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台湾ってどんな 鄰人》酒井亨 Sakai Tōru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酒井亨酒井亨 Sakai Tōru,1966年2月 -),出生於日本石川縣金澤市,目前居住於台灣的日本籍自由記者作家自由撰稿人。日本神戶大學客座教授。


[编辑] 簡歷

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系畢業,當過日本共同通信社記者,2000年離職,搬到台灣,一方面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班(2005年得到法律學碩士),另一方面作為自由撰稿人對於台灣南韓中國菲律賓亞洲地區的外交國際關係、政治民主化公民社會社會運動語言等問題進行研究並撰寫文章。 最近對於以黎巴嫩為首的中東音樂、宗教文化等議題發表一些文章。 精通日語台語中文韓語等,並略懂客語。對於台語、客語等台灣本土語言的文字化、制度化等議題採取積極立場。

[编辑] 主要著作

  • 《「親日」台湾の幻想》ISBN 9784594062606扶桑社新書、2010年)
  • 《加速する「脱・中国経済」 取り残された日本の行方 ──逃げ出す台湾、そして世界》ISBN 9784863910157 (晋遊舎ブラック新書、2009年)
  • 《台湾ってどんな"国"?》 ISBN 9784817512710 (日中出版、2008年)
  • 《台湾 したたかな隣人》 集英社. 2006. 這是2010/11/25 與川賴建一先生"台大牛莊"晚餐之後在附近新開張的胡思二手書店買的

したた‐か【強か/健か】

    [形動][文][ナリ]
    粘り強くて、他からの圧力になかなか屈しないさま。しぶといさま。「世の中を―に生きる」「―な相手」
    強く、しっかりしているさま。「―な後見役」「―な造りの家」
    強く勇猛であるさま。
    「力が強く勇気があって―な豪傑である」〈魯庵・社会百面相〉
    程度がはなはだしいさま。
    「いと―なるみづからの祝言どもかな」〈・初音〉
    分量がたいへん多いさま。
    「国の事など―に申し居たるさま見るに」〈夜の寝覚・一〉
    [派生]したたかさ[名]
    [副]
    分量がたいへん多いさま。たくさん。「―食料を買い込む」
    程度がはなはだしいさま。ひどく。「―腰を打つ」「―酔う」
したたかもの【強か者】
容易に人の思うようにはならない者。「海千山千の―」
非常に強い人。剛の者。
「さばかりの―と聞こえし高間の三郎も」〈保元・中〉

したたか【強か】

1 〔ひどく〕severely; heavily; hard
頭を壁にしたたか打った
I knocked [struck] my head hard against the wall.
したたか酔っていた
He was dead drunk.
2 〔手ごわい様子〕
したたかな女だ
She is a formidable woman./She is difficult to deal with.
強か者 〔手ごわい人〕a man (who is) difficult to deal with; 〔くせもの〕a rascal; a scoundrel; 〔剛の者〕a strong man


  • 《從非營利組織發展論現代憲法「市民社會」理論之界限——以台灣、日本、韓國三國之比較為主》 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班公法組論文. 2005.
  • 《哈日族 なぜ日本が好きなのか》光文社. 2004.
  • 《台湾海峡から見たニッポン》 小學館.2004.
  • 《台湾入門》 日中出版. 2001(初版), 2006(増補改訂版).
  • 「《台灣論》與近代化論」台灣『自由時報』 2001年3月10日.
  • 「日本恐懼北韓攻撃」台灣『蘋果日報』 2003年5月12日.
  • 「日本禁止台灣人入境?」台灣『蘋果日報』 2003年5月21日.
  • 「開發新能源 拒絶核電廠」(新エネルギーを開発して原発を拒否しよう、原著者・伴英幸)台湾『Taiwan News綜合週刊』 第88期(2003年7月3日)、94-96頁.
  • 「台灣會效仿韓國會選舉結果?」台灣『台灣日報』 2004年4月19日.
  • 「請台灣注重另一個海峽對岸-菲律賓」台灣『台灣日報』 2004年5月23日.
  • 「台灣必須發展中東外交」台灣『台灣日報』 2006年1月26日.
  • 「黎巴嫩是中東的要衝」台灣『台灣日報』2006年5月6日.
  • 「黎巴嫩—我們的決心還在」台灣『自由時報』2006年5月12日.
  • 「真主黨、民進黨 黄志芳秘訪真主黨幫助台灣對中東外交的擴展)」台灣『自由時報』2006年8月10日.
  • 「台灣不應盲從美國」台灣『聯合報』2006年8月11日.

[编辑] 相關條目

[编辑] 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