產黨開始嚴控社會,饒變得謹言慎行,他已經不信任共產黨。
饒曾上北京,請中共發給塔平簽證,讓美聯社恢復中國報導,還把經過寫信向上海分社主任韓普森(Fred Hampson)報告,信中透露內心對時局的不安。
繞在1950年的信上說,他得老實講,北京不適合美國特派員生存,長期以來的反美宣傳已經在中國人民心中發酵、生效。
隨後,饒引之被中共抓捕送到勞改營,要他交代和美聯社的關係。1951年,美中關係隨韓戰惡化,4月29日饒引之被處死。



王哥柳哥遊台灣》(英文:Brother Wang And Brother Liu Tour Taiwan)為台灣知名電影導演李行與田豐及張方霞等聯合導演的電影處女作,上集於1959年2月7日在台北首映;下集於1959年2月19日在台北首映。本片現已被視為台語電影的代表作之一。
制片商‎: ‎台聯影業公司
主演‎: ‎矮仔財‎; 李冠章; ‎柯玉霞
片长‎: ‎155分
上映日期‎: ‎臺灣:: 1959年2月7日


Laurel and Hardy were a comedy duo act during the early Classical Hollywood era of American cinema. The team was composed of Englishman Stan Laurel (1890–1965) and American Oliver Hardy (1892–1957). They became well known ...
Years active‎: ‎1927–1955
Former members‎: ‎Stan Laurel‎; ‎Oliver Hardy
Nationality‎: ‎British, American
Genres‎: ‎Slapstick, Comedy



Stan & Ollie | Official US Trailer HD (2018)

Sony Pictures Classics
YouTube - 2018/11/22

Laurel And Hardy, 1939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