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周庭決定不再返港,「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

 正在加拿大留學的🇭🇰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 #周庭 週日(12月3日)在社群平台發出長文表示,自己原訂12月底就《#國安法》案件回港報到,但考慮香港形勢、自身安全及身心健康,決定不再返港,「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等同 #棄保流亡。

周庭因涉入2019年「#反送中」抗爭遭判罰入獄10個月,於2021年6月12日刑滿出獄,但仍有《國安法》案件在身。她被指控 #勾結境外勢力,並在被捕後獲保釋。周庭在文章中詳述近年飽受身心煎熬,經診斷患有焦慮症、驚恐症、創傷後壓力症及憂鬱症。今年夏天,她為了獲准出國留學,接受香港國安人士要求,在多名國安「陪同」下到🇨🇳深圳參觀「改革開放」展覽等「了解祖國的偉大發展」。 周庭強調,這個決定經過深思熟慮,並非蓄意欺騙國安,自己甚至已經買了原本回港的機票。她解釋:「隨著香港形勢變得更嚴峻,他們也隨時可以再以調查為由禁止我出境。我不想再被迫做不想做的事情,也不想再被迫到中國大陸了。這樣下去,即使我人安全,身體和心靈也會崩潰。」 對此,香港警方回應證實,國安處今年早前已延長周庭的保釋至12月,呼籲她「不要選擇走一條不歸的路,一生背負『逃犯』之名。」


他想起了 2013 年。當年《號外》總編輯張鐵志邀請他、周庭和林朗彥拍攝封面故事,形容他們為現實理想主義者。「我覺得幾貼切。香港政治圈內,比眾志更理想主義都有,但如何 deliver message(傳遞信息),然後 make progress(帶來進展),在政治工作上,是很重要的。」說得準確一點,是今天的政治生態已轉變,用他的話,以往看重政治人物的論說,但來到 2020 年,行動最實際,做到出來才是一件事。
當有部分人,對黃之鋒的印象還停留在那 15 歲的少年模樣,他會說:「well 我都 23 啦」。實情是他監也坐了兩次,所屬的香港眾志,在過去 4 年,面對多番打壓,創黨主席羅冠聰成為立法會議員後喪失議席,後來周庭參選被 DQ(取消資格)、補選勝出的區諾軒又失議席,黃之鋒參選區議會亦被 DQ。「甚麼風浪也遇過,但各種政治打壓是會令團隊磨練更堅韌,不會有那種過於安逸的狀態。這種韌性很重要,跟過去的學生運動有所不同,自問整個團隊過去 4 年是交足功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