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Maimonides

Maimonides pronunciation

IN BRIEF: n. - Spanish philosopher considered the greatest Jewish scholar of the Middle Ages who codified Jewish law in the Talmud (1135-1204).

Wikipedia article "Maimonides".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邁蒙尼德摩西·本·邁蒙的拉丁化名稱。為一猶太裔的哲學家、法學家、醫生。生於西班牙哥多華

[编辑] 著作

  • 《聖誡書》
  • 《密西那評述》
  • 《密西那—托拉》
  • 《解惑指引》(或译《迷途指津》)有中文

".......以《心中的阿樹》登上《紐約時報》暢銷天后寶座的茱莉‧沙樂門(Julie Salamon),另闢蹊徑闖進醫療最前線,推出新書《醫院風雲》(Hospital),實錄她一年在醫院駐點的現場直擊。

沙樂門曾以長篇小說《魔鬼的糖果》(The Devil's Candy)爆出美國大牌作家沃爾夫(Tom Wolfe)名著《虛榮的篝火》(The Bonfire of the Vanities)被好萊塢拍成爛片《走夜路的男人》內幕,打響知名度。2005年她拿到紐約布魯克林區Maimonides醫院許可,掛著「作家」識別 證在醫院趴趴走,唯一的限制是不得侵犯病人隱私。

有百年歷史的Maimonides醫院是中型社區醫院,原先單純以照護猶太社區病人為主,如今求診患者跨越種族,提供全方位醫療服務,興建了布魯克林區唯 一的癌症中心。「可惜地點不好」,院長大人打如意算盤,想藉出書彰顯院方成就,鞏固居民就診信心,不必大老遠跑曼哈頓求醫。既留住病患,也可藉先進的醫療 設備拿到高給付補助。

顯然院長沒聽說英國小說家葛林名言:「作家的工作就是出賣。」沙樂門一五一十寫下所見所聞:醫生間互別苗頭、管理階層空泛的對話,詳加刻畫醫事人員的私生 活和健康狀況,凸顯他們不過是穿得體面的普通人。她寫院長大人更讓人印象深刻:「會議中有人發言,她竟起身到食物櫃前拿爆米花倒進碗裡。」院長大發議論 時,「桌下腿抖個不停。」

或許受保護病人隱私的限制,沙樂門也沒有醫學背景,無法掌握醫療細節。新書最受批評的是:對醫院的醫療行為描寫太少。書中有幾位年輕癌症病患的悲慘境遇, 還有急診室病人飽受病苦煎熬的實況,以及醫生巧妙處理突發的種族和宗教衝突,但沒有引爆話題的醜聞,也少見醫護人員與病人的互動、醫生在診療中面臨的兩 難,以及醫院中最常見生老病死、打動人心的生命故事。書評家指出:一個掛著「作家」識別證的人,其實看不到醫院真實的現狀,因為這識別證改變了他/她看到 的世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