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65歲清潔隊員潘秋林自學費時五年畫出台北市溝渠地圖成為「清溝大師」

 【退休前大作!高齡65歲自學Google,歷時五年畫出台北市溝渠地圖】

「有不會的就問小孩!」潘秋林今年65歲,預計明年一月15日退休,在清潔隊服務超過43年。潘秋林表示,以前剛開始擔任台北市環保局溝渠隊員時,發現溝渠裡面污水、泥水都沒有分流,裡頭非常骯髒,頭幾天連「午餐、晚餐都無法進食」,因為一想到溝渠裡頭的骯髒情狀就吃不下飯。
環保署今年遴選十名具有特殊貢獻、追求創新的特優清潔隊員,11月九日將公開表揚。
雖然高齡卻自學電腦靠Google地圖、Excel,費時五年繪製轄區溝渠流向示意圖,被譽為「清溝大師」獲選特優清潔隊員。
潘秋林最驚人的工作成果是親自繪製轄內所有溝渠,他到社區大學上課,從「電腦白紙」開始,從最基礎學習如何開機、關機,但他工作繁忙,沒時間跟上所有課程,後來都是利用自己的閒暇、休假時間,在家裡自己摸索使用Google地圖、Excel軟體,有不會的就問家裡小孩,總共歷時五年呈現台北市溝渠地圖,從水流流向、大小巷子的人孔蓋都一一記錄,相當精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