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王元化

 中國著名思想家王元化先生(一九二○——二○○八)五月九日晚因癌症病逝於上海。王先生信守「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原則,對當代中國諸多重大思想問題,均提出獨到的見解。…….明報月刊 二零零八年六月號

---

王元化生平

王 元化於1920年生於湖北武昌,祖籍江陵。1930年代開始寫作,曾用筆名方典。1936年參加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大夏大學 肄業。他曾任中共上海地下文委委員、代書記,主編《奔流》文藝叢刊。1941年至1945年在上海從事中共秘密工作。1950年代初曾任震旦大學、復旦大 學兼職教授,上海新文藝出版社總編輯,上海文委文學處長。1955年受到胡風案牽連,被打成"胡風反革命分子"。1981年平反後,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 第一、二屆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部長,華東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文心雕龍》學會名譽會長,中國文藝理論學會名譽會長。著有論文 集《向著真實》、《文學沉思錄》,《文心雕龍創作論》、《清園夜讀》等。

--

日文版《王元化著作集》全三卷【冈村繁主编并序 东京汲古书院出版 2005】,第一卷:《文心雕龙讲疏》;第二卷:《思辨随笔》;第三卷:《九十年代反思录》。它們集中记录了王元化学术思想的精华,反映了他三次反思的主要成果。《文心雕龙讲疏》、《思辨随笔》、《九十年代反思录》,生动地展现王元化从一个博综东西、融会古今的杰出文艺理论家,到多方位文化思考、探索而成为博识深思的通儒,再到彻底摆脱依傍而具独立意识、自成一家的成熟思想家的历程和心路。

---

我找不到王元化先生說的《文心雕龍 序志》:『各照隅隙,鮮觀衢路。』
他提到「照隅室」為郭紹虞先生的齋名。他晚年出版諸如『照隅室文學論集/語言文學論集/雜著』等三書。「照隅」反其意,變成謙稱。

***

看經, 位於河南洛陽,看經寺在龍門東山萬佛溝北側,為東山最大的洞窟。是武則天為唐高宗開鑿的。洞的正面有一座建於清代的磚瓦結構二層樓,門額上刻著 "看經寺 "三字。
周策縱 解釋此"看經" 即"誦經"—見{要從形象憧憬進到真知 }收入"慶祝王元化教授八十歲論文集 "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1, pp. 330-31

***

張可王元化合作《莎劇解讀》上海教育出版社,1 998

2008年新版改名《讀莎士比亞》上海書店。這套出了30本羊皮精裝本,全書是王元化、張可夫婦二人在學術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真正的合作。王元化曾說,當時,他和張可在政治身份上淪 為「賤民」,沒有社會交往、沒有工作,他們就一起閱讀莎士比亞,翻譯作品,逐漸燃起了工作的熱忱,使頹喪的心逐漸顯發出光彩來。

枝節翻譯問題:劉勰「謹髮而易貌」。劉知幾「貌同心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