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馬洪氏

【おくやみ】

馬洪氏死去 中国の経済学者

2007年11月8日 13時18分

 馬 洪氏(ば・こう=中国の経済学者)新華社電によると、10月28日、北京で死去、87歳。山西省出身。病気療養中だった。  1980年代に「社会主義商品経済」理論を提唱、中国の進める社会主義市場経済の理論的基礎を築いた。79年に中国政府のシンクタンク、社会科学院副院 長。同院長、国務院(政府)副秘書長、国務院発展研究センター主任などを務め、93年から同センター名誉主任。(北京、共同)




文匯報報道,在中國老一輩經濟學家中,馬洪是為數不多的進行跨學科研究並取得全面成就的學者。他較早提出和支持“社會主義商品經濟”和“社會主義市場經 濟”論點,主張穩健地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在剖析中國經濟結構的弊端、建立合理經濟結構的理論研究與對策研究中做出了重要貢獻,在2005年獲得首屆中國經 濟學獎。

  馬洪還被稱為是朱鎔基的伯樂以及上世紀80年代政府重要的經濟智囊。1977年底,馬洪在參與中國社科院組建工作時,將在河北廊坊石油工廠工 作的朱鎔基調到社科院工業經濟所,並為其恢復中共黨籍;而且在上世紀80年代,馬洪先後在中國社科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這兩個中國最重要的智囊機構擔任 要職。

 

xz_1_3mh.jpg (11127 字节) 马洪(1920- 2007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
会长。经济学家。
  山西定襄人。1936年参加牺盟会。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入延安马列学院学习。曾是同蒲铁路总工会负责人之一,后任延安《共产党人》杂志编辑,平泉县县长,中共中央冀察热辽分局秘书处处长。
  建国后,历任中共中央东北局政策研究室主任,东北局委员、副秘书长,国家计委委员、秘书长,国家经委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化学工业部第一设计院副院长, 北京石油化工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副院长、院长(1985年免),国家机械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经济体 制改革委员会顾问。1985年起任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1993年4月免 )。1993年4月起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1994年
5月起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是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三、十四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委。
  著有《经济结构与经济管理》、《中国经济调整改革与发展》、《试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新战略》、《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品经济》等。参与主编《当代中国》丛书。
  夫人:陈伯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