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蔡國強《天梯:蔡国强的艺术》;Human-Powered ‘Fireflies’ Create a Nighttime Dreamscape on Benjamin Franklin Parkway


【著名艺术家蔡国强《萤火虫》作品专访】著名华人艺术家蔡国强在费城举办大型公共艺术展览《萤火虫》,庆祝本杰明·富兰克林大道建成100周年。和传统的大型庆典不同,蔡国强此次特意用来自家乡泉州的手工灯笼,和富有中国气息的人力三轮车,打造了一场公众可以参与的视觉盛宴。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 - 豆瓣电影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6679188/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是当今世界最重要艺术家之一蔡国强的首部电影纪录片。既是一个从中国出发、成为具国际影响力艺术家的励志故事,也体现着新时代中国人的 ..



----

Benjamin Franklin Parkway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enjamin_Franklin_Parkway
Benjamin Franklin Parkway is a scenic boulevard that runs through the cultural heart of 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 Named for Founding Father Benjamin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費城藝術博物館台階頂部看班傑明·富蘭克林公園大道
班傑明·富蘭克林公園大道(Benjamin Franklin Parkway)是美國費城一條風景優美的林蔭大道,長一英里,呈對角線斜穿過市中心西北部文化區的柵格路網。得名於費城名人班傑明·富蘭克林。它起於費城市政廳,向西北經過洛根圓環(Logan Circle),止於費城藝術博物館前。

景點[編輯]

班傑明·富蘭克林公園大道是費城博物館區的脊柱。該市一些最著名的景點位於此處:聖伯多祿聖保祿聖殿主教座堂(Cathedral-Basilica of Sts. Peter and Paul)、斯旺紀念噴泉(Swann Memorial Fountain)、費城自由圖書館、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Franklin Institute)、莫爾藝術設計學院(Moore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自然科學院(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羅丹博物館、艾金斯橢圓(Eakins Oval),以及費城藝術博物館
班傑明·富蘭克林公園大道也是一個室外雕塑花園。作品包括:奧古斯特·羅丹的「思想者」和「地獄之門」,羅伯特·印第安納的「愛」,亞歷山大·斯特林·考爾德的斯旺紀念噴泉的三河雕塑以及「莎士比亞紀念雕塑」,「聖女貞德」,華盛頓雕塑等。

市區重建[編輯]


 CreditKirsten Luc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Human-Powered ‘Fireflies’ Create a Nighttime Dreamscape


For a public art project in Philadelphia, the artist Cai Guo-Qiang transformed pedicabs with paper lanterns ablaze.
By BARBARA POLLACK

https://cn.nytstyle.com/slideshow/20170919/t19fireflies-ss/zh-hant/?_ga=2.187029480.1558346025.1505835608-643230285.1487125568#1




九○年代以後,蔡國強的創作進入了高峰期。他的作品數量之多,規模之大,很少有藝術家能與他相比,然而他的主要成就在於他在九○年代藝術的背景下提出的一條獨特的思路。這個思路對於深入東西方的對話,對於開拓當代藝術的觀念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啟發意義。
——費大為

藝術家出版社編輯 謝汝萱撰
   蔡國強,以其氣勢輝煌、理念鮮明的大型爆破作品和裝置藝術震動國際藝壇,曾獲得日本文化設計獎、威尼斯雙年展本尼斯獎、國際金獅獎,以及美國歐伯特藝術 獎,同時連續獲英國藝術雜誌ArtReview評選列為全球藝術界最具影響力的百大名人之一,為世紀之交最具國際聲譽與地位的華人藝術家。
   本書為蔡國強繼多本英、法、西、義語的出版品後,在華人世界出版的第一本中文專書,除囊括其藝術生涯中各個階段的爆破、火藥草圖與裝置作品外,亦包含大 量由蔡國強親自撰寫的作品說明,另外還集結了近年來國內外對蔡國強的各種「魔法」、「亂搞」、「神祕」深自著迷的論述文章,對中文讀者而言,本書是瞭解這 位擅以中國傳統文化為火引、異國文化為導火線,而延燒出無數文化對話新場域的藝術家,首部完整的近身紀錄。
  《蔡國強》一書由蔡國強的歷 年作品記錄與近年有關的論述文章兩部構成。歷年作品網羅了蔡國強自八○年代以來的爆破、火藥草圖與裝置作品,以三部分共約四百張作品圖片追溯藝術家從求學 時代至2005年的最新作品呈現。在「爆破作品」部分,除早期一系列〈為外星人做的計畫〉、〈為二十世紀做的計畫〉、〈移動的彩虹〉,來台展出的〈不破不 立——引爆台灣省立美術館〉、〈金飛彈〉,以及2005年的〈黑彩虹〉等著名作品外,更包括至12月此書出版前刻甫於美國華盛頓甘迺迪表演中心完成的作品 〈龍捲風〉。此外,作品亦附有大量由藝術家本人撰寫的文字說明,簡述各計畫的理念、歷程及與其他作品的關係,使讀者充分理解作品的形成脈絡與整體概念。
   若說蔡國強製作大型爆破作品的目的在於「建立人類和宇宙之間的對話」(見本書高名潞〈用神祕創造神祕〉一文),那麼他的「火藥畫」便是人轉而與其想像世 界溝通的途徑與表現。在「火藥草圖與油畫作品」中,蔡國強以火藥和油彩再現∕回溯了以往的爆破計畫,同時呈現出未實現計畫的可能樣貌,這種回憶、想像和火 藥之間的多重衝撞經驗,從蔡國強的早期火藥畫即見端倪。此部分即囊括近百幅蔡國強自八○年代以來的火藥草圖和印象油畫作品圖版,做為蔡國強爆破作品的另面 表現。「裝置作品」則是除爆破作品外,蔡國強開發意符——特別是文化意符——的游動意義的場域。此部分包含了蔡國強引起爭議的〈威尼斯收租院〉,顛覆美術 館的實體與概念的〈什麼都是美術館〉系列,激起文化撞擊的〈馬可波羅遺忘的東西〉、〈草船借箭〉、〈你的風水沒問題嗎?〉等共兩百幅作品圖版,顯示出蔡國 強如何透過各種因素的「不合時宜」與「混浴」,透過它們的並置與擦撞,擴大也深化了它們原有的文化涵義。另外,由蔡國強擔任策展的「金門碉堡藝術展——十 八個個展」與第五十一屆威尼斯雙年展的中國館策劃,在書內也有完整紀錄。
  除蔡國強本人親自撰寫的作品說明外,任蔡國強工作室主任多年的 馬文、紐約現代美術館策展人莉莉安?同尼(Lilian Tone)、大陸當代藝評學者與策展人高名潞、費大為與東海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倪再沁的論述文章,則提供了近年來海內外對蔡國強作品的研究方向與指標。〈沒 有發生過多好,一切好像都是假的〉是馬文和蔡國強在2004年進行的訪談,訪談從當時在麻州當代美術館的展覽「不合時宜」展開,逐漸深入討論蔡國強的藝術 創作背景和理念;莉莉安?同尼的〈一年幻化成十五秒〉透過對2002年〈移動的彩虹〉的實施過程的描述,肯定了蔡國強以焰火作為藝術表達語言的積極涵義, 也為緊接於文後的爆破作品鋪設了理論詮釋的基石;在〈用神祕創造神祕〉中,高名潞則為蔡國強的「火墨」與中國的傳統「水墨」進行比較,指出火藥超出人類理 智所限的特性,適足以為蔡國強的火藥畫開闢出更宏觀的視角;而費大為的〈業餘的亂搞——關於蔡國強的作品〉、倪再沁的〈江湖論藝——蔡國強的魔法術〉,也 為蔡國強的天馬行空裡所蘊含的對話性與自由提出了辯護。
  本書書末另附有蔡國強的作品年表、出版年表和其作品於世界各地的主要收藏地列表,使讀者對這位從福建泉州至美國紐約、從一九八○年代至二十一世紀的藝術家,和他跨越時空、愈見深廣的藝術歷程,擁有周全而詳盡的認識。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