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海蒂·韋伯(Heidi Weber);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






Pavillon Le Corbusier (since May 2016)[1] 蘇黎世政府的稱呼。
當然讓九十幾歲的Heidi Weber 投入法律戰。她要留名。
Centre Le Corbusier – Heidi Weber Museum (by April 2016)
優秀的網頁。要而不"煩" 地,簡介這"整體藝術作品",六十多年來的歷史糾葛說出來。……
更多


EN.WIKIPEDIA.ORG

Pavillon Le Corbusier - Wikipedia
The Pavillon Le Corbusier is a Swiss art museum in Zürich-Seefeld at Zürichhorn dedicated to the work of the Swiss architect Le Corbusier. In 1960 Heidi Weber had the vision to establish a museum designed by Le Corbusier – this building should exhibit his works of art in an ideal environment cre...

****
自動翻譯:

勒·柯布西耶博物館的創始人海蒂·韋伯:“必須保留全部藝術品”
一個女人獨自生活:海蒂·韋伯(Heidi Weber)如何將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帶回蘇黎世,在那裡建立了私人博物館,並且仍然充滿活力地堅持他的全部藝術品。這位活潑活潑的93歲老人與薩賓·馮·菲舍爾(Sabine von Fischer)分享了她對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藝術作品的熱情以及她的希望。
https://www.nzz.ch/feuilleton/heidi-weber-die-gruenderin-des-le-corbusier-museums-ueber-ihr-gesamtkunstwerk-ld.1566103?fbclid=IwAR2COAKmTiUO7WG4XV9tAdT0VfWBpNSZknZ1z_Lj2v-HsI006WgBYw03Nao


NZZ.CH

Heidi Weber, die Gründerin des Le-Corbusier-Museums: «Es muss ein Gesamtkunstwerk bleiben» | NZZ

韋伯女士,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身為他,要對他的全部藝術作品和家具負全責。 他們使他的畫作,版畫以及他作為國際知名的環球畫家的作品成為現實。1967年7月17日,經過7年的規劃和3年的抵抗建設,您在蘇黎世湖長廊上開設了勒·柯布西耶博物館中心。您從哪裡得到樂觀的?
真的像驚悚片。我沒有太多時間,當我們初次見面時,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是個老人。我得到了他的信任,但是我不得不為他的工作贏得勝利,因為他真的不想在瑞士計劃其他任何事情。而且,我還必須花大力氣說服蘇黎世市這個項目,只有當時的市長埃米爾·蘭多爾特(Emil Landolt)對我的博物館項目持積極態度。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麼小的房子裡會有多少問題和阻力!當我最終獲得建築許可證時,聯邦政府於1964年下令凍結全國建築,以應對經濟過熱。地下室必須在生效前立即開挖-這非常昂貴。然後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於1965年去世 法國政府以臨時繼承管理員的身份停止了該建設項目。我不得不再次說服。Le Corbusier的前僱員後來想更改項目。我不得不為真正的實現而戰。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一點是,我在建築師Lisbeth Sachs的幫助下完成了這座房子。我沒有妥協。但是,1967年的建築成本總計超過150萬瑞士法郎,這在當時是一筆不菲的數目,對我來說是沉重的負擔。開張後,我家裡總是有債務執行官。我沒有妥協。但是,1967年的建築成本總計超過150萬瑞士法郎,這在當時是一筆不菲的數目,對我來說是沉重的負擔。開張後,我家裡總是有債務執行官。我沒有妥協。但是,1967年的建築成本總計超過150萬瑞士法郎,這在當時是一筆不菲的數目,對我來說是沉重的負擔。開張後,我家裡總是有債務執行官。
當時您只有31歲。您為什麼不對勒·柯布西耶的畫作這麼多介紹?
從一開始,他對藝術的情感和智力投入就使我著迷,這對我來說意味著一切。它給了我堅定的信念和力量。在博物館的入口處,我有他的這句話-這是他最後寫的一句話-大寫在牆上:“我77歲,我的道德理念可以簡化為幾句話:在生活中,這首先是舉足輕重,我的意思是本著謙虛,準確和精確的精神» 他還寫了五十本書。他的照片吸引了對知識有興趣的人。
您已經在Neumarkt的夾層畫廊中展出了他的照片。是否沒有足夠的空間容納您不斷增長的收藏?
它與它無關。它不是正確的建築,沒有與藝術品形成一個單元。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倡導藝術與建築的統一。因此,我有想法和遠見將這座博物館建設成為一件藝術品。現在,它是世界上同類博物館中唯一的一個-首個“單一藝術家博物館”和世界上最早的私人博物館之一-由他那個時代最偉大的建築師代表我設計。他的作品可以在全部藝術品中得到充分的體驗: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是一位普世藝術家,建築師,畫家和詩人。
海蒂·韋伯(Heidi Weber)1961年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造訪蘇黎世。

海蒂·韋伯(Heidi Weber)1961年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造訪蘇黎世。

ETH圖片檔案
海蒂·韋伯(Heidi Weber)於1966年初以她的私人博物館為原型。

海蒂·韋伯(Heidi Weber)於1966年初以她的私人博物館為原型。

JürgGasser / ETH照片檔案
在1967年的開幕式上,瑞士電視台問您,作為女性,您如何建造這樣的房屋。你沒有被這個問題煩嗎?
當時我說:“那確實是一個合理的問題。如果我認為我們瑞士的婦女以及來自兩個非洲國家的婦女沒有投票權,那麼您必須問問自己» 然後廣播了。對我的成就不尊重的最終結果是指責我是他的愛人,或者一切僅因其而可能。幸運的是,那時我已經離婚了,所以我不需要丈夫的強制性簽字。他當然不會簽署並承擔風險。所有這些對我來說都是不可理解的,並且對我們婦女構成嚴重歧視。顯然,要讓我們的女性擁有更好的時間還需要一百年。
您是否決定自行構建全部藝術品?
在向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開放我的見解和想法之後,一切都在他還活著的時候與他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達成協議。但是否則我一直都沒有支持。從蘇黎世市向公司捐款甚至不到一百法郎。多虧了作為室內設計師的十年獨立和成功工作,我賺了100萬法郎,我將全部資金投資於這座房屋的建造。只是那還不夠,最終要花費更多。
在展覽的同時,您在博物館裡組織了社會政治活動。環境問題論壇與美術館之間有什麼關係?
我必須走得更遠。我為公眾而不是私人別墅建造了這個博物館。對我來說,使我的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藝術品收藏對公眾來說非常重要。小時候,我騎自行車去巴塞爾的博物館,看看那裡的照片。我當然可以用自己的大量藏品進行交易和推測,但我更願意將其公開。這些照片不只是我一個人。甚至在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就非常接近大自然,在一個鄉村手工藝品家庭中快樂地成長。我很早就意識到,自然對我們非常重要。城市發展和環境污染使我非常擔心。
藝術與社會之間的聯繫對他們始終很重要。您還與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談過嗎?
不,我們實際上總是談論藝術。那時我的關注點是降低聽眾對門檻的恐懼。有幾天的免費檢查,超過3000人來了,這是一個節日。當時,藝術館是為精英階層保留的,普通百姓沒有去那裡。但我希望所有人都能使用藝術,當時我給所有訪客一張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圖片,那是10月6日,即他的生日。這些圖形仍然掛在蘇黎世公寓的牆上,甚至在警察局也自豪地展示。這是一個很好的經歷。
電視節目主持人Curt Truninger於1987年對博物館創始人進行的採訪在3sat播出,標題為“勒·柯布西耶大學”。
有貴中心的嘉賓名單上許多著名的名字:J- ø RN伍重,恩尼斯·克塞諾基斯,約翰·凱奇。
尤娜·弗里德曼(Yona Friedman),喬治·金(George King),很多。法國建築部長歐仁·克勞迪烏斯-佩蒂特(EugèneClaudius-Petit)的何塞·路易斯·塞特(JoséLuis Sert)和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兄弟阿爾伯特·讓納雷(Albert Jeanneret)參加了開幕式,來自世界各地的偉大國際藝術品收藏家和感興趣的人士參加了開幕式。約翰·凱奇(John Cage)即興發揮了鋼結構的作用:這所房子也是一種樂器,它做了很多工作。
海蒂·韋伯(Heidi Weber),1966年在蘇黎世湖濱長廊的建築工地。

海蒂·韋伯(Heidi Weber),1966年在蘇黎世湖濱長廊的建築工地。

JürgGasser / ETH照片檔案
對您來說是國際性的。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與說德語的瑞士人相處不融洽;他無法在這裡建造一棟建築物。你是怎麼讓他回到蘇黎世的?
起初他不想這麼做,這花了很多時間。他想交出瑞士護照,但這顯然在法律上是不可能的。當時我告訴他:“先生,瑞士人,法國人,侏羅紀人。” 然後他笑了!他和他的祖先一樣執著。當他在蘇黎世拜訪我時,我開車送他去了湖濱步道,向他打開了我的視野和想法,並向他展示了施工現場。起初,他不相信我可以為這個地方獲得建築許可證。但是他對我和我的承諾充滿信心,因為我以前以個體經營者的身份經營Studio Mezzanin,並通過眾多展覽和出版物證明我可以認真,成功地工作。花費了很多心血才能實現房屋,毅力,努力和魅力。這就是為什麼後來我被要求競選政治職務的原因。
您如何能夠管理博物館,舉辦展覽,擔任室內設計師並同時參政?
哦,我可以做到的。您知道,健康和運動的關鍵是我每晚要睡9個小時。即使承受最大壓力,也無需藥物治療。這是一個天賜的禮物。
海蒂·韋伯(Heidi Weber)於1958年至1964年使用由她(後來由卡西娜(Cassina)許可)生產的LC3女式扶手椅。 背景為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油畫作品“ Les Lignes de la main”(1930年,東京森收藏)和“ Taureau XV”(1957年,Heidi Weber收藏)。

海蒂·韋伯(Heidi Weber)於1958年至1964年使用由她(後來由卡西娜(Cassina)許可)生產的LC3女式扶手椅。背景為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油畫作品“ Les Lignes de la main”(1930年,東京森收藏)和“ Taureau XV”(1957年,Heidi Weber收藏)。

ETH圖片檔案
在手寫的奉獻精神中,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稱您為“毅力,犧牲精神和熱情的怪物”。您是否在此描述中找到自己?
的確,我充滿熱情,決心,決心並與他一起工作,所有項目都花了我很多的毅力和金錢。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還在世時,我每兩週去巴黎一次。我們每時每刻都在那兒密集地工作,首先是在辦公室,然後是他的工作室或餐廳。我們從未談論過私人事務。我只告訴過他一次:“先生,我買了一條狗。” 然後他回答:“是的,動物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但讓我們談談重要的事情。”
關於婦女問題:勒·柯布西耶代表平等嗎?
不,他也不希望董事會中有女性。我對他敏銳地回答:“先生,你只是一個人。” 我想他會在1965年夏天改變主意,但隨後他淹死在海中。幸運的是,我們在一起就他的藝術品和家俱生產權簽訂了書面合同,否則我那時會失去一切。
告訴我,儘管您的建築費用為150萬瑞士法郎,但您如何不破產。
著名的彼得·威爾遜(Peter Wilson)和蘇富比(Sotheby's)的人們想與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在倫敦的作品一起組織一次大型藝術品拍賣,但他們卻花了很多時間。同時,我的財務狀況變得越來越不穩定。突然,事情很快發生了:1969年7月1日,在倫敦的拍賣之夜,我的腿發抖,疲憊地躺在旅館裡,等待著。我知道:要么我現在已經破產,要么正在得救。然後電話來了:收益的總和彌補了我的債務。
然後,您還出售了一些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掛毯,以設計德國聯邦議院的房間,並從家具執照中獲得收益。您能負擔私人博物館的運營成本嗎?
從一開始,博物館的運作就花了我將近一百萬法郎。我主要出售石版畫和掛毯。我只捐出了很少的畫,這就是為什麼我仍然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勒·柯布西耶私人收藏的原因。這是例如 例如,2007年在馬德里的雷納·索非亞博物館(Reina Sofia Museum)中進行了展示,該博物館的一部分甚至被重建了。展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超過了畢加索的展覽。
博物館不再是您的博物館,而是蘇黎世市。您對他的未來有何展望?
我希望蘇黎世市將繼續將其作為藝術品來經營。當它用於無關緊要的展覽而與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沒有真正的聯繫,時裝表演或聚會場所時,這對我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僅可將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作品掛在這裡。如果這座城市作為藝術品整體重新裝修過,並將我的名字再次包含在正式名稱中,那麼我很樂意借給它。然後,可以再次體驗Gesamtkunstwerk,並且這座房子與世界上其他博物館一樣,都以創始人的名字命名。
海蒂·韋伯(Heidi Weber)記錄了她對與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相遇和他的工作以及漫長的過程的記憶,直到出版了各種出版物,最近在她的主頁上有37則軼事和《刻在我的記憶》一書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