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柯文哲 (Wen-je Ko):台北世大運滿堂彩?台灣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台北是一座光榮的城市、


台北世大運落幕:從不看好到滿堂彩?

鄭仲嵐BBC中文台灣特約記者

圖片版權EPAImage caption台北世大運30日落幕。

8月30日,在台北市立田徑場,萬名選手齊聚世界大學運動會閉幕典禮現場,與滿場的觀眾一起歡送這一屆的台北世大運。不只閉幕式門票早早售完,場內也舉辦許多聲光表演,並與下一屆的主辦城市——意大利拿坡裏舉辦慎重交接。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閉幕致詞時提及"這場運動盛會,讓台灣用運動和世界交朋友,讓台灣更緊密的融入國際社會,讓世界看見台灣"。

他並提及"美麗島——福爾摩沙,將繼續帶著海洋子民的勇氣與開放的胸襟,勇敢的航向全世界",這段話讓一度全場氣氛高昂。

"讓世界看見台灣"

根據這一屆官方數據,總共售出了72萬張賽事門票,平均上座率是87%,遠遠超過上一屆光州世大運的52%。門票收益超過台幣1.4億元(約360萬磅),被國際大學體育總會會長馬蒂特辛稱讚是"最成功的賽事"。



柯文哲
14小時
陳副總統,Matytsin會長,義大利拿坡里市代表,各位選手與隊職員,在座的嘉賓,全球的觀眾朋友,大家晚安,我是臺北市長柯文哲。
 
2017臺北世大運,將在今晚畫下句點。來自世界各國的青年好手,12天來在北臺灣的競技場上拚鬥,你們追求卓越的熱情令人感動。感謝你們,讓臺北的夏天更加多采多姿,讓2300萬的臺灣人民有這個榮幸,陪伴你們一起創造歷史,留下你們在臺灣最美好的回憶。
 
感謝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的支持,讓世大運在臺北成功舉辦。
 
感謝郝龍斌前市長,成功申辦世大運。
 
感謝蔡總統、行政院各部會、場館所在地的各縣市政府鼎力支持,才能讓上萬名的選手與隊職員,在臺北完成這場運動盛事。
 
感謝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帶領執行委員會的工作同仁,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形下,完成這個艱苦的任務。
 
感謝紀政召集人,帶領顧問團提供專業的諮詢。
 
還有,這六年來一起奉獻心力的市府同仁,感謝你們。
 
世大運的成功舉辦,要歸功於無數的無名英雄。無論是場館的整建、市容的美化、負責維安的軍警、負責運輸的交通人員、隨時待命的醫護消防人員,以及一萬多名志工、各場活動的表演者,以及轉播人員。
 
還有,實際購票進場支持這場盛會的民眾。
 
因為有你們,臺灣才有機會向世界證明臺灣的力量;因為有你們,臺北才更有自信迎向光榮城市的未來。
 
榮耀屬於你們,請大家給自己,及我們的臺灣一個熱情的掌聲。
 
2017臺北世大運,即將交棒給同樣充滿熱情的義大利拿坡里市,也請大家給2019拿坡里世大運一個熱情的祝福。
 
臺北世大運的結束,是一個新的開始,這場運動盛會,讓臺灣用運動和世界交朋友,讓臺灣更緊密的融入國際社會。
 
讓世界看見臺灣。
 
臺灣,是一個成功的故事;臺北,是一個光榮的城市。
 
美麗島-福爾摩沙,將繼續帶著海洋子民的勇氣,和開放的胸襟,勇敢的航向全世界!
 
再次感謝全世界光臨臺灣,謝謝大家。



莊豐嘉
經過這一夜,所有藍綠政客都該審視一個全新的課題,即為什麼柯文哲的世大運閉幕演講,兩個世代的反應會如此兩極?柯文哲引領的究竟是怎樣的一種新政治文化?
對長一輩而言,柯文哲的文稿,既無文采,也缺乏新意,只不過是強調台灣和世界的連結,讓世界看見台灣這些話語,都早已經是老套過時了。
但是,年輕一代卻深受感動和鼓舞,柯儼然是新一代的總統最佳人選了。是怎樣的元素,讓不同世代的人有如此大的不同感受?
還沒有結論,但初步覺得,國家是由人民組成,而將主導這個國家未來的新世代,他們對國家的想像,已經產生新的想像共和國,既非國民黨的中華民國,也不是獨派的台灣共和國,而是一個新的想像混合體。
果真如此,誰掌握住這個混合體共和國的脈動,這位政客就握有未來的決定性力量。至於這樣的走向,對台灣是福還是禍?答案有待大家深思。



不得不說,柯文哲在世大運的閉幕致詞,特別在最後那段,「台灣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台北是一座光榮的城市,美麗島、福爾摩沙,將繼續帶著海洋子民的勇氣與開放的胸襟,航向全世界!」不論文辭、口氣、手勢與表情,還有最重要的,背後隱隱若現的雄心壯志,就一個首都市長與國際運動會主辦人來講,都十分到位。
這段致詞跟他幾年前競選時所用的,哥倫布航向新大陸的譬喻,可說相互呼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