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香港電台獨立性遭扼殺。整體趨勢是徹底接管香港。~~紐約時報王霜舟, EZRA CHEUNG



新國安法威脅新聞自由,香港電台獨立性或遭扼殺

儘管由政府資助,但香港電台長期監督、批評當局。如今在新國安法下,這個曾經獨立的機構感受到了寒意。人們擔心,香港電台會被封口,甚至被迫成為國家宣傳機器。

王霜舟, EZRA CHEUNG


今年6月,香港電台《頭條新聞》節目的演播室。這個節目在遭到政府抱怨後停播。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香港——長期以來,香港的公共廣播公司一直是中國領土上政府資助的新聞機構的罕見例子,它大膽嘗試追究官員責任。


香港電台(Radio Television Hong Kong,下文簡稱RTHK)去年利用監控錄像做的調查顯示, 一群暴徒在一個火車站襲擊抗議者時, 警方未採取任何行動 ,引發了人們對當局的廣泛批評。香港電台還製作了一部關於中國在新疆鎮壓穆斯林的三集紀錄片 。香港電台記者利君雅(Nabela Qoser)因堅持不懈地向高級官員發問在香港出了名



如今,在中國的新國安法下,香港電台的記者和電台單刀直入的調查報導似乎面臨危險,該法的目的是打擊異見,並可能對香港基本上不受約束的新聞機構加強管制。按英國廣播公司模式運作的香港電台已經感到了壓力。





“如果你想享受自由,你就有義務守法,”香港政研會主席鄧德成說。 “你不能用假新聞來攻擊別人。這不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




吳志森(左)和曾志豪在香港電台的演播室裡錄製諷刺節目《頭條新聞》。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隨著批評不斷增多,香港電台被迫暫停一檔取笑警方的諷刺節目。這個節目因詢問世界衛生組織台灣可否加入而受到香港政府的批評,北京不允許台灣進入這個全球健康機構。下週起,政府將對這家廣播公司的運作進行正式審查。


中國上週在香港實施的影響廣泛的新國安法,旨在平息去年曾使這裡動盪不安的民主抗議活動 ,但國安法也提出對媒體實施更嚴格的監管。人們擔心,國安法會通過要求出版商和廣播公司避免可能被當局視為顛覆性的內容和討論,從而達到令媒體封口的目的。最令人擔心的情況是,作為政府部門的香港電台可能被迫成為一個國家宣傳機器。


親北京的立法會議員已在敦促政府對記者進行註冊。新國安法還要求包括國安公署在內的幾個政府機構監督外國記者,引發了人們對新聞自由受到侵蝕的擔憂。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週二見記者時,一名記者問她,新國安法實施後,她是否會保證香港的記者可以自由地進行報導。林鄭月娥回答說,如果“香港的所有記者都可以100%保證,不會觸犯國安法的條文,那我也可以做同樣的保證”。


倫敦大學城市學院新聞系高級講師陳媛(Yuen Chan,音)曾在20世紀90年代末和本世紀初為香港電台工作。她說,香港電台處於“極其危險的境地”,因為電台是一個政府部門,這讓北京更容易對其施加控制。




支持民主的報紙《蘋果日報》的發行人黎智英被指控煽動騷亂。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這家新聞機構似乎在採取先發製人的措施,以避免違反國安法。香港電台的幾位記者說,最近幾周里,編輯告訴他們不要在新聞報導中強調支持獨立的口號。


香港電台發言人伍曼儀說,香港電台記者“一直在專業地工作”,但她補充說,電台不是“提倡香港獨立的平台”。



但已經有跡象顯示,一股寒意正向香港電台的新聞編輯部襲來。


今年6月,香港電台高管陳敏娟以健康原因為由,出人意料地宣布辭職。幾天后,她與香港電台記者見面時,記者追問她,是不是因為報導反政府示威而被迫辭職。陳敏娟否認自己被革職,但她試圖給記者一些鄭重建議。


據兩名在場的人士說,陳敏娟提醒記者和製作人員,他們是公務員,並敦促他們按照政府的行為準則行事。由於討論的是內部事務,這兩名人士要求不具名。


陳敏娟沒有詳細說明,但公務員守則要求公正和忠於政府,當局阻止政府僱員參加抗議活動時強調的就是這種價值觀。


在香港電台近30年的職業生涯中,陳敏娟曾堅定地捍衛電台的編輯獨立性,贏得了員工的尊重。在持續半小時、氣氛沉悶的見面結束時,記者們送給陳敏娟一束紅色和黃色的鬱金香,但一家僱員工會說,她的卸任是一個不祥徵兆。


“我們擔心陳敏娟的辭職會引起對香港電台的進一步攻擊,”該工會在聲明中說。



香港電台還發現自己陷入了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地緣政治角力之中。台灣是一個自治的島嶼,北京宣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





上月,《頭條新聞》的錄製場景。該節目的停播已在香港電台內部引起了恐慌。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今年4月,政府批評了香港電台對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布魯斯·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的採訪。艾爾沃德被問到台灣是否應該被允許加入世衛組織。北京近年來一直不讓台灣加入。


這個問題讓採訪陷入尷尬,艾爾沃德先是說他沒聽清問題,然後叫記者問下一個問題,突顯了這個話題的敏感性。當記者重複了這個問題時,採訪連線突然中斷;幾分鐘後,記者再次問這個問題時,艾爾沃德回答說,“我們已經談了中國。”這一互動為批評者提供了更多彈藥,他們認為世衛組織欠了北京太多的人情。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監管香港電台,該局局長邱騰華指責電台違反了中國對台灣的官方立場。在新國安法的背景下,這種批評有更大的含義,因為國安法尤其關注被認為是對中國主權的威脅。


如果香港電台被迫擔當起政府代言人的新角色,這將是電台的親北京批評者們數十年來想達到的目的。


香港電台是1928年成立的一家政府廣播機構,當時香港還是英國殖民地。 1973年成立了自己的新聞編輯部之前,香港電台廣播了半個世紀的官方公報。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不久,親北京的政界人士開始呼籲香港電台與中央政府保持一致。





《頭條新聞》主持人吳志森在最後一次節目錄製的當天與一名工作人員自拍。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香港電台的章程明文規定採編自主。但不同於美國和英國的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是一個政府部門,這讓它更容易受官方的干預。美國和英國的公共廣播機構通過成為非盈利公司,獲得了獨立於政府的更大自主權。


今年5月,政府毫不隱瞞地展示了其對香港電台的控制,批評它的《頭條新聞》節目,這個諷刺節目曾拿警方開刀。這導致香港電台道歉並暫停了該節目,這一決定在電台內部引起了一些擔憂。




《頭條新聞》停播前的最後一期節目裡,吳志森飾演慈禧,諷刺林鄭月娥。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如果當權者不能容忍《頭條新聞》,那麼他們的不寬容也會延伸到其他時事節目上去,”香港電台工會主席趙善恩說。



最近的一個週三,《頭條新聞》的工作人員擠在香港電台一個陳舊的演播室錄製最後一集。長期擔任該節目主持人的吳志森戴著華貴的頭飾和假珍珠項鍊、穿著長袍,把林鄭月娥演成慈禧的樣子,慈禧是清朝最後衰落時代不了解外界實情的皇太后。


主持人在拍攝間隙還開著小玩笑,但在拍攝結束後,現年61歲的吳志森在談到節目的前景以及香港本身的前景時,愁容滿面。


“最糟糕的還在後頭,”吳志森說。 “目前的整體趨勢是徹底接管香港。”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一名在香港的記者,主要報導這座城市、地區的事物,以及突發新聞。他此前自台北和北京報導過亞洲各地的重大事件。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他: @austinramzy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點擊查看本文英文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