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紐約時報資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逐出北京、香港;許章潤被捕、被革除教职、开除公职。(北京毫无下限的诬陷) |、古德明停筆 ; Hong Kong’s political future is bleak



#紐約時報》今日證實,資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上週換發工作許可時,遭香港當局無原因的拒絕。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發聲明表示,這違反《基本法》賦予香港人新聞自由的根本承諾。
儲百亮在中國工作長達20多年,2012年加入紐時後,曾報導北京菁英政治、壓迫新疆地區穆斯林、COVID-19處理失當等敏感議題,今年5月因中國政府拒絕換發記者簽證而被迫離開北京,如今再被關在香港門外。
其實,中國驅逐外媒的行動早在今年2月拉開序幕,3名《華爾街日報》記者因 〈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報導被迫離開;3月18日,13名駐北京美籍記者被迫交還記者證,並遭警告不得在中國、香港、澳門從事記者工作。
從自由勃發到處處受限,外媒與中國的關係發生什麼變化?寒冬從何開始?《報導者》今年3月採訪日本、美國、紐西蘭籍駐京記者,這些長期在中國駐點的外媒記者觀察到什麼?又怎麼看自己的處境?
如今,隨著《國安法》敲起 #一國兩制 喪鐘,欲報導揭弊的新聞媒體受到更多挑戰,《紐約時報》已在15日宣布,因「香港《國安法》新規定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駐港數位新聞團隊將陸續移往韓國首爾,佔香港1/3員工,但記者仍將續留,「我們有意維持甚至擴大對香港轉型的報導,並將其作為了解中國的窗口。」



---
許章潤遭清大開除,直批「大學是人民的大學,不是黨家的。誰有權力開除教授!這個需要思考,理清!」 刚刚证实:许章润教授被革除教职、开除公职。



中国知名法学家许章润7月6日被警方带走,引发外界强烈关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表示,“中国政权会如此严酷让我感到震惊,他们竟然会打压一位杰出教授,根据中国宪法他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情,他行使的是言论自由,而他们却会指控他嫖娼,丢人的不是许章润教授,丢人的是中国政府。”
https://www.voachinese.com/a/5494560.html


DW.COM

许章润因「嫖娼」被捕 友人:北京毫无下限的诬陷 | DW | 06.07.2020

許章潤(1962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學家,擔任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


遭到警方逮捕[編輯]

據許章潤友人稱,北京警方於2020年7月6日將其拘留。朋友耿瀟男說,警方周一早間突擊搜查了許位於北京北部的住所,拿走了一臺電腦及一些文件。耿瀟男稱自己與許章潤的妻子及學生交談過。「鄰居描述說來了大約10輛警車,20多名警察封鎖並進入他家,把他帶走了,」從事出版及影視的商人耿瀟男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這一說法與另外兩名匿名接受採訪的友人描述一致。[52]
許章潤的朋友告訴德國之聲:「原本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今年上半年要出版許先生過去3年發表過的10篇文章,但後來在中國當局與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的社長都警告他後,這本書便沒出版。之後紐約一間出版社決定出版這本書,而書剛在兩周前問世。」許章潤的朋友認為,這本書是他今天清晨被捕的重要原因。[53]
明鏡新聞集團創辦人何頻何頻於Youtube頻道「想點就點」發布「突發:許章潤教授剛剛被捕,十幾輛警車包圍」的影片,指今早 10 時有十多輛警車包圍許章潤住所,其後將他帶走。[54]



The new national-security law It is the biggest blow to the territory’s freedoms since Britain handed it back to China in 1997


在《蘋果日報》寫專欄超過 20 年的作家古德明,今日在專欄宣布,由於中共通過「港區國安法」,有如給《基本法》「加了一個金箍兒」,宣布中止專欄,指國安法的目的是「防範港人」,港人違反國安法輕則監禁三年,最重可判終身監禁,「在這大精神之下,我怎能不告別論壇版」。

古德明今日刊登的專欄,標題開宗明義為「『國安法』下,唯有擱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