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張老師

2010/11/11 是張老師成立41年紀念
此組織值得記一筆

****

關於張老師 一﹑緣起與沿革:
  去(98)年是「張老師」成立第40年頭,社會上有一群人,他們深信:今日青少年的健全成長,是明日社會安和樂利的基石。因此,他們不斷地默默耕耘這 塊青少年的成長園地,耐心地聆聽青少年們傾訴成長的心聲,為青少年們提供各種演講、座談、工作坊等活動,協助青少年們認識自我、掌握自己、規劃生命的藍 圖:他們是誰?他們就是「張老師」,也是青少年的良師益友。
  「張老師」於民國58年11月11日,由救國團所創辦,救國團有鑑於社會急遽變遷,青少年問題日益漸增,本著「今日我們為青年服務,明日青年為國家服 務」的理念,乃創辦「張老師」,希望結合專家學者及社會的整體力量,以加強推展青少年輔導工作,幫助青少年朋友成長發展。
  隨著「張老師」服務工作的不斷成長,服務成效及理念已深受社會各界所肯定及認同,加上願以實際行動參與『張老師』服務行列的熱心人士日益增加,「張老 師」於民國76年10月9日結合專家學者、熱心企業人士成立「財團法人中國青少年輔導基金會」,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服務,以擴大社會的影響力,而為了讓社 會大眾能更加了解本會的內涵,進而協助推展「張老師」業務,於87年6月更名為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的成立宗旨在於配合政府政策,辦理青少年輔導及心理衛生教育,以增加青少年生活適應能力,激發青少年潛能,創造幸福美滿的人生,促進社會國家的安和樂利。

二﹑願景、使命:
(一)願景﹕
   健康青少年 、社會新希望
(二)使命﹕
1.協助青少年解決成長的困難
2.促進青少年健康的成長
3.培養關懷青少年人才
4.塑造關懷青少年的環境
5.倡導關懷青少年的理念與行動
三、工作目標:
(一)推動心理健康教育
(二)暢通1980輔導專線
(三)建構心理諮商與治療體系
(四)培育諮商輔導人才
(五)結合社會資源投入諮商輔導工作
(六)諮商輔導專題研究
(七)海外兩岸輔導交流活動

四、獲頒獎勵:
(一)民國81年榮獲中華民國社會運動協會頒贈「社會運動和風獎」之「社會秩序建設獎」。
(二)民國83年榮獲由中華民國企劃人協會、聯合報合辦之「歷史的創造者—台灣企劃典範」之「社會公益類金像獎」。
(三)民國88年榮獲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頒贈「青年志願服務績優團體」。
(四)民國88年榮獲法鼓山文教基金會頒發「十大傑出平安貢獻獎」。
(五)民國89年教育部社會教育有公團體獎。
(六)民國90年國家公益獎選拔委員會獲頒第三屆國家公益獎。
(七)民國91年 2002年傑出公關獎公共服務類優異獎。
(八) 民國96年榮獲法鼓山文教基金會頒發 「關懷生命獎」團體獎。

五、服務方式:
(一)諮商輔導
(二)定期舉辦各類型活動,包括演講、座談、研習等

六、98年度重要服務成果:
(一)在輔導工作上協助社會大眾面對成長性、預防性及治療性的問題,全 省 十個中心共服務67,399人次。
(二)心理衛生推廣服務工作共計服務423,955人次。
(三)「張老師」88水災心理重建行動
1.規劃辦理危機專業訓練分別於台北、高雄地區辦理共執行15場次共437人 次義務暨專任「張老師」參與。
2.於高雄縣、屏東縣…等災區成立「心靈關懷重建服務工作站」共服務 3,446人次;及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鄉、茶山鄉)辦理兒童情緒療愈活動共 13場次共計服務228人次。
3.於嘉義、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屏東縣市辦理「安心學習、從心得力」 校園心理健康講座共59場次共計服務5,353人次,分別國中15場(1,726人 次);國小44場(3,627人次)國小、國中學校之學生。


七、99年度重點工作說明:
今(99)年本會將延續去(98)年將於今年88水災災區校園心理重建工作計畫列為長期計畫,除了繼續於災區辦理安心校園入校講座120場外,將針對災區 國二和國三學生,規劃暑假期間於災區辦理「JUMP 出自信-青少年自我挑戰營」共計四梯次,由學校推薦在校適應困擾學生,營隊活動後輔導老師將繼續陪伴學生走一年,適時給予學生溫暖的支持與關懷,所需費用 新台幣200萬元左右。「張老師」基金會期待您秉持初衷繼續給我們支持雨鼓勵,也歡迎您推介您的朋友們多參與我們的活動或以定期或不定期的捐款,一同加入 「張老師」關心青少年的行列,無論您的金額為何?我們都可以感受到那份溫暖的心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