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回憶錄:名片等的故事 1990 vs 2015:;平面媒體

 名片等的故事 1990 vs 2015


35歲的台灣之旅的靈感。



90年代初,我與公司的亞太區主管去拜訪新竹科學園區的一位高階主管。
我們公司素以"環保"為職志、價值觀。
可這次的拜訪,印象最深刻的,是該公司的名片是用再生紙印的,我們還沒想到這招。



我們公司的材料,也可當名片紙,可惜太貴了......
Tyvek,中譯名為「特衛強」,是美國杜邦公司於1955年開始研發的一種烯烴材料,由高密度聚乙烯纖維製成。Tyvek的抗拉和抗剪切力極強,綜合了紙張布匹塑料薄膜的優點,具有輕薄、柔軟、光滑且堅韌、防水、不易變形等特點,物理特性較均衡,應用於結構建造、印刷、醫藥包裝、保護服等產品,是一種新型應用材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yvek


****

用石頭Limestones作成紙,當名片等用。

RISING

Turning Stone into Paper - Nobuyoshi Yamasaki

Broadcast on June 28, 2018
Paper: even in our digital age, demand for this material continues, and at great environmental cost. But one man is gaining attention for using Japanese technology to create a new kind of paper from... stone. The man who made this limestone-based paper possible is Nobuyoshi Yamasaki. Yamasaki, whose goal was to create "a business that helps society", has been hailed as a revolutionary. Why did Yamasaki spend 6 years chasing this epoch-making goal? Join us and find out.
Available until July 12, 2018
https://www3.nhk.or.jp/nhkworld/en/vod/rising/2042042/
****


平面媒體:80年代初,我們可以利用電子所的圖書館,無本生意---大作百萬元委託案報告,拜日本專業雜誌之賜;日經的雜誌,不知有幾十種,我們只利用一二。所以幾年之後,我服務於某國際公司,幫助日本分公司的工程師到我廠服務一年,日本的人事部很感激,問我希望如何利用他們,我說,幫我訂那6本日本雜誌吧。果真,他們代我訂閱。
美國專業學會如IEEE,雜誌也是超過50種以上,台灣的許多學校的圖書館都有一整套----光是成大和台大的電機相關系所的人數,都不比2000人少.....。.....1987年我去芝加哥總部的汽車電子事業部,我們總經理的辦公室可能近30坪,不過印象最深的是,他有一長桌,桌上也有近百本的專業雜誌.....
台灣的專業雜誌不發達,不過一般商務雜誌很蓬勃---我上周與游先生數一下台灣的周刊、雙周刊、月刊,可也是洋洋灑灑---也有台灣之光:
"亞洲最具影響力的新聞大獎之一亞洲卓越新聞獎(SOPA),11日公布2014年得獎名單,天下雜誌群從676件亞洲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卓越網絡新聞獎」、「卓越經濟報導獎」、「卓越資料圖像獎」、「卓越人權報導獎」4座首獎及「卓越生活時尚報導獎」、「卓越資料圖像獎」2座優勝,共6獎座,表現亮眼,不但為台灣媒體之最,更大勝國外媒體。"
報紙方面,諸如台灣蘋果日報,現在平均每日的瀏覽數也近2千萬......可惜財經報紙每天一大疊,離WSJ等的內容充實高水準還差一大截.......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