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何塞·馬蒂(José Martí,1853年-1895年)


欸欸,這個銅像下面有一個牌子說,紀念這個人是因為他是古巴民族英雄及獨立先驅。
原來不是只紀念統一先驅的。
----------


Monument of Martí in West New York, NJ. Translated, it reads "The Fatherland is an altar, not a stepping stone."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何塞·馬蒂

何塞·馬蒂(José Martí,1853年-1895年),古巴民族英雄、獨立戰爭領袖、詩人
生平[編輯]

1868年開始參加民族解放運動,先後創辦了《自由祖國》、《祖國報》,宣傳革命獨立。

1870年被捕罰作苦役,次年流放西班牙;期間學習法律和哲學;並用詩歌號召人民起來向西班牙殖民者鬥爭。

1878年回到古巴繼續反殖民統治,流放美國紐約市。19世紀80年代奔走美洲,準備解放戰爭;1892年領導成立古巴革命黨,何塞·馬蒂當選代表,負責黨的最高職務。

何塞·馬蒂陵墓

1894年率領武裝小隊登陸古巴,未成功。1895年領導發動古巴獨立戰爭,4月率領戰士在東海岸登陸,6月他在戰鬥中不幸中彈犧牲。
著作[編輯]

著有詩作《純樸的詩》(1882年)、《自由詩》等。
維基共享資源中相關的多媒體資源:何塞·馬蒂分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