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Denis Diderot


TENTATIVE

人生是海洋,希望是舵手的羅盤,使人們在暴風雨中不致迷失方向。

這是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創辦的海事博物館牆面上,
引用法國思想家狄德羅(Diderot)的一段詩句


德尼·狄德羅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转到: 导航, 搜尋
德尼·狄德罗
德尼·狄德羅

德尼·狄德羅Denis Diderot1713年10月5日1784年7月31日),法國啟蒙思想家、哲學家和作家,百科全書派的代表。他的最大成就是主編《百科全書》(Encyclopédie)(1751年—1772年)。此書概括了18世紀啟蒙運動的精神。其它著作包括《對自然的解釋》(1754年)和《生理學基礎》(1774年—1780年)以及一些小說、劇本、評論論文集以及寫給很多朋友和同事的才華橫溢的書信。

他繼承並發展了笛卡爾洛克拉·美特利唯物主義,反對貝克萊休謨唯心主義不可知論。他認為沒有超物質或離開肉體的精神和心理,他把人比喻為一架具有感覺和記憶能力的鋼琴,嘲笑貝克萊「以為自己是世界上存在的唯一的鋼琴,宇宙的全部和諧都發生在它身上」,這真是一架「發瘋的鋼琴」。

他把個體心理的發展和心理的過程都看作物質因素相互作用所致。他說:「這些物質因素逐步產生的結果,便是一個遲鈍的生物,一個有感覺的生物,一個有思想的生物。」

狄德羅堅持感覺是一切知識的唯一源泉,觀念和思維能力都是由感覺發展而來的,這是典型的感覺主義心理學思想。

[編輯] 參看

維基語錄上的相關摘錄:
4個分類: 法國作家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