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趙藤雄、李述德、許銘文、周勝考、洪嘉宏、洪嘉宏; 馬英九另案調查


(更新:新增案情)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集團辦理都更、眷改、遠雄人壽掏空、大巨蛋等4大弊案,自今年7月1日陸續收押遠雄集團長趙藤雄、新…
APPLEDAILY.COM.TW


民報


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弊案,今日(31)起訴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及前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在內的31人,趙藤雄總共被求刑24年、李述德因大巨蛋案被求刑10年,其中針對大巨蛋案部分,時任台北市…
PEOPLENEWS.TW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王揚宇台北31日電)台北地檢署認為前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李述德涉嫌在大巨蛋案中圖利遠雄集團,今天依圖利等罪將他起訴,並指李述德使無辜全民承擔大巨蛋案爭議惡果,犯後態度不佳,對他求刑10年。

北檢指出,李述德案發時位居財政局長要職,嫻熟財務、稅務行政等法令,深受國家栽培與託付,竟未謹守公僕角色捍衛政府及人民的公共利益,處心積慮使遠雄巨蛋與台北市政府完成簽約。

檢方調查,李述德藉擔任甄審會主席及議約主談人的優勢,強行曲解法令,主導變更契約條款,營造對遠雄巨蛋公司有利的興建營運條件,導致不公平競爭,使北市府承擔因取得大巨蛋案土地而須支付的高額舉債及利息,損失鉅額利潤。

起訴書指出,李述德大幅削弱北市府督導、要求遠雄巨蛋配合施工、興建及營運的制衡力量,李述德難辭其咎。而李犯後為脫免罪責,對議約、甄審過程中虛構上意矇騙、假借不實話術、附和遠雄巨蛋的行為,僅輕描淡寫為個人談判技巧、一切都是為國家盡心盡力等辯詞。

檢察官認為,李述德以謀取台北市民利益為幌,實則為圖謀遠雄巨蛋不法利益,其文過飾非,不僅危害台北市民權益,也使無辜之全民承擔大巨蛋案爭議之惡果,犯後態度不佳,請量處有期徒刑10年。

李述德65歲,曾在2008至2012年擔任當時總統馬英九的首任財政部長。

5大弊案偵結,趙藤雄遭求刑共24年 前財政部長李述德10年

歷經多月的偵辦,台北地檢署針對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涉及的遠雄人壽掏空案、新北市土地工程案、眷改案、大巨蛋案、廉政官洩密等五大弊案在今(31)日偵結,全案共起訴趙藤雄、周勝考等31人,其中趙藤雄有3案各被求刑10、8與6年,周勝考求刑10年,北市前財政局長李述德求刑10年,台建前執行長許銘文求刑9年。
檢察官認為,趙藤雄犯後避重就輕、掩飾犯行,難認有悔悟之意,就行賄、期約賄賂等罪部分共計求刑14年,連同掏空遠雄資產求刑10年,具體求刑合計24年。
另外,大巨蛋案中的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遭求刑9年、新北市議員周勝考也遭求刑10年。前營建署主秘洪嘉宏雖然也遭起訴,但因他繳回全部犯罪所得,檢方則請求法院「對他量處適當之刑」。
北檢自7月1日起陸續將涉案的趙藤雄、周勝考,營建署前主任秘書洪嘉宏收押,經過檢方4個月密集的偵辦後,趙藤雄與在押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等人將被依《貪污治罪條例》行賄罪、《證券交易法》背信等罪嫌起訴。
檢方發現,在遠壽掏空案中,趙藤雄涉嫌從2007年起指示下屬,利用人頭公司掩護遠雄建設,利用各種名義,例如顧問費、設計費等墊高預算,涉嫌掏空遠雄人壽上億元。
此外,檢方調查,新北市議員周勝考曾以1200萬元,買下遠雄在新北市中和區的左岸房屋市價1800萬元,由於遠雄曾匯600萬元給周實質掌控的勝益營造公司,檢方懷疑這筆錢是酬謝周幫忙海山煤礦區都更案的賄款。全案緩起訴部分,命被告繳交款項達4710萬,另外相關被告所繳回的犯罪所得高達3550萬。
對於海山煤礦地等多筆新北市都更弊案,檢方查出,承包的見聲勝益營造負責人是周勝考兒子周韋翰,勝益營造還承包遠雄大巨蛋工程,檢調懷疑周利用議員職權施壓,包庇遠雄與自己的公司。
對於大巨蛋案部分,檢方發現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及數名審查委員,疑似在審查流程上偏袒遠雄。眷改標案部分,檢調鎖定洪嘉宏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任內,多次收受遠雄的賄賂,使遠雄得以取得多項標案。另外,檢方查出,營建署前主任秘書洪嘉宏透過不動產業者黃慶銘充當白手套,收受遠雄創辦人趙藤雄賄款,協助趙取得新竹、台中等五起眷改標案部分也一併偵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