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賴和

《賴和全集》杜聰明

528賴和日 首創台灣文化人物城市慶典
首創台灣文化人物城市節慶,賴和基金會以「愛、土地」為核心精神舉辦「賴和日系列活動」。 (賴和基金會/提供)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為了紀念「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117 歲生日,賴和基金會將在這星期六在彰化舉辦賴和日系列活動,不過由於賴和文教基金會持續經費短缺,執行長周馥儀表示,基金會募款維持營運很重要,但也希望從基金會開始做起,讓台灣文化可以持續被重視。

首 創台灣文化人物城市節慶,賴和基金會以「愛、土地」為核心精神,5 月28日將舉辦的「賴和日系列活動」,以文學、音樂、戲劇、旅行體驗為主。賴和文學音樂會將在下午四點半開唱,知名獨立音樂人包括林生祥、吳志寧與作家吳 晟、鬥鬧熱走唱隊、拷秋勤、張睿銓等都將義唱經典台灣文學音樂,也持續關注守護大城濕地,透過音樂會要向台灣後代子孫說台灣正在發生的土地正義以及環境保 護運動。劇場部分則將演出〈一桿「稱仔」〉讀奏版,以此向賴和致敬。賴和文學地景之旅則將由基金會的導覽志工隊,帶領民眾以散步方式,跟著賴和的詩文旅行 彰化,品味庶民吃食,希望讓民眾親身感受賴和文學中精采的彰化人文。

由於賴和基金會維持賴和紀念館營運以及基本人事費用,每年約需一百萬台 幣,過去可以維持營運,但這幾年政府政策轉向,從文化深耕到文創產業,有一些基礎教育性質的補助只是象徵性補助,像基金會辦理社區志工培訓,青輔會補助三 萬;去年賴和音樂節,文建會補助不到五萬,這些都讓基金會難以營運生存。

周馥儀表示,基金會還是持續積極籌募這次的音樂節經費,希望外界一起以小額捐款,共同完成護守台灣文化的夢想。活動網站:賴和基金會 http://www.laiho.org.tw活動洽詢:04-7241664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如遇颱風則照常舉行,地點改至室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