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何榮幸《報導者》;張鐵志 Verse,殷允芃;「想想論壇」三周年 (蔡英文 )




何榮幸主持的《報導者》,據說贊助者除童子賢之外,還有2000人。報導認真。
張鐵志到"文總"去弄《新活水》。2020年8月創刊 Verse 月刊,活動力強,譬如說:

VERSE╳南國漫讀節
重返解憂號列車 VERSE協力策劃
⠀⠀⠀⠀
藍皮火車是臺鐵目前行駛中最古老的列車,沒有冷氣,搭乘率不高,原本預定2020年會因火車全面電氣化而消失。
⠀⠀⠀⠀
然而在2019年,首屆南國漫讀節將五節藍皮火車改造成「移動的書店」,邀請五組講者、300名乘客參與這段旅程。讀者手拎著懷舊的臺鐵便當,喝著茶飲,看著窗外的大山與大海,聆聽閱讀聲響。
⠀⠀⠀⠀
2020年的藍皮火車,邀請到《VERSE》執行主編黃銘彰,在徐徐海風吹來的蔚藍海岸,與讀者們一同踏上如夢似幻的閱讀之旅。
⠀⠀⠀⠀
一起閱讀、一起聆聽,用全新的視野,聆聽海岸線婆娑綻裂的白沫;觸碰列車裡烤的焦黃的窗框,用雙耳記起閱讀真實的聲音,重返屏東,讓閱讀無所不在。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20年〈南國漫讀節〉
2020.09.04 (五) —11.01(日)
⊿ 2020 火 車 講 座 全 場 次 #已全數開賣全數售完
****
殷允芃女士據說還很活躍。

4 小時
 
分享對象:公開
公開

HANCHINGCHUNG.BLOGSPOT.COM

旁觀《天下雜誌》的自畫像2012:殷允芃《中國人的光輝》《決策者》專題、深入報導





*****2015.8.31

張鐵志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籌備,我和榮幸以及一群夥伴一起創辦的新媒體終於要在明天和大家第一次見面。


我們決定將這個新的新聞網站取名做「報導者」,是因為我們想回到新聞工作最本質的精神:做好的報導,挖掘深刻的議題,寫出動人的故事。(看我們的圖!)


選在明天舉行成立記者會,是因為明天是記者節。


在記者會上,我們會闡述核心精神、非商業的經營模式,公布華麗的董監事名單、現有優異的編輯團隊,以及公開海選記者和各方面人才。


明天也會開始臉書粉絲頁(請到時大力分享啊),網站預計年底上線。


明天我會說更多的想法和故事,希望所有朋友可以支持,鞠躬。


網路新媒體【報導者】成立記者會採訪通知


報導者來了!走一條不同的路!


九一記者節當天,網路新媒體「報導者」宣布成立


時間∕104年9月1日(二),上午10點30分


地點∕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9號4樓(TEDxTaipei)


與會人士∕


報導者創辦人何榮幸、張鐵志


捐款者代表童子賢


報導者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翁秀琪與董監事


報導者編輯部團隊
【我們的媒體小革命】
今天四月從香港回來,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回到這塊土地,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創造一個新的媒體。
我想做很多種台灣目前欠缺的媒體,如城市文化的(如號外或New York magazine),以思想和文化論述為主的(如美國左翼雜誌Dissent),或者新聞類的。我覺得台灣的媒體還有很多有意思的可能性等著被創造出來。
回來之後,有不少計畫邀約,包括「數位時代」的顧問(我也想跟他們多學習關科技、創業與創新的知識)、正在籌備的「端傳媒」的台灣特約主編,以及和學學與聶永真合作以思想和文字為主的雜誌書(年底出版)。
然後,我的老友與學長何榮幸找上我,想要一起創辦一個新的網路新聞媒體。這正是我等待以久的,改變台灣新聞文化的契機。
認識榮幸多年,一直覺得我們會是很好的搭檔與互補。我們都出自學運圈,對於台灣的政治和公民社會都長期關注與介入。他是聲譽卓著的資深調查記者,我是除了長期寫政治評論,關注國際與中港問題,當然還有文化。
這些正是我們這個新媒體的重點:致力於台灣本地的調查報導(包括公共政策、重大議題和人物)、國際與中港專題,和文化生活。我們會非常重視網站設計、攝影美學、活潑的資訊圖表/infographic,以建立一個有視覺質感又有深度的網站。
我們不把衝點閱率當目標,但深信好的文字、說故事的能力、紮實的內容,和好看的版面,可以真的打動讀者。
我們希望這個媒體真的具有獨立性、公共性與開放性,所以從組織模式到未來新聞生產方式,都希望摸索更多新的可能性。在商業模式上,我們深知這個媒體在短期內不可能賺錢,所以,用榮幸的話說,「為了確保不受財團或政治勢力干預,新媒體以公益性質的基金會獨立運作(董監事來自各領域關心媒體發展的不同世代),並努力向社會募款(所有捐款者皆秉持「不擁有」、「不干預」及「不回收(捐款)」的三不原則)。」此外,還有許多募款可能性需要探索,也歡迎大家建議。
我們已經聚集了一批具有同樣理想並且各自精采的夥伴(尤其新媒體專家哲斌也要一邊當奶爸一邊當我們顧問),也還會繼續招聘有志的新聞工作者。九月初,我們會公告名稱和所有夥伴,網站預計在年底上線。
中年創業,倍感艱辛(哈),也知道我們這個理想在現實環境中必然困難重重,但深深希望這是一場台灣的新聞小革命,也期盼具有同樣理想的各位未來可以以各種方式支持與參與。
大家一起加油!



何榮幸

【走一條不同的路:創辦新媒體】


【走一條不同的路:創辦新媒體】


七月三十一日,我在天下雜誌兩年九個月的日子畫下句點。向殷允芃發行人告別後,我們在天下雜誌入口處合影留念,背景正好是天下三十週年特刊封面文字:「走一條不同的路」。


回想近三年前,我離開中國時報、展開環島小旅行,思索未來重返新聞界的熱情所在。在花東大山大海之間,確認「致力調查報導」、「創立評論網站」的兩項心志。而當時所有工作邀約中,殷發行人對我的理想最為理解與力挺。



在殷發行人、總編輯吳迎春全力支持下,我以兩個月時間籌備,在二0一三年一月一日創立了「獨立評論@天下」網站並擔任執行主編(感謝獨評前後三代編輯溫典寰、陳莉雅、王思澄的重要貢獻),全力搭建一個小而美,多元思辨且具有影響力的公共論壇,希望成為與知識分子深入對話、培養年輕世代獨立思考能力的公共平台。



至於調查報導,我和高有智、劉光瑩、陳寧、鄧凱元等同事先後合作,推出「我買了國家公園?!」、「雙北市違法住宅現形記」、「離島SOS─誰偷了我的國土?」、「全台二十大鄉漲」、「非法山坡農莊現形記」等重要作品(感謝所有前、後製相關同事的協助),並在新任總編輯吳琬瑜推動下成立調查組,持續在調查報導領域深耕。


獨立評論、調查報導,就是我在天下雜誌近三年的新聞夢想所繫。

然而,進入新聞界第二十五年,虛歲來到五十歲之後,我的新聞夢想在今年有了重大變化。天下同事笑我有中年危機,也有朋友笑稱是「中年大叔的逆襲」。我開始想要做更多能夠承先啟後的事。我認為,像我一樣既得利益的五年級世代,應該努力打造更多舞台,讓年輕世代有更多發光發亮的機會。



因此,我希望創辦以調查報導及各類深度報導為主的網路新媒體。為了確保不受財團或政治勢力干預,新媒體以公益性質的基金會獨立運作(董監事來自各領域關心媒體發展的不同世代),並努力向社會募款(所有捐款者皆秉持「不擁有」、「不干預」及「不回收(捐款)」的三不原則,並定期由專業會計師稽核財務)。



跟隨這項新聞夢想的召喚,我邀請好友張鐵志一起創辦新媒體,大量邀請年輕世代優秀新聞工作者加入團隊,並邀請老戰友黃哲斌擔任新媒體顧問。在即時新聞當道的新聞洪流中,新媒體反其道而行,不做即時新聞,不同世代的優秀新聞工作者在這裡跨世代合作,專心做好調查報導、各類深度報導,與時俱進呈現新媒體風貌,希望年底能夠順利開台上線。



當我向殷發行人報告新媒體夢想時,殷發行人不但支持與祝福,更強調她是在四十歲創立天下雜誌,我只不過比她晚了十年,在五十歲創立新媒體,因此她完全能夠體會我的心情。



走出天下的那一刻,我對殷發行人充滿敬意與感激。與天下優秀而溫暖的好友們告別,心情有些感傷,非常珍惜這段合作情誼;但內心也充滿振奮,期待走出一條不同的路,就像我和殷發行人的合影背景一般。



ps.今天我將與家人再度展開離職後的小旅行,與三年前相同的是,以「沒有老闆」的長假心情好好親近這片土地,不同的是,未來將面對更多不熟悉、不確定的實驗與挑戰。但也因為如此,期盼我和志同道合團隊的新媒體之旅,能夠看到很不一樣的人生風景。【走一條不同的路:創辦新媒體】



何榮幸(1966年-),生於台灣南投縣埔里鎮,台灣記者與作家,曾任職《自由時報》市政組組長、《中國時報》主筆、政治組主任、副總編輯兼調查採訪室主任,現職《天下雜誌》總主筆、「獨立評論@天下」網站執行主編。曾獲吳舜文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報紙評論獎、卓越新聞獎新聞採訪報導獎[1]

何榮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5年08月02日11:48

外界傳言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個人投資2000萬元籌設網路媒體,上星期才辭去《天下雜誌》總主筆職務的資深媒體人何榮幸今表示,該網路媒體是由他籌備成立,童子賢是其中10名捐款贊助者之一,捐款贊助者秉持「不擁有」、「不干預」及「不回收」原則,媒體運作全部由基金會主導運作,預計年底前會成立,該新網路媒體將不做即時新聞,著重調查報導及深度報導。



何榮幸說,目前正在籌設的新網路媒體,會由基金會成立運作,媒體及基金會的名稱,以及基金會董、監事成員,希望能夠在一個月內確定,基金會董監事陣容將會來自各個領域關心台灣媒體的不同世代,並且將定期討論新媒體運作方向,預計年底會正式運作。


何榮幸說,童子賢如前兩天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表示,他只是贊助,而非參與這個新媒體,目前包括童子賢在內的捐款贊助者共有10名,但贊助金額跟對象因為還有細節要談,暫時不便對外透露。


何榮幸說,有別於目前網路媒體著重在即時新聞,該新媒體將著重在調查報導及深度報導,預定編制會有20人,希望能夠展現「小而美」的媒體力量,預計座快11月、最慢12月底前就會正式上線。(洪敏隆/台北報導)


*****


蔡英文 Tsai Ing-wen貼文

蔡英文 Tsai Ing-wen 新增了 2 張新相片



「想想論壇」三周年了。這個園地累積了3500篇文章,共有800多位作者,有80%的作者在40歲以下,不但引領我們了解台灣社會各面向,也是觀察年輕人想法的好地方。




作家和社會運動者都是思考社會、發掘問題的人,而政治人物則是解決問題的人。我常在各地聽到、看到許多問題,也一直不斷的研究,未來的政府能有什麼有效的政策和工具,來解決這些問題。和「想想論壇」的年輕作家們見面,從轉型正義、國防戰略、藝術、原住民語言復興,聊到課綱爭議,也讓我再次感覺到自己肩上責任的重大。











關於基金會About
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Economic
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
最新活動Event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