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聯強杜書伍

經常可以看到這家公司的PR
當然有些屬實 所以值得一貼

無點人物》杜書伍30年狂熱依舊
杜語錄:「聯強的成功確實有許多人想複製,但根本沒辦法複製的是企業文化。」
記者胡聖堤/攝影

杜 書伍個性沉著、溫謙,不論是什麼提問,總可以看到他十分專注的思考,甚至過了幾秒才會緩緩吐出自己的看法,嚴謹的個性,一如他的外表裝扮總是筆挺且精神奕 奕,從1976 年進入神通電腦,在這個集團一待超過30年,但對於工作他仍保持著十足的狂熱,當在談論Prestige(榮耀)時,他眼中閃耀的火光,口中的工作狂肯定 包括他自己。

杜書伍對待工作的態度嚴謹,但不代表他是個保守的CEO,像是通路商最頭疼的呆帳問題,他的看法是,當客戶都不倒帳,反而是個大問題,代表經營者太過保守,或許只收現金,開票的生意就不做,這樣很難將餅做大,對通路商而言,合理的倒帳率反而是健康的。

闖蕩商場30餘年,杜書伍也堅守企業家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風範,國際大廠Nokia力挺聯強至大陸發展通訊事業後,也有不少國際手機大廠相繼跟聯強接觸,市 場上的法人也不斷詢問關於引進其他供應商的可能性,但杜書伍始終堅持,要回報Nokia,商場上必須存在的道義以及厚道,在杜書伍眼中才是生意的長久之 道。

杜書伍同時是個專注的CEO,不畫大餅、不自吹自擂,他笑稱自己胸無大志,卻比任何人都還專注,在帶領聯強國際跨越洲際征戰的過程中,穩紮穩打是他一貫的步調,也就是這股專注、深耕的精神,才讓聯強國際得以一步步在國際上攻城掠地,建下綿密的3C網絡。




杜書伍:品牌不是仙女棒 品牌要懂埋地雷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2008.01.21 03:00 pm 聯 強總裁杜書伍以通路商角度看國內品牌發展,他說,「品牌不是仙女棒,一點就醜小鴨變成天鵝,品牌只是提供了一個SHOW到檯面的機會,發展品牌要成功,品 質的提升才是重點。」但是杜書伍也十分肯定品牌的價值,他認為,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沒有品牌的產品,消費者根本不敢買,所以台灣廠商非打品牌不可,只是該 怎麼打,他形容一定要懂得「埋地雷」,才能花一分錢,卻能有好幾分的效果出來。

杜書伍分析廠商發展品牌的窘境在於,在IT領域品牌的功能同質性太高,往往只能在外型上有所差異,但有些IT產品,在外形上差異化並不容易,是發展上的瓶 頸。另一方面,競爭激烈,作品牌的premium (溢價)不再那麼高,所以打品牌的策略方法變的非常重要。在毛利不高、行銷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如何打出更好的效果,台灣廠商在經費以及方法的拿捏上,經驗 仍不足夠。

杜書伍主張「打品牌一定要有相當的耐心,真的需要作一些不怎麼花錢,但是有在打品牌基礎的工作。」這樣的做法或許時間長、滲透慢,但是不但可以節省經費, 也可以幫助品牌紮根。「我形容那個過程,就像在埋地雷。多埋一些地雷,當哪天你一顆砲彈打下去,就不只是這個砲彈爆炸,而是會有連鎖效應,一顆炸彈的成 本,就會產生原本兩到三倍的效果來。」

聯強透過發展EMBA課程的方式,也是積極的在「埋地雷」,一方面形塑企業文化,一方面也強化品牌形象,這都不是立竿見影,但長期持續不斷卻能產生超乎預期的效果。




企業文化與品牌》聯強 7P無人能敵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2008.01.21 03:00 pm
說 到聯強國際,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不少人都收過聯強EMBA系列的電子郵件,而有關於聯強通路霸業的相關書籍包括「不停駛的驛 馬」以及「3%的超越」等,在兩岸通路業甚至企業界都是中高階經理人的必讀書籍,外界好奇的是,聯強如何能維持品牌魅力不墜,以及這個通路王國是靠什麼壯 大,「聯強的成功確實有許多人想複製,但根本沒辦法複製的是企業文化,而我們整個企業文化又以7個P為核心。」杜書伍說。 當品牌成功的創造出話題令消費者產生印象後,更重要的是品牌的維繫。「服務性的品牌維繫它最重要的就是品質,不只產品講究品質,服務更需要要求品質,而企業文化往往是支撐或是型塑這些有形機制的重要關鍵。」杜書伍說。 聯強的企業文化核心是由7個P組成,前面4個談的是專業表現,包括作事情要有計畫(Planning)、要能精益求精(Perfection)、做事情要 講求績效表現(Performance),綜合起來要非常專業(Professional),第5個P談的是利潤分享 (Profit),讓員工感受參與和分享公司利益,最後兩個P的層次較高,杜書伍認為,員工只要能體驗前面5個P,就能產生充實感和滿足感,得到工作樂趣 (Pleasure),甚至著迷,而最後一個P談的是Prestige,代表榮耀,杜書伍更愛用「狂熱」來形容,他笑稱,所以聯強有不少員工是工作狂。 所謂的企業文化他再用具體方式舉例,很多職場環境員工開會是不帶筆記本的,但聯強的員工開會一定作重點筆記,而且每個員工都有獨立簡報的能力,每個月都有 例行的工作簡報;開會不會有大概、約略的形容詞出現,一率用數字表達,這是專業的基礎動作;又例如看似簡單的「接電話」,杜書伍說,專業的人一定用左手接 電話,因為右手要寫字,記下通話重點。 「我們把經驗轉換成我們的制度,一個運作的模組,讓每個員工學習如何做到專業。」杜書伍說,這不是一天可以培養起來,但長期下來好的企業文化就如同空氣,會迅速感染每一個員工,當員工的動作嚴謹,品質自然好,效率自然高。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