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百度”李彥宏

2008/01/23 在NHK看到上市報導

“百度”李彥宏在 GOOGLE圖片近600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彦宏(Robin Li,1968年11月17日-)山西阳泉人,1991年北京大学信息管理本科毕业,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计算机科学硕士毕业,先后担任了道琼斯公司高级顾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实时金融信息系统设计者,INFOSEEK资深工程师。1999年,李彦宏和徐勇回到中国创建百度公司,2000年后百度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技术公司。百度于2003年第二季度宣布全面盈利。百度公司于美国时间2005年8月5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日股价升至151美元,李彦宏作为CEO拥有公司22.9%约9.89亿美元的股东权益。





2008.01.24
“在日本再現中國的成功”——中國最大的網路檢索引擎“百度”正式在日本推出服務



出席新聞發佈會的百度CEO李彥宏(右)和外部董事出井伸之
  中國最大的網路檢索服務系統業者——百度(總部:北京)的日本法人(東京港區)1月23日宣佈,即日起在日本正式推出檢索服務。該服務將利用自主開發 的檢索技術,在日本挑戰先行者的雅虎和谷歌。百度CEO李彥宏在新聞發佈會上,對在日本的發展充滿自信:“希望日本業務能夠向中國一樣,從零開始直到獲得 最大市場佔有率”。

  百度在中國擁有7成的市場佔有率,遠遠高於谷歌和雅虎。在全球範圍內,其訪問量僅次於谷歌和雅虎,居第三位。通過在分析用戶操作記錄、判斷網站重要性的演算法以及檢索聯動型廣告的投放等方面採用自主開發的系統,百度在中國市場上擴展了市場佔有率。

  2005年,百度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2007年7~9月的銷售額達到6600萬美元。百度一直在為在日本推出正式服務進行各項準備,07年3月在日本推出了試驗版本,6月聘請了新力前首席執行官出井伸之擔任外部董事等。

百度日本版的首頁。圖片為推薦的視訊
  1月23日推出的日文服務包括網頁、圖片、視訊檢索三項內容。圖片檢索服務在檢索結果畫面配備了相冊和幻燈播放功能。視訊檢索可以橫向檢索多種視訊網站的內容。

  日文檢索服務中還添加了許多適應日本市場的功能。中國版的首頁為只有檢索框的簡潔畫面,日本版則還顯示人氣視訊及檢索關鍵詞的排序等內容。另 外,考慮到日本部落格的普及狀況,還在日本版中增加了部落格檢索的試驗性服務。而在中國版中人氣的MP3音樂文件檢索服務則“因為不符合日本制度”(日本 法人董事舛田淳),將暫緩提供。

  另外,面向手機網站的移動檢索服務也在討論之中,並已開始與多家日本手機系統業者進行交涉。

百度CEO李彥宏介紹日本戰略
  百度CEO李彥宏表示進軍日本的原因如下:“日語和漢語都是雙字節文字,單詞之間不用空格這一點也是相同的。我們希 望在語言和文化都與中國接近的日本發揮我們的經驗”。雖然有人指出百度在中國成功得益於政府的支援和版權制度的不完善,對此百度表示“我們並沒有得到政府 的特殊待遇,並且非常認真地對待版權問題。徹底滿足當地用戶的需求是我們的強勢所在”,百度在日本並不會翻版中國的業務,而是要針對日本的國情開發新服 務。

  不過,日本是一個雅虎和谷歌兩強佔有幾乎全部佔有率的壟斷市場。關於今後的戰略,百度提出了“2010年完成業務模式”的長期戰略,近兩年內 不計劃插入廣告,而致力於服務開發和用戶擴大。CEO李彥宏表示“百度從2001年成立到在中國佔有最高佔有率花費了很長時間。在日本即使花費同樣的時 間,也不會放棄”。

  出席新聞發佈會的百度日本外部董事出井伸之表示“日本網路服務幾乎全部起源於美國。我想百度將開拓新的世界。從推進日中交流這一點上來看,百度進軍日本市場也是有意義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