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正燮(俞理初 1775-1840)

俞正燮(俞理初1775-1840)


俞理初著《癸巳存稿》卷四有《女》一篇云:“《白虎通》云:女,如也,從如人也。《釋名》云:女,如也,青徐州曰娪。娪,忤也,始生時人意不喜,忤忤然也。 ...

著名學者、思想家俞正燮(1775~1840),尤其肯直接替婦女說話,他的《節婦說》、《妒非女人惡德論》、《女》、《妻》、《女人稱謂貴重》、《出 夫》諸文,議論大為超前。《節婦說》有云:「古言終身不改,言身則男女同也。七事出妻,則七改矣,妻死再娶,則八改矣。男子理義無涯涘,而深文以罔婦人, 是無恥之論也。」
所以周作人對他評價極高,說是「俞君生嘉(慶)道(光)之時而能直言如此,不得不說是智勇之士」(《秉燭談·關於俞理初》);又讚揚其人 「見識乃極明達,甚可佩服,特別是能尊重人權,對於兩性問題常有超越前人的公論」(《秉燭後談·俞理初的詼諧》)。




周作人
俞理初:最喜龜堂自教兒 本來嚴父止於慈
高風傳述多天趣 正是人間好父師

这是清代余珪的“俞理初像”,无款,有程鸿诒题:“咸丰二年,怀方兄曰:‘余君友桐,追貌遗像’”。怀方为俞理初次子,名樊颖,从这层关系上,可以想见这幅画像是画的传神的。画中人物头形呈倒三角形,形象古拙,应是俞理初的特征。

  俞理初即俞正燮,字理初。黟县人,清代朴学家。道光举人。有《癸巳类稿》、《癸巳存稿》、《四养斋诗》。


  余珪,一名汝珪、友桐。清道、咸年间安徽黟县画家,人物、山水、花鸟皆能,人物画中又工写真,此“俞理初像”即为写真,写真又称容像。


图  片




據俞理初《癸已存稿》卷十四所考,宋時青巾為下服,元則倡妓家長著青頭巾,元倡夫所作詞曰“綠巾詞”,至若“綠帽”者,則明代遺語也。俞氏又引《明史.輿 服制》云:“教坊司伶人常服綠色巾”。按伶之與妓,相去無幾,古猶今也,潘光旦譯《性心理學》第五章註釋五云:“清代末葉以前北京的‘象姑’或‘相公’, 大抵由幼年的伶人兼充,優伶是主業,‘相公’是副業,或優伶反成為副業。”

癸巳类稿(共二册)》。
书摘
天文家言,星芒偏出曰彗,四出曰孛,异象异名,此后起义也。《春秋·文十四年》“有星孛人于北斗”,《公羊传》云:孛者何?彗星也。《谷梁传》云:孛之为 言犹蔸也。《春秋昭十七年》“有星孛于大辰”,《左传》云:申须曰彗,所以除旧布新也。《尔雅·释天》:“彗星为欃枪”,注云:妖星也,亦谓之孛。则《春 秋》于彗谓之孛。《哀十三年》“有星孛于东方”,亦是彗也。孛是其义,彗橇枪是其象。《汉书·天文志》云:五星所行,合散犯守陵历斗食彗孛飞流,此皆阴阳 之精,其本在地而上发于天,孟康注言:散者,五星有变。则其精散为袄星,然则彗孛飞流,乃五行之病中于恒星之小者,其星将消散,则吐为彗孛。古天官甘石记 星多少不同,古天理星、势星、大赞府星、大理星、五诸侯星、天籥星、农丈人星、天田星、离珠星、土司空星,今皆不见。华盖星本十六,今止四。郎位星本十 五,今止十。扶筐星本七,今止四。司禄星本二,今止一。天垒城星本十三,今止五。羽林军星本四十五,今止二十六。觜之座旗本九星,今止五。井之军井本十三 星,今亦止五。其余无名小星,因彗孛而消亡者益多矣,星有消长,如山崩山出,不足惊怪,《明史》记万历时策星旁新出一星,是可证也。

《素问·平人气象论》云:欲知寸口太过与不及,寸口之脉中手,短者,曰头痛。长者,曰足胫痛。促上击者,肩背痛。沉而坚者,病在中。浮而盛者,病在外。沉 而弱,曰寒热及疝瘕少腹痛。沉而横者,胁下有积,腹中有横积痛。沉而喘者,寒热。盛滑坚者,病在外。小实而坚者,病在内。小弱以滴,谓之久病。滑浮而疾, 谓之今病。急者疝瘕少腹痛。滑曰风。瀒曰痹。缓而滑热中。盛而紧曰胀。

《后汉·刘瑜传》云:古天子娶九女,河图授嗣,正在九房,正以此。九者为天子法太一所居之宫,盖斗为天极,为帝车,九宫之占,太一神栖于斗,非下行至地 也。《五行大义》云:遁甲九神者,天逢在坎,木神在斗,居破军星;天内在坤,水神在斗,居破军星,天冲在震,金神在斗,居破军星,天辅在巽,土神在斗,居 武曲星;天禽在坤,火神在斗,居廉贞星;天心在乾,木神在斗,居文曲星;天柱在兑,水神在斗,居禄存星;天任在艮,金神在斗,居巨门星;天英在离,土神在 斗,居贪狼,星。*案《开元占经》引《洛书》,在北斗第一星曰破被军,第七日贪狼,《五行大义》引《黄帝斗图》,则一日贪狼七日破军,此用黄帝说或洛书逆 数。九宫例,神一则星九,神二则星八,此天逢、天内、天冲,同居破军,则第八第九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