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楊慶安教授 (~2015) The Sogo Shosha: Japan's Multinational Trading Companies

 

追思一位身在海外心存台灣的楊慶安教授

 2015-05-15 11:30

簡介:

楊慶安教授教授1928年出生台南,台大法學院畢業,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專攻國際關係。他任職紐約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New Paltz)教授直到退休。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著述頗多,以國際關係為主。

楊教授精通中、日、英文,長期在日本報章雜誌撰寫有關日本、台灣與中國三角關係的文章,深受李前總統欣賞

楊慶安教授不幸於2015年5月6日仙逝,消息傳來不勝悲痛。

楊教授於1928年出生台南,台大法學院畢業,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專攻國際關係。他任職紐約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New Paltz)教授直到退休。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著述頗多,以國際關係為主。

楊教授精通中、日、英文,長期在日本報章雜誌撰寫有關日本、台灣與中國三角關係的文章,深受李前總統欣賞。他每次返台,均蒙李前總統召見,垂詢台灣的國際形勢。但楊教授淡泊明志,在李前總統任內,始終婉拒擔任任何政府公職,直到2002年始由陳水扁總統聘為國策顧問,以其專長提供貢獻,提昇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回饋台灣。

認識楊教授之後,始有相知恨晚的遺憾。他早在1980年代,卽以其著作協助美國國際貿易法在國會通過,並由雷根總統簽署成為法律。日本政府以罕有的天皇勳章頒發給他,以酬謝他對日本外交政策分析與研究的貢獻。

楊慶安教授著作《The Sogo Shosha: Japan's Multinational Trading Companies》是促成雷根總統的"The U.S. Export Trading Companies Act of 1982"立法的基礎,爲此日本政府頒給他「勳三等瑞寳章」。Sogo shosha (総合商社sōgō shōsha, or general trading companies) are Japanese companies that trade in a wide range of products and materials. 

在美國的楊慶安博士為緬懷父親楊士養牧師,老先生在戰後曾經到Princeton 讀神學碩士。楊慶安在美國東岸普林斯頓神學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設立「楊士養牧師獎學基金」,2002年11月30日在該院舉行設立禮拜。

由於台灣的國際地位受到中共不斷的打壓,而美國自九一一事件之後,無暇顧及亞洲局勢,除了北韓核武之外,對於台灣華府始終只給Lips Service。兩岸之間只要不給美國加添麻煩,華府已心滿意足。而國內不少親中媚共之士,又營造和平假像,以為只要經貿交流順暢,就是兩岸和平發展,使他十分憂心。

楊教授在其著作中,不斷評論與台灣安全有深切關係的日本,其外交政策不夠積極抗共。他認為日本對中共過於軟弱將自食其果。他甚至以他在日本政界的人脈,親赴東京與日本政府官員為台灣嗆聲,真正是人在海外,心存台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