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胡光中;John Mackey (businessman)


【這個台灣「壞」孩子,因為阿拉伯語而有了不一樣的人生】
很少人知道,利比亞強人領袖格達費曾在台北復興崗受過軍訓,對台灣一直心存感激,培養出革命感情,在當政後,特別給了台灣學生全額獎學金,讓他們去班加西大學(University of Benghazi)讀阿拉伯語與古蘭經。#但是想去的人很少
胡光中年輕時不愛讀書,國中畢業後成績太差,沒辦法升學。剛好碰到政府招募伊斯蘭教經學生,送往利比亞。台灣其實本來就沒有那麼多穆斯林,他就幸運甄選上了,也因此學會了阿拉伯語。
然而,他在90年代畢業後回到台灣,卻找不到工作,屢經輾轉,才在機緣巧合下來到土耳其做生意。
2014年開始,伊斯坦堡作為土耳其第一大城,難民問題已經浮現。但直到2015年,土耳其政府才驚覺到這一大批難民可能會長期留在境內的現實狀況。土耳其政府並沒有能力,也沒有足夠的人力能夠進行安置、妥善管理,遑論提供難民醫療、教育、就業等服務。2016年,政府終於開始制定規章法律,編制人手處理,可是時效已經遠遠落後於現實的發展。
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胡光中突然發現自己的語言能力可以派上用場:「我突然覺得冥冥之中已有安排。當初學了阿拉伯語,現在因為做生意又學會土耳其語。一個台灣人,竟然擔任起阿拉伯、土耳其、台灣民間的橋樑,這真是阿拉的造化。」

獨立評論在天下

51分鐘
#人物速寫】2014年,胡光中統籌各方協助,開始為伊斯坦堡的敘利亞難民提供生活物資。沒想到不久之後,有些難民卻拿著物品回來,問他能不能換成現金?
原來,他們想要送小孩上學讀書,可是沒有錢。
在多方奔走之下,第一所與當地小學合作的阿拉伯語難民學校在2015年正式開始營運,並很快擴展開來。胡光中說:「我做志工,其實是一個建立希望的工作。那些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過幾年後,他們會記得有一群陌生人,從台灣來,他們不求回報的幫助過我們......https://goo.gl/hTwGB7

+++++


John Mackey (businessman)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ohn_Mackey_(businessman)

John Mackey (born August 15, 1953) is an American businessman. He is the current CEO of Whole Foods Market, which he co-founded in 1980. Named the ...

Whole Foods CEO John Mackey earned $8 million from the Amazon ...

https://www.cnbc.com/.../whole-foods-ceo-john-mackey-earned-8-million-from-the-a...

Jun 16, 2017 - While most CEOs may get a hefty billion dollar paycheck after being bought out, Amazon's offer to acquire the organic grocery chain leaves Whole Food's CEO John Mackey only $8 million richer. Amazon said on Friday it plans to acquire the grocery store chain for $42 a share, in a ...




【Amazon用137億美元買下他的公司,這是他的故事…】
成功者都是灰色的!他賣有機食物、他對員工很慷慨、他在網路上匿名批評競爭者…他是全美最大的天然有機食品連鎖店Whole Foods Market創辦人John Mackey。
他不以追求利益為目標,而專注在打造高品質商品和員工福利,成功在美國、英國和加拿大設立427家連鎖店,並在2017年6月讓Amazon以137億美元高價收購公司。
#有機食品 #美國 #WholeFoodsMarket #JohnMackey #Amazon #員工福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