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李登輝 1923~2020「台灣民主先生」:旺盛的求知欲和悲天憫人之心。使台灣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夢想的巡禮






90年代末,李登輝總統將卸任。他他有一大願望,就是希望能到台大的生命科學院去學基因科學。

https://www.ntu.edu.tw/academics/academics_life.html


UNIQLO會長捐100億日圓 給京大的癌症免疫及iPS研究

June 25, 2020京都大學於24日對外發表,將接受經營UNIQLO的迅銷集團會長兼社長柳井正所提供

他也希望去當傳教士。

當然,這些心願都未了,然而很能表現其旺盛的求知欲和悲天憫人之心。




李登輝的 夢想的巡禮,日本的奧之細道,與夫人達成了。另一個更大的夢,是想沿著孔子的"列國之旅"走,我不知道這是否受井上靖《孔子傳》的影響,還是領先井上先生多年,總之,他壯志未酬。




林濁水

擁有哲學家的深沈開闊,不忘左翼學人的憧憬想像,懷抱民主的堅貞信念,承擔民族的宏遠悲願,長於縱橫捭闔的梟雄本事,成就過人的功業。
多少年來,台灣就這麼一人。






蔡英文 Tsai Ing-wen

我們敬重的李登輝前總統,今晚於台北榮民總醫院逝世。


稍早,我已經和李前總統的家屬通過電話,以國家元首的身分,代表全國人民,表達最深切的哀悼之意。同時,我也已經要求政府部門,務必針對後續事宜,提供最高規格的協助。


李前總統是時代的開創者。他年輕時曾兩度負笈海外,學習新知,並將專業貢獻給故鄉。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他領導國家,在威權反撲和民主理想之間,帶領台灣走過寧靜革命,讓台灣成為台灣人的台灣。


90年代,我曾經和李前總統共事,他對民主化理想的堅持,以及對國家主權的堅定態度,讓我印象深刻。後來,我有幸擔任總統,親身感受領導國家面臨的諸多挑戰,和做決策時必須面對的艱難處境,也才能體會到,這位民主前輩當年在重重挑戰中,帶領台灣走向民主,是帶著多麼堅決的意志。


有時我會向李前總統請益,他總能秉持長者的風範,和我分享各種他從閱讀中得到的新知,鼓勵我在做決策時,保持一顆謙卑勇敢的智慧之心。


李前總統並不忌諱談論生死,因為意識到死亡的存在,才會思考活著的意義,他總是能夠開朗的面對人生必然的結局。「誠實自然」是他最喜歡的座右銘,這一生,他篤信力行,努力實踐。他是時代的開創者,是領導台灣前進的人,也是令人敬重的長者與前輩。


李前總統九十八年的人生,經歷許多歷史的轉折。今天他與世長辭,也代表著台灣人走過了一段重重考驗的歷史,即將翻開迎向世界的新頁。


李前總統雖然離世,但他把民主和自由留給台灣,這樣的精神,將會引領新時代的台灣人,勇敢面對下一階段的考驗,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願李前總統安息,也請家屬節哀。
圖片來源:Newsweek, May 20, 1996








中央社報道,台北榮民總醫院表示,已住院近半年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1923-2020)於晚間7時24分過世,享年98歲。他是台灣首任民選總統,也是台灣政治民主化的舵手,在國際被稱為民主先生。BBC中文稍後會有詳盡報道,敬請留意。







不論評價為何,都感謝您替台灣民主付出的辛勞。總統辛苦了!




KJV

The discretion of a man deferreth his anger; and it is his glory to pass over a transgression.

11 A person’s wisdom yields patience;
    it is to one’s glory to overlook an offense.


箴言:Chapter 19
11明智的人,緩於發怒,寬恕愆尤,引以為榮。
李登輝新增了 4 張相片


今天是登輝的96歲生日,首先要感謝各界的關心與祝福,還有眾多親友的陪伴,聖經箴言十九章11節:「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登輝也在今天與陳水扁先生會面了,特別感謝他及致中遠從高雄前來問候,也感謝他帶來了他的攝影集。


 有人問登輝今年的生日願望是什麼?面對亞太的新形勢及兩岸的不穩定,登輝期望「能召喚台灣所有可團結的力量,捐棄成見,拋開藍綠,合而為民、協同為國,使台灣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

 

 再次感謝大家的祝福與關心,登輝也祝福台灣及全體國人平安幸福。


***






WWW3.NHK.OR.JP

台湾 李登輝元総統が死去 97歳 | NHKニュース










台湾の民主化に尽力 李登輝元総統が死去

台湾で初めての直接投票による総統選挙を実現させるなど民主化に尽力し、親日家として知られる李登輝元総統が、日本時間の30日午後8時すぎ、入院先の台北市内の病院で亡くなりました。97歳でした。
李登輝元総統は1923年、日本の統治下にあった台湾で生まれました。今の京都大学農学部に入学し、太平洋戦争中に旧日本陸軍に入隊して、日本で終戦を迎えました。

台湾に戻り研究者として活動したあと政治家に転身し、1988年、当時の蒋経国総統の死去に伴って、台湾出身者として初めて総統に就任しました。

在任中は議会制度の改革など民主化を推し進めたほか、台湾の国際社会での存在感を高めようと積極的な外交を展開し、アメリカも非公式に初めて訪問しました。

そして1996年には住民の直接投票による初めての総統選挙を実現させ、当選しました。

李元総統のこうした動きに対して中国は「台湾独立の動きだ」として強く非難し、台湾近海でのミサイル演習など武力による威嚇を繰り返したため、アメリカは空母を派遣し、台湾海峡の緊張は一気に高まりました。

李元総統は親日家として知られ、2000年に総統を退任したあとは、病気の治療や文化交流を目的に日本をたびたび訪問し、各地で講演などを行っています。

ここ数年は、主に台北にある自宅で政界関係者と面会するなどしていましたが、ことし2月、体調を崩したため自宅から病院に搬送され、その後入院を続けてきました。

李元総統が入院していた病院によりますと、日本時間の30日午後8時20分すぎ、亡くなったということです。97歳でした。


這一篇值得轉貼,不僅是因為見證歷史,也是因為這些文字替李登輝的貢獻作了短文回顧。

41分鐘

【台灣民主化與本土化的奠基者 — 悼李前總統辭世】

「台灣要交給你們了」,這份沈重的囑託,飽含著李登輝總統對生命的答案與對台灣共同體的終極關懷。

從「我是誰」的思索到「我就是不是我的我」的廓然大公,東西文明在李總統生命中所鎔鑄的,不只是洞察台灣必須「脫古改新」的智慧,還有為公奮鬥的躬行實踐。所以從「台灣人的悲哀」到「新時代台灣人」,從歷史記憶到未來願景,李總統以公義、勇氣、惻隱、躬行等武士道精神扛起台灣的十字架,推動本土化與民主化的交織前進。

他在虎口下、夾縫中進行了寧靜革命;在關鍵的時刻結合朝野,啟動民主轉型的工程。終止動員戡亂、國會全面改選、總統民選、精省、國民大會虛級化......,回顧李總統在台灣歷史的足跡,我們看到了韋伯「政治作為一種志業」的實踐:政治家必須同時具備冷靜的判斷力與為務實理想獻身的熱情。

在殖民與威權的黨國體制中,李總統以「民主必然本土」的信念推動台灣的政治革新,是故譽滿天下亦謗滿天下。但是對於一位以「我是不是我的我」而自我錘鍊的政治家與哲人而言,盡其在己地交出影響深遠的歷史成績單後,不只生死之間無有恐怖,生前身後名亦不足以罣礙。

從青澀走向成熟的過程中,台灣的認同與民主需要守護,需要不斷地承先啟後。李總統交棒給下個世代的責任,就是以轉型正義實現「一切價值的價值轉換」,使台灣徹底斬斷中國法統與亞洲威權價值,而完成國家打造與民主轉型。

生命是向死而存有。2020年7月30日,李登輝前總統,台灣民主化與本土化的奠基者,啟動「中華民國大政奉還台灣」序幕的舵手,與世長辭。
記憶是看不見卻超越死亡的存在,李總統的身影雖不可再見於故土,卻長存且遍灑於台灣的歷史記憶。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李總統善盡了他的時代責任,而我們,則必須承擔台灣新共和的實現。

【台灣首任民選總統李登輝98歲病逝,推動寧靜革命被譽為「台灣民主先生」】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30日)晚間19時24分於台北榮民總醫院病逝,享耆壽98歲。李登輝是在2月8日因喝牛奶嗆到,引發肺部浸潤轉為嚴重肺炎而長期住院,近日狀況惡化後多重器官衰竭,今晚在家人陪伴下病逝。
李登輝的心血管阻塞病史達20年,體內先後裝置13支心血管支架,心血管病史也導致他的肺部感染僅能以弱效抗生素治療。據了解,由於器官機能退化,再加上長期用藥導致腎功能退化,李登輝此次住院期間每天必須洗腎兩次。.....




台灣邁入民主化過程中,有兩位重量級的推手,也都獲有「台灣民主之父」的稱謂,一位是有「台灣民主先生」之稱的李登輝前總統,一位是素有「永遠的歐吉桑」之稱的黃信介(信介仙)。
於1990那年,黃信介以反對黨主席的身份,向李登輝總統提出六大政治改革時間表,也獲李登輝承諾將在兩年內完成。此次會面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進總統府、與總統平起平坐的反對黨主席。
如今這兩位可敬的「台灣民主之父」,雖然相繼離我們而去,但他們過去推動民主化的精神與事蹟,在台灣史上是絕不可抹滅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