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謝志偉、戴立忍、 水原希子;江春男 、








2011.2
參加此次很妙的新書發表會 作者和謝志偉主持人都是妙人 所以會中謝的妙語如珠
雖然作者更喜歡台灣版本的封面 (有他的人像 ego 和書型都大原書一號)
不過細心的讀者當會發現德國設計者的巧思Wolfgang Börnsen魔鏡下的國會之是是非非.....
《顯微鏡下的政治超人─一位資深德國國會議員的真情告白》Wolfgang Börnsen





讀過謝先生的這兩本書,應該對他今天的分享很熟。


謝志偉分享了 1 則貼文


謝志偉粉絲頁
29分鐘
飛來美國探望百歲恩師 Dr. Ursula Chi(中文名:齊馬蕙蘭)。
她是漢堡人,納粹時代(違反納粹政權的政策)嫁給從北京來漢堡學造船的先生,從此與當時的中國及後來的台灣結下不解緣。1973年我進了東吳大學甫成立的外文系德文組,隔年她來當系主任,對我非常、非常好,同學們都説,她跟本把我當自己的兒子看待。
由於家父於我大一時病逝,因此,我兼家教、打工賺學費及生活費,後來就在中山北路二段的榕榕園西餐廳切水果、煮咖啡、端盤子,每晚四個半小時,每周六天,(一起打工的還有今日的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晚上就睡簡易員工宿舍或餐廳桌上或地毯上。由於吃睡都難正常(但這無損於我對榕榕園的感恩!),常拉肚子,臉色青筍筍地去學校,齊主任看了,中午就譲她家司機帶我回家吃飯。。。
我因打工關係,讀書時間受限,就全拿來讀德文了,結果反而連續到畢業都拿了前三名奬學金,對繳學費來說,不無小補。畢業後我考上輔大碩士班、遠赴德國唸博士,儘管都分別拿到了獎學金,齊主任都還是堅持給我「個人獎學金」,彷彿怕我在外挨餓受凍。我攻讀博士的五年期間,她和齊先生每年回德國都特別繞道來魯爾區的BOCHUM看我,見我一切順利後,請我吃頓飯後就搭下班火車繼續他們的旅程。齊主任教了我德語文學,也教了我人生態度。她讓我對生命充滿感激,面對困難,充滿信心。
上回來美國看她,是兩年半前的事了,今年再來,她剛度過百歳生日,精神甚佳,談興亦濃,像每次一樣,把我的家人 - 從太太到女兒-都問過一像,還有班上同學,後幾屆的學弟妺等人。。。若非當年用了心,不可能年逾百歲了,都還一一記得。當然,終究也年紀大了,她有些事的時、地、物難免會弄亂了。
走時,她女兒 說,要送我去機場了,沒想到齊主任立刻説:「我也要去。」她女兒只好説:「到機場有段路,中間上廁所不方便。媽就等我回來吃飯吧。」她若有所思/失地看著地上,我抱抱她,在眼涙滴下來之前踏上前往機場的路。
回來後,給同學們PO的照片附了以下的感想:
歐美亞洲橫亙,相會不易
四五十載師恩,濃醇依舊
佝僂身軀,舉步難
舒暢心情,笑開懷
總要話說從頭,彷如昨日
一一問過不漏,舒眉,或縐
難怪佝僂,這麼多年
全掛在心頭











不能爆雷,所以先不說是什麼場合。
駐德國代表謝志偉,在今晚柏林的公開場合,先以中文,然後以德文,清晰地說,對大家說,支持台灣婚姻平權。
L剛問我,是否有被撫慰到的感覺?
有。
知道我們的大使是個人類,不只會講嚇死人的德文,不只很努力為台灣拼外交,還有情有愛。
謝謝謝志偉。三個謝。




大陸演員趙薇執導的新片《沒有別的愛》,邀請台灣演員戴立忍及日本女星水原希子參演,因兩人被指支持台獨、疑似曾參拜靖國神社而被大陸媒體針對,更遭共青團及解放軍主辦報章《中國國防部》攻擊,網民聲言將抵制該片。
趙薇團隊今日較早前已宣佈「撤換」男主角戴立忍,到晚上水原希子也發布道歉片段,並為自己2013年時曾錯誤讚好一位朋友的網上圖片致歉,稱當年已於一小時內刪除讚好,並澄清兩張被大陸網民批評的相片,相中人並非自己。
有傳水原希子在趙薇新片的戲份全被刪除,並改由中國演員重新拍攝。



大陸演員趙薇執導的新片《沒有別的愛》,邀請台灣演員戴立忍及日本女星水原希子參演,因兩人被指支持...
THESTANDNEWS.COM



【深夜文:愛對號入座就自己拉板凳】
一、任何思想檢查、強迫政治表態,都是齷齪,違反人性,糟塌心靈自由的。好吧,競爭重要公職除外,但僅只於此。
二、每個人都有獨特生命經驗,與家庭記憶,只要不危害他人或群體,都應予尊重。
三、人都有私心珍愛,希望保全的秘密境地,有時,自我犧牲是唯一之道。
四、晚安,祝你好運。Trumbo。但願我的子孫輩,可以免於恐懼與壓迫。





看了戴立忍的告白,當真是悲從中來。
問題不在於他的政治、文化認同是啥,這樣的文字書寫或被迫的多,也有其他不得已的考慮,如同十一年前許文龍的告白一樣,實情是難堪不宜深究。
但最令我震憾的是,戴立忍這3000字,鉅細靡遺交代他的人生、思路,這種書寫理路全然就是文革時代交心、自我批判的風格。
今年適值文革結束四十年,但我始終認為文革從未結束,因為它孕育的文革人種,就是今日中國黨政軍特商文藝諸領域的領導者,他們將文革遺風發揮的淋漓盡致,習大大是典型,而今戴立忍的交心自剖文,赫然就是文革渡海染寶島的鮮明印記。能不悲夫?
不過,這樣的告白既非首次,更不會是末代遺物,身為台灣人總得被千刀萬剮、被迫易種,這種酷驗既是形勢使然,亦是形塑新意志的必然過程。⋯⋯
更多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5日電)台灣演員戴立忍因政治立場表態模糊,遭中國大陸電影「沒有別的愛」劇組換角,戴立忍晚間發表聲明說,「我從來不是台獨份子,也從未倡議台獨。」 | 重點新聞
CNA.COM.TW|由中央通訊社上傳


******
駐新加坡大使 江春男 
學歷:東海大學、˙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
經歷
新新聞週刊、臺灣日報及英文臺北時報Taipei Times發行人
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





20160715總統人令
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常任代表賴幸媛已准辭職,應予免職。
特任朱敬一為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常任代表。
學歷:美國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
經歷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
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行政院政務委員
行政院國科會主委
國立臺灣大學會計系、經濟系合聘教授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駐英國大使 林永樂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碩士
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碩士
經歷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
外交部部長
駐新加坡大使 江春男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
經歷
新新聞週刊、臺灣日報及英文臺北時報Taipei Times發行人
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
駐德國大使 謝志偉
學歷:輔仁大學德文所碩士、德國魯爾大學德國語文學系博士
經歷
東吳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駐德國代表
行政院新聞局局長
東吳大學德國文化學系專任教授
駐希臘大使 郭時南
學歷:臺灣省立屏東農業專科學校畢業
經歷
國民大會代表
宜蘭市市長
駐斐濟、新加坡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