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六十五歲感言"勵志篇 鍾漢清,胡光麃『波逐六十年』

"六十五歲感言"勵志篇 2017-11-07 鍾漢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69VG5Pvkg0
此片提到『波逐六十年』,卻沒多介紹。現在可補補。

2015年12月31日 10:34 ·
1972年,我的一位學長建議我們讀胡光麃先生著名的回憶錄『波逐六十年』。

《胡適書信集》內有3封信 ,第一封解釋胡適18歲取室名"藏暉"的出處:(1955年11月28日,胡適自紐約給胡光麃寫信:

光麃兄:
…….尊事能如此解決,我在海外知道了很高興。
老兄是絕頂聰明人,總未免鋒芒太露…….我在十八九歲時就取李白詩「至人貴藏暉」的意思,取「藏暉」為室名,欲以自警。但四十多年來,終不能實行此意。……( 胡光麃《波逐六十年》香港:新聞天地,1976年第7版,頁174)

第二封胡光麃先生要將其發明之屋取名 "胡適屋", 胡適說,萬萬不可。 他一生受暴得大名之累, 晚年更......
不過,北京大學《胡適書信集》、《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頁106)所引的書名,叫《六十年之波逐 》:妙。)

(胡光麃先生晚年還能寫『影響中國現代化的一百洋客』(台北:傳記文學出版社)、『中國現代化的歷程』,真令人欽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