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楊振寧Chen Ning Yang

Wikipedia article "Chen Ning Yang".

"Chen Ning Yang".


楊振寧:華人終會做出一流科研
2008-07-01中國時報【朱立群/專訪】  


 中研院院士、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昨天出席中央大學余紀忠講座,並接受本報專訪。對於華人世界的科學發展,他深表樂觀,認為終會做出世界第一流研究。他也談及父母對他學術生涯及人格養成的影響,言談不疾不徐,流露中國「文人科學家」兼治中西文化的風範。以下是訪談摘要。  

問:你與翁帆(妻)這次回來,覺得台灣哪裡不一樣了?  
答:我昨晚抵達,還沒看到台北哪裡不同。假如你要問我台北最大的改變,我會說是因為台灣換了一個總統,我想這對台灣的空氣、台灣的整個想法,一定會有決定性的變化。不過我還沒觀察到。  
我對台灣的消息所知不多,但在北京、香港常看華人電視台及雜誌,尤其是台灣這兩年競選的經過,我比在美國還多知道一些。  兩岸科學成就是遲早的事  

問:你曾談過決定科學發展成功的四個要件,現在是否仍持相同意見?  
答:我曾說過一個社會科技發展的條件,分別是人才、紀律、決心、經濟支持。這些條件我今天仍認為非常重要。大陸與台灣現在都非常注意這些條件,而且我覺得這些條件兩岸都具備。兩岸常問的問題是,什麼緣故大陸或台灣還沒有做出世界公認的第一流科學研究?我想主要是因為傳統的建立、學科的發展、前沿題目的尋找並非一兩天能夠發展出來。但長遠來看,科學在台灣、大陸是新的發展,相較於西方國家兩百年的發展,要追上去是不容易的。但總的來說,兩岸的科學的確是有長足的進展,這是值得欣慰的,且兩岸科學成就是遲早的事。  固執前沿研究 兩岸都有這種人  

問:有人憂心兩岸新生代科學家缺乏願景,你認為呢?  
答:我同意、也不同意。同意,確實有這現象。但我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我與一般人想法不太一樣,每個人的天分、經驗與與喜好不同,以現在經濟發展的狀況,有些科學領域有很好的經濟報酬,對於有些年輕人造成衝擊是常有的事。但總有一些人非常的固執走前沿研究,仍想在科學研究方面做些事,這種人兩岸都有。  現在科技領域裡許多新發展或許與經濟掛帥有關,不一定不好。例如近年來醫藥科技高速進展,但這方面的研究者是否只為了賺錢?我想也是有,但若能拯救人類生命,我認為這是好事,我鼓勵年輕人往這方向發展。  

 問:你是資深的中研院院士,且是少數華人諾貝爾獎得主之一。你認為中研院的學術高度在哪裡?  
答:中研院今天跟我一九八六年第一次來台時已經完全不同,預算、人員、研究所數目都增加好幾倍,在前沿期刊上發表的文章也大幅增加。我是念物理的,八六年物理所研究員的興趣與世界前沿研究有一段距離,當時沒能即時跟上世界發展的方向。但今天完全不同,例如近兩年國際高溫超導有新發展,一種以鐵為主的物品可以變成高溫超導,中研院也能跟上腳步,我知道物理所吳茂昆院士等人很快在這方面進軍,表示拉近了與世界的距離。  

 問:中研院是台灣最高學術研究機構,相當於大陸的中國科學院,你對中研院的發展有何看法?  
答:國際科學界的人對台灣高等教育與中研院的關係都有所瞭解,都知道中研院對台灣科學發展貢獻。台灣科學發展與大陸、德國、蘇聯類似,由政府支持重點研究單位發展,發展模式與美國研究單位不同。  
我們的模式有好有壞,對一個急速發展的地區,首要之務是要急速追上去,台灣、大陸的模式是比較成功的。  
美國的模式是比較散的,我同意它是「資本主義學術市場」的說法,在已發展的國家會比較好。

1 則留言:

夢想之翼 提到...

余紀忠講座網路影音已上線,敬請上線觀賞。
(NCUTLDC教學發展中心隨選視訊)
http://mdtvod.ncu.edu.tw/CLASS2LIST01.asp?C2ID=TS08&C1ID=4
(余紀忠講座網路實況)
http://mdt.ncu.edu.tw/media/080630/live/


20世紀數學與物理的分與合:楊振寧院士主講
http://mdtvod.ncu.edu.tw/RSS/VODRSSLINKTRANS.asp?MOVIEID=2205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