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陳耀昌 (2)──從傀儡花到獅頭花: 血液學的大宗師 Irving Weissman

陳耀昌新增了 2 張相片
13小時
今天録了一個電視節目,結果大失所望。因為大部分在字幕上顕現的,大部分不是我要說的結論,而是製作人的想法。這其實是邏輯推論的偏差及過度簡化。當然,也怪我一向口才甚差。
我喜歡正面表列事實,不喜歡負面排除。我強調台灣島上居民,不論那個族群,特色是有南島語族的血緣,此所以異於大陸上的北方漢人與南方漢人。「台系漢人」是我創造的新人類學名詞。當我們脫離父權社會的想法,「台系漢人」也是「台系南島人」,是一體兩面。
但是我也说,如果溯自鄭成功356年前來台,以12代計,我們就有2 的11次方個祖先,也就是2048個祖先。如果上溯3000年,100代,就有2的99次方個袓先,你不可能完全知道這2的99次方個祖先「沒有」從那裡來,或從那裡來。
我一直強調我的書「島嶼DNA」的主旨不在尋根,而是強調,台灣是移民社會,所以台灣人的DNA很「混」。每個人因不同祖先而有不同疾病DNA而構成台灣的疾病人類學。
由台灣人的疾病人類學可知道台灣人的祖先來自不同年代不同地區,故為多元族群,多元史觀,故希望各族群和諧共榮。而台灣福佬或客家移民,甚至是外省第二代、第三代,即使父系是漢人+/- 百越之後裔,也因母系多為原住民而混有南島血緣,而有別於北方漢人及南方漢人,故名之為台系漢人。
而有A,並不反證沒有B。我常覺得,不少人立論常失之偏頗,其邏輯思維,應該加強。
另外,血緣與國家認同是兩回事。國家認同的基本,是土地上的人民有公認的價值與法治,不是血緣。










昨天宣佈要「不上FB」,結果發現外界的反應好像是要「遁入功德門」。台灣朋友紛表不捨,日本朋友也寫信關心。
夜半苦思,想出代替,就是每日關手機至少八小時而非關臉書。
就醬。謝謝各位好朋友。


獅頭花一書,月前就買了,昨晚才從#第十部 胡鐵花: 淚灑鳳山昭忠祠 讀起,這是陳醫師的精華之一部分,也是我們這種胡適之先生信徒很感興趣的。陳醫師是行動者,二年半前還在談要去造訪胡家故居,之後,馬上去了。雜誌,是印刻文學送的,我也很仔細的研究其內容和美編及廣告等。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rving_Weissman

陳耀昌

今天很高興與我們血液學的大宗師 Irving Weissman 有很密切的互動。

他是迄今為止運用最多的造血幹細胞CD34 的發現人。我們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或骨髓移植的根本,就是CD34。換句話說,救人無數。現在的再生醫學,CD34也是要角。總之,他是30年來,許多醫師及科學家心中的神級人物。我幾乎記得我聽過的他每一次的演講的內容。

他的名字,他的外型,都是典型猶太人。有趣的是,他是少見的鄉下猶太人。他生長在Montana,

他大學唸的是Montana State University. 換句話說,他到中學,成績平平。大學時實驗表現出色,於是到Stanford 唸了醫學。

今天晚上,他花很長的時間敘述他的教學方式。他上課,就是每堂課(二小時)要學生唸兩篇論文,一直到第十一週,讓學生慢慢領悟論文要怎麼看,實驗要怎麼做。他做過的一些奇特的實驗,包括在精神官能症,還有在海中無性生殖生物的「比較幹細胞研究學」。他的研究領域不按理出牌,由造血幹細胞到乳癌、卵巢癌到白血病幹細胞。宴會結束時,有人說,他人如其名,是「聰明人」。

他說,看paper 看標題與摘要即可,reviewers 的意見不必太在意。他不在乎什麼Nature,Science 等名牌。他認為impact factors 是專家被外行利用了。他的個性與想法,很合我的胃口。

宴會結束時,我對他說:您是 Scientist 兼 Philosopher。他大樂。回家後查Google,果然說,他喜歡發掘問題,「蘇格拉底式的方式」,而不喜歡按步就班的授課與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式的學習。


他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大師,真正的「智者」。




陳耀昌新增了 3 張相片
8小時
「獅頭花」。
千呼萬喚始出來!
真的看到書了。
感謝為我寫序的若林正丈教授、胡德夫Kimbo兄、蘇正隆先生、葉神保博士以及鍾佳濱兄。還有顏杏如教授的譯文。
還有衆編輯們,謝謝敏菁,謝謝我的助理佳慧。
還有帶我踏察屏鵝公路的銘義兄、曉泊兄。
以及,又想到當年的林滴娟議員。
1998年8月的一趟遼寧海城之行,帶領我走向未曾想像過的寫作人生。

今天到台東大學,聽衆是170位左右的大一學生。我覺得我講得最好的是一開頭勉勵學生的兩句話:
1)人生不必有生涯規劃。
2)你對什麼有興趣,就去做什麼,其他都不用想太多。
演講中,我會突撃問學生有關歷史,論語⋯⋯等問題。學生發問很熱烈,也很有水準。上課就是要這樣互動。演講後有學生來求合照。看她離開時興高采烈的樣子,相信她很滿足,我也很滿足。
更令我驚喜的是,台東大學後來寄給我的照片。



1004 2017
給陳耀昌
多才多藝多友益 醫學科技決策佳 三族雙華胡鐵花.....

1002 2017
請陳醫師幫我看看檢查報告,給個意見。
離開前,他像個頑童,給我瞧瞧他當封面人物的"文學生活月刊"
《印刻文學生活誌》2017‧十月號:陳耀昌──從傀儡花到獅頭花

陳耀昌新增了 3 張相片
大家中秋節快樂!
最近非常忙。但忙得很有意義。
今天上午有專訪。明天全天門診。星期五台東上課。星期六台南演講。財訊在催稿。下週全出國。
祈願3C夢真有達成之日。







問起行醫生涯有無印象深刻的案例?
 
他皺眉,清了清嗓:「有1個白血病的女孩子,懷孕3個月,為了保命只好先流產,化療後,她仍想懷孕,反倒是婆婆怕小孩一出生就沒有媽媽要我勸阻她,她回我:『男人都想盡辦法要留下自己的骨肉,為什麼我不可以?』
 
#鏡傳媒 鏡人物 #一鏡到底 #一代名醫 #陳耀昌 #醫學權威


陳耀昌是台大醫學院血液腫瘤權威,他在醫學界締造多項創舉,包括骨髓移植、幹細胞專利、法醫培育制度,樣樣燃燒著熱情。戒嚴前後,他支持黨外運動,當過國大代表,後來組了紅黨,當上黨主席...
MIRRORMEDIA.MG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1/07/1952.html

陳耀昌 漢清兄:謝謝這些寶貴照片。我是1954入永福國小。校長就是林秋楓。1955年,他就肝病過世了。我在1954年八月只有5歲半,林秋楓校長面試我之後,准許我入學。我還記得,我坐在校長室內他面前,他講了幾個語詞,要我寫出中文(我們當時都是在家��先學寫字(台語發音),進了小學才開始學注音符號與「國語」。
而當年的台南市長葉廷珪,更是台灣最早的黨外人士之一。他任1、3、5屆台南市長。後來永福國小(清朝時的台灣道署)保留了這個胡適故居。印象中,後來成為福利社?但仍掛著「胡適⋯⋯」的招牌。也因此,我六、七歲就知道胡適。


2015 紀念胡適之先生
日期:12月16日(周三),10:00~ 12: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主辦:漢清講堂
自由報名參加:曹永洋、戴久永、陳忠信、蘇錦坤、高塔、游常山、鍾漢清


陳耀昌 漢清先生:可惜我在東京,不然我會去。我不久前去了績溪胡適故居。

陳耀昌新增了 6 張新相片
與衛福部人員到日本考察細胞治療。官方人員是為了擬定新細胞醫療政策。我是為了描繪我的國家幹細胞庫計劃。深深佩服日本人的誠信,認真,仔細。
值得一記的附帶收穫是:回到我睽違26年的東京大學校園,路經德川家康出生地的岡崎(古三河),還有喝到了安倍請歐巴馬喝的酒。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